Grace 3恩典vs律法|Chapter 1恩典vs律法|Lesson 16恩典與律法的抉擇

2021-03-24

課程問題: 

1. 恩典律法的選擇是從何開始? 

2. 生命樹是預表什麼?吃了作用為何? 

3. 恩律混雜結果如何? 

4. 當人類被趕出伊甸園神做了什麼? 

5. 口裡所出的話有多重要? 

6. 信主後我們就成聖了嗎? 

7. 審判從神的家起首就是先審判基督徒嗎?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恩典律法的選擇是從何開始?

📕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世記2:9)

📕上主上帝使地長出各種樹,既好看又結出了美味的果子。他把生命樹和善惡知識樹置於園子中央。(創世記2:9 新普及譯本)

A: 從在伊甸園裡,神就讓我們有自由意識的選擇生命樹或分別善惡樹,生命樹預表了耶穌代表恩典,分別善惡樹預表神頒布的律法,所以早在伊甸園的時候就有恩典與律法的選擇了。


Q. 2生命樹是預表什麼?吃了作用為何?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創世記3:22)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翰福音6:51)

📕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翰福音6:54)

📕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約翰福音6:58)

A: 生命樹預表耶穌,耶穌就是生命的糧,吃了靈裡就永活著。我們的肉體會衰殘,但吃喝耶穌的肉與血末日就能復活。


Q. 3恩律混雜結果如何?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創世記3:22)

📕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羅馬書4:14)

A: 人吃了善惡樹就屬乎律法了,若又吃了生命樹就是恩典律法混雜,律法本是善的只是我們做不到,唯有完全聖潔的上帝才能完全遵守律法。在律法中又永活著,應許得不著是相當痛苦的事情。神不要我們如此,所以因為愛我們,讓耶穌道成肉身陪伴我們,復活升天之後,成為走出伊甸園的生命樹讓我們可以吃喝。


Q. 4當人類被趕出伊甸園神做了什麼?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世記3:24)

📕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出埃及記25:22)

📕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撒迦利亞書13:1)

📕萬軍之耶和華說:刀劍哪,應當興起,攻擊我的牧人和我的同伴。擊打牧人,羊就分散;我必反手加在微小者的身上。(撒迦利亞書13:7)

📕萬軍之主說:「刀劍啊,起來攻擊我的牧人和同伴吧!擊打他們使羊群四散吧,然而,我必定會照顧和安慰那些小羊的」。(撒迦利亞書13:7 當代中譯本)

A: 當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園時,神因為愛祂所創造的人類,所以也跟著搬出去伊甸園的東邊一樣的看顧著我們。神親自說基路伯,就是與我們相會的地方。同時,也差派耶穌為我們抵擋,並承受伊甸園門口的火劍的攻擊,使我們得救。可見神是如此的厚愛體貼我們,即使我們犯罪祂也不離不棄。


Q. 5口裡所出的話有多重要?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徒行傳2:1-4)

📕人口中所結的果子,必充滿肚腹;他嘴所出的,必使他飽足。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箴言18:20-21)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 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9-10)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雅各書3:2-3)

📕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各書3:4-5)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各書3:6)

📕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各書3:7-8)

📕溫良(醫治)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言15:4)

A: 火舌是神賜的榮耀與恩賜,我們的話語是有力量的,可以改變靈界。舌頭是最小的卻能影響最多,能建造生命也能挑起仇敵的工作。我們寧可宣告正面的話,讓我們信得對活得對,因為我們是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生命樹就是耶穌,醫治的舌在我們身上,是神是透過話語讓我們可以祝福人。所以,隨時都要注意口所出的每一個字。


Q. 6信主後我們就成聖了嗎?

📕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 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哥林多前書6:11)

📕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哥林多前書1:2)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希伯來書10:10)

📕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希伯來書10:14)

📕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希伯來書13:12)

A: 當我們因信稱義以後,我們就已經成聖,甚至完全了,因為神透過耶穌看我們。然而,生活行為上因著肉體的軟弱可能暫時看起來不像成聖,但是我們看著耶穌倚靠聖靈,讓自己的所言所行漸漸像耶穌,越來越活出成聖的身份。


Q. 7審判從神的家起首就是先審判基督徒嗎?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 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 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若是義人僅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呢?(彼得前書4:18)

📕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馬太福音21:13)

📕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約翰福音2:16)

📕「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馬太福音23:37)

📕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馬太福音23:38-39)

📕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他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馬太福音24:1-2)

A: 當然不是的!很多人以為末世的審判是從基督徒開始,其實查聖經的原文神的「家」是指在當時即將要被摧毀的「聖殿」。彼得說的是耶穌當時預言耶路撒冷跟聖殿即將會成為荒場,但是義人還是會得救的,他只是憂心不信耶穌的人的結局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