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1基要真理|Chapter 3上帝的救恩|Lesson 14耶穌是你的代罪羔羊

2020-07-30

課程問題: 

1. 為何耶穌可以承擔我們的罪呢? 

2. 舊約中贖罪祭的過程與功效? 

3. 因信耶穌被稱為義的人,需要再靠自己的努力讓自己成聖,讓自己更好一點,好讓神可以更祝福我們嗎? 

4. 新約中的贖罪祭,與舊約的贖罪祭過程有何不同呢? 

5. 我們接受耶穌為救主,贖罪的範圍也包含未來可能會再犯的罪嗎?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為何耶穌可以承擔我們的罪呢?

📕所犯的罪自己知道了,就要牽一隻沒有殘疾的公山羊為供物。按手在羊的頭上,宰於耶和華面前,宰燔祭牲的地方;這是贖罪祭。(利未記4:23-24)

📕他們把那些作贖罪祭的公山羊牽到王和會眾面前,他們就按手在其上。祭司宰了羊,將血獻在壇上作贖罪祭,為以色列眾人贖罪,因為王吩咐將燔祭和贖罪祭為以色列眾人獻上。(歷代志下29:23-24)

📕我們憑着這旨意,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希伯來書10:10)

📕凡祭司天天站着事奉 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 神的右邊坐下了。(希伯來書10:11-12)

A: 舊約是新約的影兒,新約是舊約的實體。在舊約時代利用燔祭與贖罪祭,宰殺無殘疾的公山羊,遮蓋了一年的罪。罪人的罪藉著按手轉移到羊的身上,而羊的無罪轉移到罪人身上。無殘疾的公山羊預表耶穌,而且耶穌是更美好的祭物,因為耶穌一次獻上,就使原是罪人的我們成聖稱義了。舊約的祭物必須屢次獻上,只是遮蓋罪而不是除掉罪。耶穌只獻一次就完成了永遠的贖罪祭,耶穌的血永遠除罪,所以耶穌承擔我們的罪是最有果效的。


Q. 2舊約中贖罪祭的過程與功效?

📕所犯的罪自己知道了,就要牽一隻沒有殘疾的公山羊為供物,按手在羊的頭上,宰於耶和華面前宰燔祭牲的地方。這是贖罪祭。(利未記4:23-24)

📕把那做贖罪祭的公山羊牽到王和會眾面前,他們就按手在其上。祭司宰了羊,將血獻在壇上做贖罪祭,為以色列眾人贖罪,因為王吩咐將燔祭和贖罪祭為以色列眾人獻上。(歷代志下29:23-24)

A: 在舊約時代,當犯罪的人知道自己犯罪時,就要牽一隻沒有殘疾的公山羊為供物,按手在羊的頭上,於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宰殺。贖罪祭的目的(功效),以羔羊代替犯罪的人受死的刑罰,當罪人按手在羊頭上,犯罪的人的罪流入羊身上,而無殘祭羔羊的聖潔流入罪人身上,然後對罪的審判臨到羊身上,使罪人可以無罪離開。


Q. 3因信耶穌被稱為義的人,需要再靠自己的努力讓自己成聖,讓自己更好一點,好讓神可以更祝福我們嗎?

📕因為 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羅馬書4:13-14)

📕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哥林多前書6:11)

📕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約翰一書4:17)

📕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或譯:眷顧)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彼得前書2:12)

A: 不可以!因為如果我們已經因信耶穌稱義,若還想要靠行律法為自己賺取祝福,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而且我們藉著耶穌基督一次的獻祭,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我們無法變得更聖潔,耶穌如何聖潔,我們在這世上也是一樣聖潔。我們的好行為,是為了讓人將榮耀歸給神,而非為了成聖,或是賺取祝福。


Q. 4新約中的贖罪祭,與舊約的贖罪祭過程有何不同呢?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希伯來書10:10)

📕凡祭司天天站著侍奉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希伯來書10:11)

A: 舊約的祭司是天天站著事奉神,且每次所獻上的祭物只能「遮蓋」罪,不像耶穌一次為罪人獻上他自己的身體,就「永久除罪」赦免人的罪惡過犯,使人因信而被神分別出來,被成為得勝、得潔淨的聖徒。


Q. 5我們接受耶穌為救主,贖罪的範圍也包含未來可能會再犯的罪嗎?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希伯來書10:12)

A: 耶穌基督「一次」獻上自己成為永遠的贖罪祭後,就在神的右邊坐下。「坐下」代表「順利完成工作」。因此,耶穌一次獻上「永遠的」贖罪祭後,就坐在神的右邊,可以知道救贖工作已經完全成就,而且永遠有效。也就是說,耶穌的救贖包含過去、現在、未來一切的罪,一次全都赦免了,所以耶穌才能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