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1基要真理|Chapter 1因信稱義|Lesson 15一旦稱義 永遠稱義

2020-05-14

課程問題:

1. 罪從何處來?又如何稱義得救? 

2. 上帝如何赦免罪惡? 

3. 何謂新約的屬靈爭戰? 

4. 罪帶來什麼結果?赦罪後又成就什麼?誰在生命中作王掌權?

5. 神如何能稱我們為義?

6. 上帝稱誰為義? 

7. 一旦稱義就永遠稱義?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1罪從何處來?又如何稱義得救?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 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馬書5:17-19)

A: 因亞當一人犯罪,有血氣的人都是亞當後代,就有了原罪,罪債是會繼承追討的。因著耶穌順從的死在十字架上,又復活,因著耶穌一人的順從,我們便能成為義人。使我們因信耶穌,而稱義得救。

Q.2上帝如何赦免罪惡?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但以理書9:24)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31:33-34)

📕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裏面。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希伯來書10:16-18)

A: 新約的重點,上帝說: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也就是罪已得赦免,神不再紀念。使我們因信耶穌可以解決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罪的問題,使信的人可以進入永遠的義,所以一旦稱義,就永遠稱義。

Q.3何謂新約的屬靈爭戰?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着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10:3-5)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馬書5:19)

A: 新約屬靈爭戰的戰場是在心思意念,仇敵的火箭常常在我們軟弱時射過來,所以不要自以為站立得穩,要常常安息在神的面前,宣告正確的心思意念,進入基督的順服,倚靠神的能力來抵擋攻破惡者的計謀。因著基督的順服,使我們成為公義,單單宣告主所賜的公義,不倚靠自己的義。不倚靠自己血氣的聰明,而是倚靠神的大能大力,我們安息在神已成就的工作中,神就更多運行在我們的生命中。

Q.4罪帶來什麼結果?赦罪後又成就什麼?誰在生命中作王掌權?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羅馬書 5:17 和合本)

📕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經上也是這樣記着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靈:或譯血氣)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哥林多前書 15:22, 45 和合本)

📕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裏面。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希伯來書 10:16-18 和合本)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馬書 5:17-19 和合本)

A: 人類的始祖亞當犯罪,後果就是死亡掌權在人世間,犯罪的結果(代價)就是「死路」一條。但無罪的耶穌降臨人世間,耶穌的死,敗壞那掌死權的,更帶來所有的罪得著赦免,也使人能藉著信,領受救贖洪恩,得著稱義並恢復地位。耶穌的順服與復活升天作王掌權,帶來唯一「活路」,使因信成義之人得著永活新生命,因為罪已全被赦免,已不再紀念。凡在基督裡的人,都不再被定罪,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已經被寶血洗淨,成為聖潔,稱為義人,永遠完全。律法的功用是讓人知罪;恩典使人勝過罪,使基督的得勝,成為人的得勝,使我們這接受基督永活生命的人,在生命中作王掌權。

Q.5 神如何能稱我們為義?

📕然而,上帝藉着基督耶穌把我們從罪的懲罰中釋放出來,以我們不配得的仁慈宣佈我們為義人。因為他着眼於未來,讓這些人在他今天所成就的事上有份。上帝這樣做,是為了表明他的公義,因為他實在是公平、公正的;罪人相信耶穌的時候,他就宣佈他們在他眼中成為義人。(羅馬書 3:24, 26,新普及譯本)

📕既然我們靠基督的血已經在上帝眼中成為義人,將來他也必定救我們,使我們不致被上帝定罪。(羅馬書 5:9,新普及譯本)

A: 我們被稱為義的公義基礎,是基督為我們流出的寶血,使我們罪得赦。上帝的公義總是與罪相對立的。但在十字架上,耶穌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為我們付上了贖價,使上帝能夠公義地赦免一切相信基督的罪人。當我們相信耶穌時,上帝就因基督為我們支付一切罪債的緣故,宣布我們在他眼中成為義人。

Q.6上帝稱誰為義?

📕因為聖經告訴我們:「亞伯拉罕相信上帝,上帝就因着他的信心把他算作義人。」但人被算作義人,卻不是因為他們所做的,而是因為他們相信那位赦免罪人的上帝。(羅馬書 4:3, 5,新普及譯本)A: 整本聖經,「信」就是上帝算人為「義」唯一的原則。除此之外,人們沒有其他方法可在上帝面前算為義。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他是如何被上帝算為義或被上帝稱義的呢?是因著「信」。這原則對我們也是如此,當我們相信耶穌,就被神稱為義,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上帝賜給我們一切豐盛的好處。

Q.7一旦稱義就永遠稱義?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馬書5:12, 17-19)

📕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1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哥林多前書1:30)

📕「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但以理書9:24)

A: 亞當的罪惡加到我們身上,我們會覺得不公平。但是「因信稱義」就是我們沒有做什麼好事,卻因為信靠了耶穌基督,祂所有的豐盛的一切就加在我們身上。我們靠著恩典,也藉著義能在生命中作王,恩典使我們得到公義的地位,能行善、脫離罪惡的權柄,因信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和永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