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5屬靈爭戰|Chapter 4信得對活得對|Lesson 10上帝愛的管教

2021-12-01

課程問題: 

1. 管教與懲罰的差別?

2. 在恩典下上帝還會管教我們嗎?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管教與懲罰的差別?

📕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希伯來書12:5-7)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創世記27:1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創世記29:25)

A: 管教是為了我們的益處出於愛,懲罰是顯出施罰者的自以為義。神因為超愛我們的,所以還是會適時的給予管教,就像雅各欺騙了父親這個錯誤行為,神在多年以後也讓他因著被岳父欺騙得到了教訓,於是付出了多年的代價才得到他想要的妻子。這就是神對雅各愛的管教。


Q. 2在恩典下上帝還會管教我們嗎?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希伯來書12:5-7)

📕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義的平安果子,KJV英文直譯)(希伯來書12:8-11)

A: 在恩典下,我們是因信稱義的義人,仍會受上帝的管教,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子,是祂所愛的。當我們受管教時,雖然會不開心,但這是要使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神的聖潔上有分,並且因順服基督而得生命,最後會結出因公義身分而得的平安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