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2如何禱告|Lesson 2不要學蠢笨人的禱告

2020-10-15

課程問題: 

1. 請以箴言30章的亞古珥來說明,為何不要學蠢笨人的禱告?有何經文可以修正亞古珥的錯誤? 

2. 聖經裡的話都能用來的禱告嗎? 

3. 承上題,關於富足,怎樣是合神心意的禱告?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請以箴言30章的亞古珥來說明,為何不要學蠢笨人的禱告?有何經文可以修正亞古珥的錯誤?

📕雅基的兒子亞古珥的言語,就是真言。這人對以鐵和烏甲說:我比眾人更蠢笨,也沒有人的聰明。我沒有學好智慧,也不認識至聖者。(箴言30:1-3)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言30:8-9)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摩太前書6:17)

A1-1: 提摩太後書3:16説:「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但聖經中不是每一句話都是神説的。例如:箴言30:1-3中的亞古珥,他説自己是一個「不聰明」的人,因此他的禱告內容就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不可以輕易地照單全收。並且,我們從亞古珥在箴言30:8-9所禱告的言詞裏,可以感受到他對神充滿了「恐懼」,當亞古珥對神有錯誤認知的時候,自然也無法得到神要賜給他的應許,這是很可惜的。

A1-2: 當今有許多人,以為出現在聖經上的話就是上帝對人的「指教」。其實在聖經中,亞古珥已經坦承自己是愚昧的,但許多人仍然將亞古珥對金錢的禱告當作是榜樣在模仿。如法泡製的錯誤金錢觀,日久之後也就漸漸地使人認同「財富」是罪惡的根源。其實「富足」並不是「罪」,因為金錢是「中性」的,金錢的本身並沒有「犯罪」的能力。所以,金錢並不會使我們「更墮落」、也不會使我們「更榮耀」。若要說「墮落」,全人類都早已在墮落的「罪惡的權勢」之下。若要說「榮耀」,除非藉著「信靠耶穌」而進入到「神的榮耀國度」,否則靠著追逐金錢名利換得「成就」與「價值」的人無法得著榮耀,甚至喪失了更多。所以,保羅在提摩太前書的6:17中,教導富足人說,金錢是「無定的」、是「沒有保障的」,保羅提醒富足人「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不要把錢財當作主人,要以「倚靠神」為樂,要把「神」當首位才是正道。但保羅完全沒有說到不可以富足,也沒有說我們不可以跟神求富足。所以,從「亞古珥」與「保羅」這兩位當中,我們明顯可以學習,當我們想要從聖經中去學習禱告時,一定要準確的先看「經文的上下文」,要知道聖經的「那一句話」是出於「誰的口」?不要把所有出現在聖經中的話,都以為是神說的話。因為禱告也可以知道一個人對「真理」認識的程度,所以下次我們要學別人的禱告時,一定要先明白一下內容是否合乎的真理,千萬不要一味抄襲,或再用「蠢笨人」的禱告來做自己的禱告了。


Q. 2聖經裡的話都能用來的禱告嗎?

📕雅基的兒子亞古珥的言語就是真言。這人對以鐵和烏甲說:我比眾人更蠢笨,也沒有人的聰明。我沒有學好智慧,也不認識至聖者。(箴言30:1-3)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箴言30:8-9)

A: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但不表示每句話都是出自於神,要看前後文,不能隨便抓一句話就拿來禱告。亞古珥自己坦承因為不認識神所以愚昧蠢笨,竟然求神使他不貧窮也不富足。所以這樣的話我們豈能用來禱告呢?這並不是神真正的心意。


Q. 3承上題,關於富足,怎樣是合神心意的禱告?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提摩太前書6:17)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哥林多後書8:9)

A: 在十字架上我們的貧窮已與耶穌的富足交換。箴言10:22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所以神的心意就是,我們信靠祂以後可以全方位的富足。禱告不是順著自己的想法,而是應該要先好好認識神的本質、神的心意,特別是神那無條件愛我們的心,唯有真實領受這白白的恩典時,才能摸著神的心意,就能有合神心意的禱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