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1基要真理|Chapter 3上帝的救恩|Lesson 18主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

2020-08-12

課程問題: 

1. 逾越節與主耶穌的關係?逾越節(或領聖餐時)會以何種的食物或心態來記念耶穌? 

2. 基督若沒有復活,基督徒所傳及所信的會如何?基督的復活對基督徒的信仰有何幫助? 

3. 為什麼耶穌必須要復活? 

4. 「稱義」的定義?以及它與「耶穌復活」的關係? 

5. 上帝如何看待基督徒的身份? 

6. 請簡述耶穌在十字架上七句話的涵意? 

7. 簡述門徒發現耶穌復活後的景象? 

8. 門徒記念耶穌復活的屬靈意義? 

9. 耶穌復活的明證? 

10. 耶穌為何一定要復活? 

11. 何以證明天父的愛? 

12. 十架七言中可以看出上帝有何屬性?耶穌犧牲的意義何在?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逾越節與主耶穌的關係?逾越節(或領聖餐時)會以何種的食物或心態來記念耶穌?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或譯:陰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哥林多前書5:7-8)

A1-1: 主耶穌是逾越節的羔羊,他在逾越節被殺。

A1-2: 因為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而我們的生命也是因著耶穌的獻祭就不再有惡毒及邪惡的酵,所以逾越節在記念耶穌時,我們會以誠實真正的心,(在方便取材時...) 用無酵餅來作為記念耶穌。即或不然,也必須在其他替代無酵餅的食物上,以真誠轉向耶穌、定睛耶穌的心來記念耶穌。


Q. 2基督若沒有復活,基督徒所傳及所信的會如何?基督的復活對基督徒的信仰有何幫助?

📕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哥林多前書15:14, 16, 17, 19)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使徒行傳4:13)

A2-1: 基督如果沒有復活,基督徒所傳及所信的,就是枉然。因為基督的復活是表明信徒的罪已被基督以「死」來完全解決了,復活是叫信徒有離開罪惡權勢的權柄。若基督沒有復活,信徒就是仍在罪中,只有今生的指望,比一般人都更可憐。

A2-2: 從使徒行傳的記載中,得知彼得和約翰原先是沒有學問的小民。但因著他們曾經跟過耶穌,且相信耶穌已經復活,所以他們在傳福音的事上就大有膽量,無所畏懼,使原先認識他們的人都覺得稀奇。


Q. 3為什麼耶穌必須要復活?

📕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使徒行傳2:24)

A: 聖經中說,上帝將死的痛苦解釋(釋放)了,上帝叫耶穌復活,耶穌就不能被死拘禁。所以當(沒有罪的)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了,在上帝叫耶穌復活的時候,同時就表明了耶穌已經為我們所有的罪都付清了,我們信靠耶穌的人便不需要再付罪的工價(死)。因此,耶穌的復活是為要叫我們也復活,上帝叫耶穌復活了,表示耶穌不能被死拘禁。我們因著耶穌的復活,死也一樣的不能拘禁我們。


Q. 4「稱義」的定義?以及它與「耶穌復活」的關係?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或譯:耶穌是為我們的過犯交付了,是為我們稱義復活了)。(羅馬書4:25)

A4-1: 稱義的「稱」這個字,是法庭的用語(稱:被「算作」)。耶穌的復活是為了叫我們「稱義」(被算作「義」。「義」:正正當當、合理、看為好的)。

A4-2: 因為基督若沒有復活,基督徒所傳及所信的就是枉然。而基督若真的復活,我們信的人就被「稱義」。因此,當我們既然相信耶穌復活,我們就要傳「稱義」的這部分。稱義與「耶穌復活」關係是不可分的關係。我們是因著相信耶穌,就被上帝稱為義的「義人」(不是因信稱義的罪人),被「稱義」的義人身份是在乎「相信耶穌復活」所帶來的白白恩典,被稱義不是在乎我們的行為。


Q. 5上帝如何看待基督徒的身份?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 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 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希伯來書10:10-14)

📕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希伯來書9:15)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示錄14:13)

A: 耶穌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永遠得以成聖。所以基督徒即便在看自己還不夠成熟、不夠完美的時候,(如同:古時的大祭司,為罪人的罪獻祭一樣),因靠耶穌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便將所有信靠他的人,所有犯過的罪、不完美的地方都解決了。所以,基督徒在上帝的眼中,因著耶穌已經被「稱義」、得以「成聖」、且有「永遠完全」的身份。


Q. 6請簡述耶穌在十字架上七句話的涵意?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路加福音23:34)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23:43)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是婦人),看,你的兒子!」(約翰福音19:26-27)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46)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約翰福音19:28)

📕耶穌嘗(原文是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 神了。(約翰福音19:30)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加福音23:46)

A:1. 耶穌求上帝赦免世人的罪(信耶穌的人已經得赦免)

2. 耶穌應許相信他的人,同他在樂園裡了(耶穌為信他的人預備去處)

3. 耶穌將他的母親交給約翰(耶穌顧念人的需要)

4. 耶穌背負世人所有的罪,以至在十架上與上帝痛苦的隔絕(耶穌愛人,為我們交換他自己)

5. 耶穌為使應驗經上的話,就說「渴了」(耶穌掌權)

6. 耶穌「成就」舊約的一切(耶穌成全十字架的工作)

7. 將自己的靈魂交付上帝(耶穌有主權、掌王權)


Q. 7簡述門徒發現耶穌復活後的景象?

📕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裡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約翰福音20:6-7)

A: 耶穌的細麻布、裹頭巾、細麻布都還在墳墓裡,但耶穌已不在當中了。


Q. 8門徒記念耶穌復活的屬靈意義?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 神赦免了你們(或譯:我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歌羅西書2:13-14-15)

A: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塗抹了世人所有的罪,把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撤去,使仇敵不能再來控告我們,我們也不再受罪的轄制(雖然我們仍有犯罪的能力,但我們已不再受罪惡權勢的轄制)。因此,就算仇敵看起來好像很有能力可以來繼續引誘人犯罪,但實際上牠們被擄來公開示眾。仇敵的勢力對一個真正信靠正確福音的基督徒來說,是完全沒有效力的。原因是,我們已經了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知道耶穌為我們死、又為我們復活,我們如今要常常的、不斷地來記念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工作,領受耶穌在十字架上大有能力的成就,使我們因著信對福音,就能以仗著十字架來勝過仇敵的詭計,在屬靈的爭戰中因著相信耶穌的復活成為得勝的人。


Q. 9耶穌復活的明證?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哥林多前書5:7-8)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路加福音24:1-3)

📕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裡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路加福音20:6-7)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使徒行傳4:13)

A: 耶穌在逾越節死去,三天後卻從墳墓中消失了,裹屍布依然留在他躺的墳墓中,可見神使他復活了。而且,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跟約翰都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後來卻能放膽講道,這前後的反差就是他們與其他門徒親眼見了復活的耶穌,否則他們不會有如此大的信心。


Q. 10耶穌為何一定要復活?

📕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 15:14)

📕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哥林多前書 15:16)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就是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哥林多前書 15:17-19)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馬書4:25)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使徒行傳2:24)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歌羅西書2:12-13)

A: 因為罪的代價乃是死,如果耶穌沒有復活就被罪轄制了,但神將死釋放了,叫耶穌復活是為了使我們稱義有新的生命。所以,耶穌死而復活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與意義,若沒有復活一切都是枉然,我們的信就是白信了。當我們信而受洗就是罪人與耶穌同死,又與耶穌同復活成為義人。


Q. 11何以證明天父的愛?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 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 神的右邊坐下了。(希伯來書10:10-12)

📕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希伯來書10:14)

A: 舊約的祭物只能暫時遮蓋一年的罪,不能永遠除罪。天父讓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一次的獻上自己成了永遠的贖罪祭,然後我們也因此成聖稱義完全了。耶穌一次的死亡,就像超額支付一樣,我們就算生命還不夠好,但天父已經看我們為完美寶貝了,這就是天父的愛。


Q. 12十架七言中可以看出上帝有何屬性?耶穌犧牲的意義何在?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23:43)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約翰福音19:26-27)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46)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約翰福音19:28)

📕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 神了。(約翰福音19:30)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加福音23:46)

A: 十架七言的前三句表明神的幾個屬性:饒恕赦罪,恩典(只要相信就與主有份)以及顧念我們的需要。後四句,則表明因著耶穌犧牲的代價,我們可以稱神為天父,看見聖經的應許實現,成就了舊約展開新約,耶穌是自願取死捨命,可見他永遠作王掌權,連死都是自己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