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4寶血盟約|Chapter 1盟約|Lesson 13五種獻祭

2021-07-21

課程問題: 

1. 血約的意義為何? 

2. 血約有哪些步驟?又預表什麼? 

3. 新舊血約的差別為何? 

4. 舊約有哪五祭?又各預表什麼?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血約的意義為何?

A: 立約雙方成為一體,彼此互屬於對方,不能只為自己活。若背棄約定,必須像祭物被切成兩半。


Q. 2血約有哪些步驟?又預表什麼?

A: (1) 交換外衣 à 交換身分

(2) 交換腰帶 à 交換武力,攻擊對方等於攻擊自己

(3) 切開祭物 à 彼此同心同行,背約會像祭物被切成兩半。

(4) 劃血融合 à 不再只為自己活

(5) 交換名字 à 成為同一家族的人

(6) 立約記號 à 向宣告世人有盟約夥伴,並且有血約的權利與義務

(7) 見證人宣告血約 à 彼此擁有對方的資產,負債,家人

(8) 享用立約餐 à 雙方合而為一,成為一體

(9) 設立紀念物 à 血約的確據


Q. 3新舊血約的差別為何?

A: 上帝就是血約的見證人,也賜給我們一本約書就是聖經。舊血約的希伯來原文是切割,是雙向契約,做得好蒙福,做不好受咒詛;而新血約的希臘原文是遺囑,是單方的約定,神單向地與我們立下永恆的盟約,並且義務只要耶穌承擔,所有好處都是我們白白領受。


Q. 4舊約有哪五祭?又各預表什麼?

(1)贖罪祭

📕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希伯來書13:11-12)

A: 以色列人在每年尼散月10日過逾越節,把無瑕疵的羔羊帶入聖殿獻贖罪祭。耶穌騎驢駒進耶路撒冷也是尼薩月10日,所以耶穌就是那無瑕疵的羔羊,因為法利賽人也找不到控告耶穌的證據。尼散月14日9:00祭司磨刀準備宰殺羊羔,耶穌也在此時被釘十字架。下午3:00羊被宰殺,耶穌說:成了。下午6:00開始逾越節晚餐,耶穌也同時成為逾越節羔羊。所以,新約之下,耶穌為我們完成了所有舊約對罪的律法要求。

(2)贖愆祭

📕這就是 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哥林多後書5:19)

📕神使那無罪(無罪:原文是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 神的義。(哥林多後書5:21)

A: 贖愆祭是因得罪人,破壞與神的關係,所以要賠償對方120%的損失。耶穌使我們與神和好,恢復關係,所以耶穌自己就是贖愆祭。

(3)燔祭

📕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 神。(以弗所書5:2)

A: 燔祭是表達對上帝的愛,並渴望藉由自己完全的獻給神與神建立親密關係;而耶穌也是把自己當作祭物全然的獻上。

(4)素祭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A: 素祭表達與主同行的決心,唯一不流血沒有祭物被燒的獻祭,是給祭司在聖所吃的。神的話也是可吃的,當我們把神的話吃進去,就是與神同行的行動。

(5)平安祭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約翰福音17:21)

A: 平安祭是與家人朋友一起享用,慶祝與神交往的歡樂宴席。新約之下因著耶穌,神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住在神的裡面,隨時跟神都可以親密相交。

結論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 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馬書8:3-4)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馬書8:9)

A: 舊約律法之下的這五種獻祭,其實都是為了罪得赦免,並且與神恢復正確的關係而設立的。但是,有效期只有一年或一次,所以每年或每次犯罪都必須重來。新約之下,耶穌是舊約獻祭預表的彰顯,耶穌為我們承擔所有血約的義務,完成律法所有公正的要求,並且坐在天父右邊,所以我們可以放心地安息,不用再獻任何祭,因為再也沒有比耶穌更完美的祭物了。何況我們是有聖靈內住在我們心裡的,只要我們隨從聖靈的引導,律法的義就因著耶穌成就在我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