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1基要真理|Chapter 1因信稱義|Lesson 12亞伯拉罕vs羅得 兩種義人

2020-05-01

課程問題: 

1. 亞伯拉罕與羅得都是義人?他們的行為與結果? 

2. 可以跟上帝「討價還價」嗎? 

3. 懲罰與管教有何不同? 

4. 亞伯拉罕跟羅得有何異同?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1: 亞伯拉罕與羅得都是義人?他們的行為與結果?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世記 15:6 和合本)

📕 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羅馬書 4:13 和合本)

📕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彼得後書 2:7 和合本)

📕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創世記 13:11 和合本)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世記 13:17 和合本)

A: 亞伯拉罕與羅得,聖經都稱他們是義人。但是,羅得選擇了約旦河平原,與罪惡之人同住,雖然羅得常為惡人淫行憂傷,但最後的結局失去了家園。亞伯拉罕跟隨上帝,得著上帝賜給他的產業。雖然兩人都是義人,與行為無關,但是他們的選擇會帶出後來的發展與結果。

Q2: 可以跟上帝「討價還價」嗎?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裏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創世記 18:20, 23, 32 和合本)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躭延,其實不是躭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

A: 上帝的心意是願人人都得救,所以祂才告訴亞伯拉罕祂要做的事,希望亞伯拉罕幫人代求。最後,雖然「討價還價」到這城中10個義人,上帝便不滅城,但是城內只有羅得一名義人,實在沒辦法。所以,可以跟上帝「討價還價」,更多了解天父上帝愛眾人的心。如今,已經有耶穌為所有人付了代價,一切罪債都已付清,傳講耶穌赦罪的福音和祂白白的恩典。

Q3: 懲罰與管教有何不同?

📕我必因邪惡刑罰世界,因罪孽刑罰惡人,使驕傲人的狂妄止息,制伏強暴人的狂傲。(以賽亞書13:11)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希伯來書12:10-11)

A: 懲罰-在被懲罰者身上找到公義,懲罰者彰顯自己的義;管教-為被管教者好是可以承受的,感受到管教者的愛。

Q4: 亞伯拉罕跟羅得有何異同?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創世記15:6)

📕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羅馬書4:13-14)

📕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 (彼得後書 2:7-8)

📕亞伯蘭帶着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上南地去。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 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求告耶和華的名。(創世記 13:1-4)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世記13:18)

📕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 於是羅得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 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世記13:10-17)

A: 相同之處都是義人,差別在亞伯拉罕常常築壇獻祭求告神,與神有建立良好的關係,所以即使他犯錯,讓妻子成為妹子,神會在關鍵時刻介入,他也相信無論到哪神都會使他的生命得到祝福。羅得雖也被神視為義人,但因為從來沒有求告神與神沒有建立良好的關係,所以整個的生命沒有走在神的心意中,讓自己慢慢陷入罪而不自覺,羅得雖有得救,但他的家人卻無法得到祝福,而且很悲慘。羅得的妻子成鹽柱,女兒亂倫,女婿品格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