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4寶血盟約|Chapter 1盟約|Lesson 12交換腰帶

2021-07-16

課程問題: 

1. 交換腰帶的意義是什麼? 

2. 約拿單與大衛的約是如何的堅定? 

3. 新約之下我們與神立約的好處呢?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交換腰帶的意義是什麼?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創世記15:1)

📕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 神的軍隊罵陣嗎?」(撒母耳記上17:26)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 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 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母耳記上17:45-47)

📕對他說:「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嬰孩,卻沒有力量生產。

或者耶和華─你的 神聽見拉伯沙基的一切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打發他來辱罵永生 神的話,耶和華─你的 神聽見這話,就發斥責。故此,求你為餘剩的民揚聲禱告。』」(列王紀下19:3-4)

📕以賽亞對他們說:「要這樣對你們的主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不要懼怕。我必驚動(原文是使靈進入)他的心,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裡倒在刀下。』」(列王紀下19:6-7)

📕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 神的話。(列王紀下19:22)

📕你辱罵誰?褻瀆誰?揚起聲來,高舉眼目攻擊誰呢?乃是攻擊以色列的聖者!(列王紀下19:26)

📕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列王紀下19:34-35)

A: 腰帶在古時是繫住武器之處,所以交換腰帶等於交換武器與武力,也可以說保護能力的交換。當我們與上帝立約,交換腰帶就是交換了上帝的武力,使我們無人可擋,無人可攻,上帝成為我們的盾牌,使我們輕鬆得勝,因為爭戰屬乎耶和華。聖經明顯記載,無論是勇敢的大衛,或是一時軟弱無助的希西家王,當他們知道自己是與神立約的百姓,就會明白攻擊自己就是攻擊耶和華,只要呼求主名,必然得勝。


Q. 2約拿單與大衛的約是如何的堅定?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撒母耳記上18:3-4)

📕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撒母耳記上20:14-16)

📕約拿單對大衛說:「我們二人曾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直到永遠。』如今你平平安安地去吧!」大衛就起身走了;約拿單也回城裡去了。(撒母耳記上20:42)

A: 約拿單與大衛所立的約,雖屬人與人之間的約定,卻是一生至死不渝的盟約,如同神與人立的血約一樣堅定。有四個血約的特徵:第一,約拿單給大衛外袍,象徵交換身份。第二,又將武器腰帶給大衛,象徵保護能力給了對方,敵人若攻擊大衛,如同攻擊約拿單。第三,若毀約會被上帝追討背約的罪。第四,上帝成為盟約的見證人。


Q. 3新約之下我們與神立約的好處呢?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9-10)

A: 在舊約時的交換腰帶,多數是用於真的武力上的爭戰。然而新約之下的戰場是心思意念,所以我們與神立約的好處,就是可以把我們的軟弱與神的剛強交換,把我們的痛苦憂傷與神的喜樂交換,因為耶穌誠然為我們承擔了所有的責難,咒詛甚至逼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