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1基要真理|Chapter 5何謂異端|Lesson 8什麼是廉價恩典?

2020-09-17

課程問題: 

1. 什麼是廉價恩典?請簡述它與真正的恩典福音核心差別之處? 

2. 接受恩典福音後,若再犯罪,需要認罪嗎?其簡述其原因。 

3. 請引用經文簡述:「恩典」與「行為」的關係為何? 

4. 純正的恩典是什麼?廉價恩典又是什麼? 

5. 恩典之下什麼都不用做嗎?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什麼是廉價恩典?請簡述它與真正的恩典福音核心差別之處?

A1-1:廉價恩典是傳揚不需悔改的赦免,不必本人親身認罪的宣赦,也是沒有道成肉身和永遠活著的基督耶穌的恩典。

A1-2:廉價恩典與真正的恩典的差別之處在於,真正的恩典要求個人在相信耶穌的那一刻,需要承認自己是罪人,因為是罪人才會需要耶穌的赦免,所以真正的恩典必會強調在「接受耶穌」時一定要「認罪悔改」。「認罪悔改」是讓耶穌成為自己的主、赦免一切的罪,成為個人的救主的首要要件。而「廉價恩典」則是傳揚「不需悔改」,且「不必本人親身認罪」,以及耶穌並不是「道成肉身」和「永遠活著」的理念是極大的錯誤。因為耶穌若沒有成為「肉身」,就沒有十字架上「代贖的祭物」。十字架上若沒有「代贖的祭物」,基督徒就沒有「被代贖」後「免受死」的刑罰,沒有免受死的刑罰就沒有「恩典」可言了。況且,耶穌若不是「永遠活著」的神,基督徒所信的就僅在今生,沒有來生的永恆生命。所以真正的恩典福音核心就是傳揚「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Q. 2接受恩典福音後,若再犯罪,需要認罪嗎?其簡述其原因。

A2-1:需要認罪。

A2-2:犯罪後的認罪是因為想要恢復與神平靜安穩的關係。即便知道神已赦免所有的罪,但因著個人需要感受與神美好的關係恢復,所以認罪是必要的。


Q. 3請引用經文簡述:「恩典」與「行為」的關係為何?

📕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唯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羅馬書4:4-5)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8-10)

A: 每個基督徒都是因著相信耶穌就被算為「義人」,所以進入救恩之門的恩典是全靠耶穌基督而來,無需在個人的行為上加添任何代價。所以白白而得的恩典,完全沒有「做工的得工價」的概念,這也顯明了「恩典」與「行為」是毫無關係的。只是,當一個基督徒進入救恩之門,便會因為受了聖靈的引導,且在恩典的福音改造之下,會有想要回應神恩典的正確觀念與正常行動。而這也是以弗所書2:8-10的經文中所提到的,神早先為祂所揀選的人預備美善的工作意念,讓信徒在漸漸被更新的生命中,自然的想要行出美善的行為來榮耀神,而這越來越能活像基督、榮耀神的生命,是神為每個人所計畫的美善工作。這是先「領受恩典」、後有「好行為」的成熟生命,而非靠好行為來贏得救恩的概念,此種因「恩典」而行出的「好行為」是神的計劃,也是神非常悅納的。


Q. 4純正的恩典是什麼?廉價恩典又是什麼?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1:14)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翰福音1:17)

📕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 神,他的信就算為義。(羅馬書4:4-5)

A: 純正恩典是傳揚道成肉身的神就是耶穌,恩典就是耶穌基督自已,是有人位有位格的,恩典是給不應得、不配得的人。真正的恩典是神給的,是神成就一切美好,並不是我們努力做什麼來得到這恩典。廉價恩典則是傳揚不需悔改的赦免,本人不需親自認罪,更不承認道成肉身並永活的耶穌基督就是恩典。這是對恩典完全錯誤的認知。恩典之下還是要認罪要悔改,但認罪悔改不是為了得到赦免,神早給我們赦罪的恩典,認罪悔改是為了跟神有更好的親密關係。


Q. 5恩典之下什麼都不用做嗎?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8-9)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A: 恩典不在乎行為的意思是,我們不靠自己的好行為來得到恩典。然而,因著我們白白得到的恩典,我們有與神同行的部分。我們是神的工作,所以神會在每個人生命中不斷地慢慢動工,使我們漸漸活出恩典的生命,而當我們領受深深被愛的同時,就能自然而然流露出有恩典的生命,並且領受神的引導去做出榮耀神的行為來。所以,恩典之下還是有行為的,但這好行為不是為了賺取救恩,而是與神同工,活出榮耀神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