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1基要真理|Chapter 5何謂異端|Lesson 7什麼是極端恩典?

2020-09-16

課程問題:

1. 什麼是極端恩典?請解釋其錯誤的地方? 

2. 請以經文解釋獲得「恩典」的途徑?為何神要賜人恩典? 

3. 純正的恩典是什麼?極端恩典又是什麼? 

4. 基督信仰的核心是什麼? 

5. 恩典與行為的關係如何?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什麼是極端恩典?請解釋其錯誤的地方?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1:17)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14:6)

A1-1:極端恩典就是將恩典高舉到一個地步,越過了聖經的界線,甚至將聖經其他的真理也抹煞了。

A1-2:恩典不能超出聖經的範圍,因為聖經就是神的話,耶穌基督就是道成肉身的神。若因為認同「極端恩典」,而把恩典高舉過於聖經的界線時,例如:以為在神的極大恩典中,可以無論「信、或不信耶穌」都可以得救,連魔鬼也能得救時,這說法就不是真理,因為它不在神所啟示的耶穌基督救恩法則之中。只有耶穌基督才是真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是唯一讓相信耶穌的人回到天父的那一條路。聖經中,施洗約翰也曾受啟示說,耶穌是充充足足「有恩典、有真理」的神。耶穌自己也說,祂是使所有相信祂的人,可以藉著祂回到天父上帝那裡去的那一位。所以,耶穌是有恩典、有位格,也是有真理的神。聖經中的「真理」就是「神的話」,耶穌基督就是「道成肉身」的神,所以極端恩典若高舉恩典到一個地步,而抹煞了其他的真理是行不通的,因為聖經都是神的話,神的話不會自相違背,互相排斥、彼此抹煞或有互相蓋過的錯誤之處。


Q. 2請以經文解釋獲得「恩典」的途徑?為何神要賜人恩典?

📕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馬書11:6)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8-10)

A2-1:「恩典」的意思就是「白白得到神給的禮物」。既然被稱為是「恩典」,就不會是要求人們以自己的好行為來換得的賞賜,否則恩典就不是恩典了。所以得到恩典的途徑,就是只要藉著「相信耶穌」,因著上帝給予的「恩」,便能獲得上帝賜予的白白恩典。

A2-2:神賜給每個人的恩典都是有美善的目的,為要叫獲得恩典的人,可以有能力去行出神心中的美善計畫。而這回應神的好行為,是在接受恩典及被愛的過程中自然產生的,不是用來換得恩典的條件,否則人們將會誇耀自己的行為,忘卻神的恩典。


Q. 3純正的恩典是什麼?極端恩典又是什麼?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1:14)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翰福音1:17)

A: 純正恩典是傳揚道成肉身的神就是耶穌,恩典就是耶穌基督自已,是有人位有位格的,恩典是給不應該得、不配得的人。極端恩典是高舉恩典超越聖經真理的界線,甚至抹煞真理,否認耶穌道成肉身或是信或不信都能得救的謬論,都是極端恩典。


Q. 4基督信仰的核心是什麼?

📕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馬書11:6)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8-9)

A: 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因信稱義的恩典,這恩典就是一個白白的禮物,既然是恩典就無關行為了。若我們得救是靠著自己的行為,我們就會自誇是自己努力的結果,焦點就不是神了。恩典是因為神太愛我們了,賜下他的愛子耶穌為我們罪而死又復活。所以,恩典就是耶穌自己,靠著恩典得救才是榮耀神。


Q. 5恩典與行為的關係如何?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A: 我們得救是因耶穌基督,我們是神手上的工作,當我們藉著恩典得救,領受神無條件的愛之後,在人的面前漸漸活出有耶穌的生命,行出神要我們所行的善。所以,恩典與行為的關係是,先領受白白的恩典之後,才有能力在人前活出恩典生命,且聽從聖靈的聲音去行出神預備要我們去行的。在這樣的先後次序之下,我們自然會將歸榮耀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