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1基要真理|Chapter 5何謂異端|Lesson 4什麼是瘋狂恩典?

2020-09-09

課程問題:

 1. 「瘋狂恩典」與「真正的恩典福音」差別在哪裡? 

2. 請簡述上帝的兩個約? 

3. 如何能在恩典之下,不受律法的迫害?

4. 瘋狂恩典一詞由何而來? 

5. 上帝給了哪兩個約?兩者的差別為何? 

6. 恩律混雜的生命會如何呢?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瘋狂恩典」與「真正的恩典福音」差別在哪裡?

A: 「瘋狂恩典」所傳講的是有一個天父(是男神),還有一個母親(是女神)。「真正恩典」所信的是「聖父、聖子、聖靈」三個位格的獨一真神。


Q. 2請簡述上帝的兩個約?

📕你們這些甘願在律法之下生活的人,請告訴我,你們知道律法到底在說什麼嗎?聖經上說,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作奴婢的妻子生的,一個是生來自由的妻子生的。作奴婢的妻子所生的兒子,是因著人設法要使上帝的應許實現而出,但生來就自由的妻子所生的兒子,這兩個婦人象徵上帝的兩個約,第一個女人夏甲代表西奈山,民眾在那裏得到了奴役他們的律法。(加拉太書4:21-24新普及譯本)

📕然而另一個女人撒拉,卻代表著天上的耶路撒冷。她是自由的婦人,是我們的母親(加拉太書4:26新普及譯本)

A: 上帝的兩個約,指的是「新、舊」兩約。「舊約」是上帝在「西乃山」所頒布的「律法」。「新約」指的是上帝的「恩典應許」。從加拉太書的4:23-24中所提到的兩個婦人(奴婢「夏甲」代表「律法」;「撒拉」代表「恩典),經文中說,人想要設法用自己的力量去替上帝成就祂對人的應許,就如同亞伯拉罕透過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這就是「律法」。而上帝所應許給斷了身孕的撒拉,是上帝的恩典,不是靠天然人的行為,是叫人從完全倚靠神的恩典而得的應許,這就是新約中的「恩典」。若是「恩典」,就不再靠人的行為、不再靠律法,而是完全靠「神的恩典」。所以,聖經就提到另一個女人撒拉,她是代表著天上的耶路撒冷,是自由的婦人,象徵所有以信心倚靠恩典的人,都如同從她而出的孩子一樣,這是一種象徵式的比喻,與瘋狂恩典所說的「女神」是完全不同的。


Q. 3如何能在恩典之下,不受律法的迫害?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和以撒一樣,都是按照應許生的孩子。那些要你們遵從律法的人正在迫害你們,就像靠人的努力出生的兒子以實瑪利,迫害靠聖靈的能力出生的兒子以撒一樣。(加拉太書4:28-29新普及譯本)

📕聖經對於這件事怎麼說的呢?「把那奴婢和她兒子趕走吧,因為女奴的兒子不能和自由婦人的兒子分享產業。」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是女奴的兒女,我們是自由婦人的兒女。(加拉太書4:30-31新普及譯本)

A: 既知道我們在新約中,就如同撒拉從神所得的恩典為應許時,我們就要在我們的生命中,把想要靠「人的努力」去得神的福份的想法「趕走」。因為我們活在自由裡,是自由婦人的兒子,不是女奴的兒子,我們不再是活在律法的裡面,不要再讓律法來迫害我們。因為上帝已經讓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一切,我們只要用「信心」去接受「耶穌的恩典」,如同撒拉生以撒一樣。而不是用「行為」,如同夏甲生以實瑪利一樣,想要用自己的方法去幫上帝完成祂要給我們的祝福,用行為所得的不是神的應許,所以要在新約下,完全以「靠著恩典、藉著信心」,以「藉著信心、倚靠恩典」來得上帝的應許和祝福。


Q. 4瘋狂恩典一詞由何而來?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加拉太書4:26)

A: 「瘋狂恩典」認為有個天父是男神,所以應該有個母親是女神。很有可能是從此經文誤解的,其實是完全的錯誤,我們只有一位神。此經文只是象徵性地表示我們是按著應許而生的。


Q. 5上帝給了哪兩個約?兩者的差別為何?

📕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以下的人,請告訴我,你們豈沒有聽見律法嗎?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使女生的,一個是自主之婦人生的。(加拉太書4:21-22)

📕然而,那使女所生的是按著血氣生的;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這都是比方: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約是出於西奈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加拉太書4:23-24)

A: 上帝的兩個約就是舊約與新約。按著血氣生的代表舊約,也就是在西乃山得到的律法,是人努力用自己的方法使上帝的應許實現,人用自己的行為努力成就上帝的心意。而自主之婦人所生的代表新約,是神自己按著祂的應許來實現,是白白的恩典。舊約是靠自己行為試圖遵行律法好使應許成就,而新約是領受神完全的恩典不倚靠律法來成事。


Q. 6恩律混雜的生命會如何呢?

📕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呢?是說:「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加拉太書4:30-31)

A: 使女和她的兒子就是律法,自主婦人的兒子就是恩典,恩律混雜的生命無法承受神所賜的產業。所以生命中的律法要完全的除去,因為靠律法不能承受產業,律法之下應許會落空。如今我們活在新約之下,是恩典之約,恩典中就是安息與神同工,清楚神的帶領再行動,而不是靠自以為是的行為與努力來成就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