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1基要真理|Chapter 5何謂異端|Lesson 3何謂極端、異端、異教?

2020-09-04

課程問題:

 1. 請概略性的分述「極端」、「異端」、「異教」的定義及其特性? 

2. 如何才能避免進入異端或極端的宗教團體? 

3. 什麼是極端呢? 

4. 什麼是異端呢? 

5. 什麼是異教呢?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請概略性的分述「極端」、「異端」、「異教」的定義及其特性?

A1-1. 「極端」的定義:仍是基督教團體雖在基要信仰上無明顯偏差,但在組織及實踐上,卻有走極端的現象。

「極端」的特性:(1)排斥其他教會:有「孤芳自賞」、「唯我獨尊」的心態。(2)獨裁式領導。(3)有「靠行為得救」的律法主義傾向。(4)在某些次要真理上,過份偏執於某種見解缺乏包容性。

A1-2. 「異端」的定義:「異端」乃是扭曲聖經基要真理(如三位一體、因信稱義),或不承認教會信仰(如使徒信經等)的類似基督教團體。

「異端」的特性:(1)「新的真理」:常研發其他經典(如「摩門經」等)作為新真理的依據。(2)對聖經的「新解釋」:多半經由神秘經驗,獲得「新亮光」。(3)對耶穌「位格」之扭曲:通常否認耶穌的神性,不認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如摩門教、統一教、耶和華見證人等)。(4)道德行為上之扭曲:比如姦污男女教徒等。(5)以再來的基督為訴求:如東方閃電。(6)獨裁式的領導:大部分的異端團體,都是由領導者專權獨斷的。

A1-3. 異教

1.傳統宗教:如佛教、道教、回教等,都有自己獨特的教義、經典和儀式、組織。

2.新興宗教:如日蓮政宗(創價協會)、巴哈教、觀音法門(清海無上師)、一貫道等。通常有宗教混雜的特質,也會提到基督教的某些教義,但不算是基督教派。


Q. 2如何才能避免進入異端或極端的宗教團體?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譯: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3:16)

A: 要藉著多讀聖經,讓真理來保守我們的心,如此便能免於進入異端而不自知。


Q. 3什麼是極端呢?

A: 「極端」的定義:在基要真理信仰上無明顯偏差,但在組織架構與實踐上卻行極端現象的基督教團體。

「極端」特性:(1)排斥其他教會,只認為自己是對的。

(2)獨裁式領導,領導者牧者說了算會眾不能有自己的想法。

(3)靠行為得救的律法主義。

(4)某些次要真理上,堅持某種偏見欠缺包容力。


Q. 4什麼是異端呢?

A: 「異端」的定義:扭曲聖經核心的基要真理(三位一體,因信稱義),或不承認教會所信仰的(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 ,亞他那修信經)的類似基督教團體。如: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

「異端」特性:(1)研發新的真理作為新真理依據。

(2)用神秘經驗對聖經新解釋,不用上下經文平行經文,以經解經去詮釋經文。

(3)對耶穌位格有疑慮,不相信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

(4)道德行為上之扭曲,例如男女教徒不正當的性行為。

(5)自稱是再來的基督,如東方閃電。

(6)獨裁式的領導,領導者專權獨斷。


Q. 5什麼是異教呢?

A:

傳統宗教:佛教道教回教等非基督教團體,有自己的教義信奉的經典與組織儀式。

新興宗教:日蓮政宗,巴哈教,觀音法門,一貫道等,他們通常是宗教混雜性質,這些宗教的信仰中會提及基督教部分教義,但並不是以基督為唯一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