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8查經課|Chapter 1羅馬書|Lesson 4你已改嫁耶穌了

2022-05-13

課程問題: 

1. 如何從罪的奴隸成為公義的奴僕呢? 

2. 律法為何不再能約束我們? 

3. 律法的權勢帶來什麼影響? 

4. 如何擺脫罪性的天人交戰? 

5. 聖靈掌管生命的好處是什麼?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如何從罪的奴隸成為公義的奴僕呢?

📕感謝上帝!你們從前是罪的奴隸,但現在你們全心全意地服從我們傳給你們的這個教導。你們已經從罪的奴役下得到釋放,成為公義生活的奴僕。(羅馬書6:17-18 新普及譯本)

📕現在你們卻從罪的權勢下得到釋放,成為上帝的奴僕。你們現在所做的使你們成為聖潔的人,最終得到永生。因為罪的工價是死亡,但上帝藉我們主基督耶穌無償賜下的恩典,卻是永生。(羅馬書6:22-23 新普及譯本)

A: 因著相信耶穌,我們可以從罪的奴隸釋放,成為上帝公義的奴僕。我們可以領受主耶穌白白賜下的恩典,脫離罪的死亡代價,進入永生。


Q. 2 律法為何不再能約束我們?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既然熟悉律法,難道你們不知道律法只對活着的人適用嗎?比如說,一個女人結婚了,只要丈夫還活着,她就受到律法的約束,屬於她的丈夫;如果丈夫死了,關於婚姻的律例對她就不再適用了。(羅馬書7:1-2新普及譯本)

📕所以,如果她在丈夫活着的時候嫁給另一個男人,就是犯通姦罪;但如果她的丈夫死了,她就不再受那項律法約束,即使再婚也不算是通姦。這樣,我親愛的弟兄姊妹,我要指出的是:當你們跟基督一同死去的時候,就律法的權力來說,你們已經死了;現在你們正跟那位從死人中復活的連結在一起。因此,我們能夠為上帝結出善行的纍纍果實。(羅馬書7:3-4新普及譯本)

📕我們還被舊的本性控制時,罪惡的慾望就在我們裏面作祟,律法便挑動起這些惡慾,結出罪行的纍纍果實,最終導致死亡。但現在,我們已經擺脫了律法的約束,因為就律法來說,我們已經死了,不再受它的權勢轄制。現在我們能夠服侍上帝,不再用遵守律法條文的舊方式,而是用住在聖靈裏的新方式。(羅馬書7:5-6新普及譯本)

A: 復活的耶穌就是我們的新郎,舊約的律法如同已死去的丈夫,所以對於信耶穌的我們而言,律法再也沒有任何的約束力了。因著耶穌犧牲的愛,使我們明白上帝的愛是何等的浩大,當我們被這無條件的愛愛到滿足時,即使還有罪性我們有能力決定享有不犯罪的自由。


Q. 3 律法的權勢帶來什麼影響?

📕這樣,我是不是在說上帝的律法是罪惡的呢?當然不是!事實上,正是律法顯明了我的罪。要不是律法說:「不可貪心」,我就絕不會知道貪心是不對的。然而罪卻利用這條誡命,在我裏面挑動起各種各樣貪婪的慾望!假如沒有律法,罪就不可能有這種力量。(羅馬書7:7-8新普及譯本)

📕我曾經活在不明白律法的狀態裏,但當我得知誡命,如「不可貪心」之後,罪的權勢就活了,我卻死了。於是我發現,那本應帶來生命的誡命,反倒帶來靈性上的死亡。(羅馬書7:9-10新普及譯本)

📕罪利用這些誡命矇騙了我,藉着誡命置我於死地。然而,律法本身卻是聖潔的,它的誡命也是聖潔、正義、良善的。但這是怎麼回事呢?難道是良善的律法把我害死的嗎?當然不是!是罪利用那良善的來判我死刑。這樣我們就能看出,罪其實有多麼可怕。它利用上帝良善的誡命來達到自己邪惡的目的。(羅馬書7:11-13新普及譯本)

A: 其實律法本意是良善聖潔的,但卻是充滿要求或提醒限制一些行為。當我們一直被要求不可以時,內心會產生害怕恐懼的情緒,甚至那些一直被提醒限制的行為,反而更觸動我們躍躍欲試的心。所以律法容易使我們知罪,甚至更專注於罪,使我們陷入靈性的死亡。


Q. 4 如何擺脫罪性的天人交戰?

📕所以說,問題不在於律法,因為律法是屬靈的,是良善的;問題在於我自己,我只不過是人,一個罪的奴隸。我並不真正瞭解自己,因為我想做正確的事,卻不去做,反倒做了自己憎惡的事。但如果我知道自己做得不對,就表明我承認律法是良善的。(羅馬書7:14-16新普及譯本)

📕所以,作惡的不是我,而是活在我裏面的罪。我知道,在我裏面,也就是在我罪惡的本性中,沒有一絲良善。我想做正確的事,卻做不到。(羅馬書7:17-18新普及譯本)

📕我想行善,卻不去行;我不想作惡,反倒作了。但如果我做了自己不想做的事,那真正作惡的就不是我,而是活在我裏面的罪。(羅馬書7:19-20新普及譯本)

📕我發現了這個人生定律:每當我想做正確的事,卻不可避免地去作惡。我由衷地喜愛上帝的律法,(羅馬書7:21-22新普及譯本)

📕然而在我裏面卻有另一股力量,跟我的內心交戰。這力量使我成了那仍在我裏面的罪的奴隸。唉,我真是可悲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受制於罪和死亡的人生呢?(羅馬書7:23-24新普及譯本)

📕感謝上帝!答案就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裏。這樣你們就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了:我內心實在想遵守上帝的律法,但由於我罪惡的本性,我卻作了罪的奴隸。(羅馬書7:25新普及譯本)

📕因此,現在那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就不被定罪了。你們既然屬於他,那賜生命的聖靈的權勢就已經釋放了你們,使你們脫離罪--那將人引向死亡的權勢。(羅馬書8:1-2新普及譯本)

A: 我們既已屬基督就不再被罪轄制,因為基督已替我們完成律法的要求,所以可以不用陷入罪的天人交戰。當我們徹底明白真理使人得自由時,就能享受無論如何就是被神愛,即使不小心軟弱犯錯也不被定罪了,因著神的恩典與愛,我們有力量去接納自己的一切,然後安息在基督裡重新得力,慢慢變成耶穌的樣式。


Q. 5 聖靈掌管生命的好處是什麼?

📕我們罪惡的本性軟弱,摩西律法救不了我們,於是,上帝做了律法做不到的事。他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肉身,這肉身跟我們這些罪人的肉身一樣。上帝宣告罪再也不能控制我們,因為他把自己的兒子交了出來,在肉身裏為我們作了贖罪祭。(羅馬書8:3 新普及譯本)

📕他這樣做,是為了讓我們這些不再跟從罪惡本性,反倒跟從聖靈的人,能完全滿足律法公正的要求。受罪惡本性支配的人,就思想罪惡的事;受聖靈掌管的人,就思想討聖靈喜悅的事。(羅馬書8:4-5 新普及譯本)

📕所以,讓罪惡本性掌管你們的思想,就會引向死亡;讓聖靈掌管你們的思想,就會引向生命和平安。因為罪惡的本性總是與上帝為敵;它從來不遵守上帝的律法,以後也絕不會遵守。(羅馬書8:6-7新普及譯本)

📕因此,那些仍受自己罪惡本性掌管的人,絕不能討上帝喜悅。然而,你們並不是受罪惡的本性掌管;如果你們有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便是受聖靈的掌管。(請記住,人若沒有基督的靈住在他們裏面,就根本不屬於基督。)(新普及譯本 羅馬書 8:8-9)

A: 因著道成肉身的耶穌為我們永遠的贖罪,使我們可從罪惡的本性轉成聖靈掌管的生命。當心中有聖靈引導,我們也漸漸能貼近天父的心討神喜悅,可以擁有靈性上的永生與平安。我們若確信是受聖靈掌管的,就能常常定睛耶穌、思想耶穌,知道神透過耶穌看我們,我們不需要夠好,因為耶穌已經替我們完成工作了,我們只要被聖靈掌管,就能彰顯有耶穌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