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8查經課|Chapter 1羅馬書|Lesson 6信靠祂的必不至羞愧

2022-05-25

課程問題: 

1. 什麼是我們生命中最強的幫助? 

2. 你完全相信你是義人並且深深被神愛嗎? 

3. 我們對福音的負擔有多少? 

4. 誰才是真正上帝的子民? 

5. 上帝不公平嗎? 

6. 神真的愛世上每一個人嗎?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什麼是我們生命中最強的幫助?

📕聖靈又在我們的軟弱裏幫助我們。例如,我們不知道上帝希望我們禱告甚麼,但聖靈用難以言表的歎息為我們祈禱。洞察人心的上帝明白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着上帝的旨意為我們信徒祈求。(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8:26-27)

📕我們知道上帝使萬事一同效力,讓那些愛上帝,又按他旨意蒙召的人得益處。因為上帝預先認識屬他的人,並揀選他們,使他們變得與他兒子的模樣相似,好使他的兒子在眾多弟兄姊妹中作長子。(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8:28-29)

📕他揀選他們之後,就把他們召來自己那裏;召來他們之後,就賜給他們在他面前成為義人的身分;給了他們義人的身分之後,就把他的榮耀賜給他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8:30)

A: 聖靈是我們生命中全方位又強壯的幫助,知曉上帝旨意的聖靈,更是隨時替軟弱的我們代禱。神也會暗中調度萬有,幫助那些相信耶穌又蒙祂恩召的人,並且賜義人身份給這些被祂召來的人,甚至願意分享祂自己的榮耀。


Q. 2 你完全相信你是義人並且深深被神愛嗎?

📕關於這些奇妙的事,我們還能說甚麼呢?上帝要是站在我們這邊,誰還能跟我們作對呢?既然上帝連自己的兒子都沒有留下,而是為我們眾人把他交了出來,他豈不會把其他一切都賜給我們嗎?(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8:31-32)

📕上帝揀選了我們作屬他的人,誰敢控告我們呢?誰也不敢,因為上帝親自賜給我們在他面前成為義人的身分。那誰能定我們的罪呢?誰也不能,因為基督耶穌為我們死了,又為我們復活了,現今他正坐在上帝右邊那尊貴的座位上,為我們代求。(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8:33-34)

📕有甚麼能使我們跟基督的愛分開呢?如果我們遇到困難、災難、迫害、飢餓、貧困、危險或死亡的威脅,難道就表示基督不再愛我們了嗎?(正如聖經上說:「因你的緣故,我們天天被殺,像羊一樣被宰割。」)(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8:35-36)

📕不,儘管有這一切的事,靠着愛我們的基督,我們就能大獲全勝!我深信,沒有甚麼能使我們跟上帝的愛分開。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鬼魔,是我們今天的恐懼,還是明天的憂慮,甚至是地獄的權勢,都不能使我們跟上帝的愛分開。(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8:37-38)

📕無論天上還是地上的力量--實際上,沒有任何受造之物,能使我們跟上帝的愛分開,這愛已經通過我們的主基督耶穌顯明出來了。(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8:39)

A: 上帝的愛是既溫柔卻又堅定的,祂無條件的接納並先愛我們,我們什麼都不用做,只要相信耶穌,祂就親自稱我們為義。既然上帝說我們是義人的身份,我們就要同意上帝的說法,因此,再也沒有人可以控告或定罪我們了,當然更無需自我定罪。上帝是我們最強大的靠山,耶穌更是隨時替我們在天上代求,我們就是天生贏家,要相信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攔阻神的愛,我們是深深被愛的義人!


Q. 3 我們對福音的負擔有多少?

📕我講的完全是真話,可以由基督作證,也可以讓我的良心和聖靈來證明。為了我的同胞,我的猶太弟兄姊妹們,我的心悲痛哀傷不已。要是能夠救他們,就算要我永遠受詛咒--跟基督分離,我也願意!(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1-3)

📕他們是以色列人,蒙揀選成為上帝的眾養子。上帝向他們彰顯他的榮耀,跟他們立約,又賜給他們律法。他們得到敬拜上帝的殊榮,也得到上帝種種美好的應許。(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4)

📕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是他們的祖先;就連基督自己,按照他的人性來說,也是以色列人。基督是上帝,是統管萬有的那一位,是永遠配受頌讚的!阿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5)

A: 保羅被神充滿到,覺得就算犧牲自己也要積極的把福音傳給猶太人。檢視我們對福音的負擔有如保羅一樣重嗎?過去神揀選以色列人,現在因著耶穌,神揀選相信耶穌的人,神透過耶穌立了新約,所以亞伯拉罕先祖們的應許,信的人就有了。讓我們每天跟神支取更多的愛,並且得到確據,讓那個愛彰顯出來,學習保羅的心志,激動我們傳福音的熱誠。


Q. 4 誰才是真正上帝的子民?

📕這樣,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應許落空了嗎?沒有,因為生在以色列民中的,並不一定都真是上帝的子民!作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也不一定都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因為,儘管亞伯拉罕還有其他子孫,聖經卻說:「從以撒生的才算是你的後裔。」(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6-7)

📕這就是說,亞伯拉罕血統上的後裔,不一定都是上帝的兒女。只有那些按應許而生的子孫,才算作亞伯拉罕的子孫。

因為上帝曾應許說:「明年大概這個時候,我會回來,撒拉將要生一個兒子。」(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8-9)

📕這個兒子就是我們的祖先以撒。以撒娶了利百加,她生下了一對雙胞胎。但在孩子出生以前,在他們既未行善也未作惡之前,利百加就得到上帝的信息。(這個信息表明,上帝對人的揀選是根據他自己的意思;(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10-11)

A: 亞伯拉罕的後裔中,以實瑪利是按著自己的血氣生的,預表靠自己行為努力成就;以撒是神對撒拉的應許,預表上帝的恩典。所以從以撒生的才是真正屬上帝的。因此唯有相信上帝的恩典的人,才是真正上帝的子民。


Q. 5 上帝不公平嗎?

📕他召喚人,不是根據他們的善行或惡行。)上帝對她說:「你的大兒子將要服侍小兒子。」正如聖經說:「我愛雅各,卻拒絕以掃。」這樣,我們在說上帝不公平嗎?當然不是!(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12-14)

📕因為上帝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我要憐恤誰,就憐恤誰。」這樣看來,正是上帝決定要向誰施憐憫。我們無法選擇,也無法努力爭取。(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15-16)

📕因為聖經上說上帝告訴法老:「我任命你,是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大能,將我的名傳遍世界。」這樣看來,上帝選擇憐憫某些人,又選擇使另一些人心硬,以致他們拒絕聽從。(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17-18)

📕這樣,也許你會說:「上帝為甚麼還指責人不聽從他呢?他們只不過做了上帝讓他們做的啊?」不,不能這樣說。你是誰?你只不過是人,竟然跟上帝爭辯!受造之物怎能對造它的說:「你為甚麼把我造成這個樣子?」(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19-20)

📕陶匠用泥做瓦罐,難道他無權用同一團泥做一個瓦罐作裝飾品,再做一個瓦罐裝垃圾嗎?同樣道理,雖然上帝有權彰顯他的憤怒和權能,但對那些要承受他的憤怒、注定要滅亡的對象,他卻極為忍耐。(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21-22)

📕他這樣做,是要使他豐盛的榮耀更加耀眼,照在那些他所憐憫的、預先準備要得榮耀的人身上。他既揀選猶太人,也揀選外族人,而我們也在他揀選的人中間。(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23-24)

A: 上帝既然造人,為何有人就是硬著頸項做不討神喜悅的事?因為罪阻斷了上帝給我們的純質,我們本來是可以單純又完美地待在伊甸園享受生命樹的。而神有絕對的主權,所有萬物都是祂造的,祂要向誰施恩憐憫有完全的掌權,世人看似不公平的事,我們無法測度神的意念,所以不能論斷最後的結局,只要相信將來有一天必見神的榮耀彰顯。


Q. 6 神真的愛世上每一個人嗎?

📕上帝曾經藉着何西阿的預言,論到外族人說:「那些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現在要稱他們為我的子民;那些我本來不愛的,我要愛他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25)

📕又說:「他們從前在哪裏聽到『你們不是我的子民』,也要在哪裏聽到『你們是永活上帝的兒女』。」至於以色列,先知以賽亞曾呼喊說:「以色列人雖然多如海沙,只有剩餘的人可以得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26-27)

📕因為上主將要在世上迅速執行他最終的判決。」以賽亞還在別處說過同樣的話:「要不是天軍的上主給我們存留了少數子孫,我們早就像所多瑪那樣被除滅,像蛾摩拉那樣被摧毀了。」(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28-29)

📕這一切意味着甚麼呢?那些未曾努力跟從上帝標準的外族人,反倒靠着信,跟上帝恢復了正確的關係。可是,以色列人靠遵從律法,苦苦追求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卻徒勞無功。(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30-31)

📕這是為甚麼呢?因為他們試圖靠遵從律法來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卻沒有信靠他。他們被他們路上那塊大石頭絆倒了。上帝曾經為此在聖經中警告他們,他說:「我在耶路撒冷放下一塊絆人的石頭,一塊使人跌倒的磐石。然而凡信靠他的人,都必不至羞愧。」(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32-33)

A: 神雖然最初揀選以色列人,但也定意要愛外邦人。而且神也說唯有相信耶穌這塊磐石的人,才是祂的真兒女。當初蒙揀選的以色列人,若執意認為要靠自己的行為來遵守律法恢復與神的關係,是不可能的。是的,神確實愛世上每一個人,所以把祂的獨生愛子為我們犧牲,因此我們要全然相信耶穌已經完成的工作,相信耶穌是我們得勝的力量,是使我們可以抬起頭風風光光成為神兒女的唯一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