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4聽神聲音|Lesson 4先知預言如何查驗

2020-12-02

課程問題: 

1. 預言的特色是什麼?怎麼判斷呢? 

2. 說預言的功能是什麼呢? 

3. 有先知預言恩賜的人,能把一個人全部的都看清楚嗎?對於預言,我們該如何判定真假或實踐呢?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預言的特色是什麼?怎麼判斷呢?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哥林多前書14:3)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哥林多前書:13:9)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羅馬書12:6)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帖撒羅尼迦前書5:19-22)

A: 真正的先知預言內容一定有安慰、勸免、造就三個元素,就算不是三種都有,至少會有一個或兩個。我們也必需明白先知不是上帝,而且所知有限,甚至有時候先知的領受不是從神來的自己都不知道。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我們自己從神來領受,聖經應許我們有說預言的能力,因此自己尋求神,讓神親自來對我們說話是可行的。先知的話我們不藐視,自己領受的也不輕看,但要有查驗的管道,例如尋求了解自己生命狀態的屬靈遮蓋或牧者的意見,善美好的我們就持守,惡事我們就遠離。


Q. 2說預言的功能是什麼呢?

📕但做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哥林多前書14:3)

A: 說預言的人就是把「神的話」傳達給上帝要傳達的人,功能是為要讓聽見的人可以得到幫助。神的話會讓聽見的人受到「造就」、「安慰」或「勸勉」。


Q. 3有先知預言恩賜的人,能把一個人全部的都看清楚嗎?對於預言,我們該如何判定真假或實踐呢?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哥林多前書13:9)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羅馬書12:6)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帖撒羅尼迦前書5:19-22)

📕不要熄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凡事都要察驗,好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遠離。(帖撒羅尼迦前書5:19-21,中文新譯本)

A:

3-1. 神基於愛人、保護人的因素,神不會將一個人的全部事情,讓説預言的人全部都知道,況且説預言的人也是「有限」的人,所以他們說出來的預言就是「有限」的預言(哥林多前書13:9)。

3-2. 羅馬書的12:6,提到説預言的人是照著神賜給他們的信心而説,但他們所說出來的話仍需要查驗。帖撒羅尼迦前書5:19-22告訴我們,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也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凡事都要查驗,只要是美善的事都要持守,各樣的惡事都要禁戒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