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1不再定罪|Lesson 1兩可圖-先赦罪?還是先悔改?

2020-09-18

課程問題: 

1. 為什麼用人的理性難以接受耶穌的福音? 

2. 要如何才能在讀聖經時,讀出真正的真理? 

3. 請以約翰福音8:10-11中的經文來看耶穌的心?以及祂對世人的期待? 

4. 如何正確解經?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為什麼用人的理性難以接受耶穌的福音?

A: 人腦對資訊重組的過程,會受個人文化、知識及經驗影響,所以無法理解當人犯錯時,為何可以領受不被神處罰的赦罪恩典。


Q. 2要如何才能在讀聖經時,讀出真正的真理?

A: 觀察經文的上下文、背景、經文發展的先後順序。


Q. 3請以約翰福音8:10-11中的經文來看耶穌的心?以及祂對世人的期待?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8:10-11)

A: 從經文上來看耶穌處理事件的「順序」:

1. 耶穌是唯一沒有罪,且有權柄定婦人的罪,但耶穌「不定罪」

2. 耶穌叫婦人離開,耶穌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從耶穌處理的順序來看「耶穌的心」,耶穌先不定婦人的罪(赦罪),之後耶穌跟婦人說:「妳可以走吧!不要再犯罪」。耶穌對人的悔改行動,是在祂赦免人的罪之後。從此可見,神的心是盼望人人都能得到「赦罪的恩典」,神期待人人都有「不被定罪的平安」,而且只有在不被定罪的平安中,才有活出可以「不再犯罪」的生活。這就是神賞賜救恩給人的途徑,神的「赦罪」是出於祂放下「不定人的罪的權利」,不是等人的行為改好了,神才赦罪。因此,人得到的「神的赦免」與「人的行為」無關。神愛世人,神知道要如何才能挽救罪人的生命,神透過聖經的教導就是「真理」,好好的「讀出真理」才能使人在真理中「得自由」。所以在讀聖經的時候,一定要留意聖經中的前後順序、上下文,不要用人的腦去理解,要靠聖靈來帶領。


Q. 4如何正確解經?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8:10-11)

A: 解經的原則是上下經文,平行經文,時空背景,受文者,而最重要的是不違背基本教義。基督信仰的原則就是若相信耶穌,神就已經先赦免我們所有的罪了。所以,以上面的經文為例,耶穌先說不定罪,再勸勉那婦人不要再犯罪了。神先赦免,再給予勸勉的話,沒有任何的責難,這是何等慈愛的神。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所以我們不能以我們自己的經驗背景來解釋經文,而是以基本教義為最高指導原則,才能不誤解神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