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1不再定罪|Lesson 5勝過罪的秘訣

2020-10-01

課程問題:

 1. 基督徒為何仍然會犯罪?勝過罪的秘訣是什麼? 

2. 罪真的會轄制人嗎? 

3. 如何勝過罪的轄制呢?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基督徒為何仍然會犯罪?勝過罪的秘訣是什麼?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7:18-19)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馬書7:24-25)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8:1-2)

A1-1:基督徒信耶穌以後仍有罪性,因此,即便心中有「為善」的念頭,卻不一定能行得完全,並且也仍然會犯下不想犯的罪行。這是因為罪性的引動,因此基督徒就算信了耶穌,仍然有犯罪的可能。

A1-2:基督徒雖然信了耶穌仍有犯罪的能力及可能,但因為基督徒已經在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之下,所以基督徒就「不再被定罪」,因為基督徒不在罪權的權勢中,所以不再被罪權定罪。因此,基督徒就算軟弱了、或不注意地犯了罪,也仍在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之中,基督徒可以憑著耶穌基督完全的救贖恩典,靠著聖靈所賜下的美好生命力量,繼續被聖靈親自的改正與引導。如此一來,聖靈便會使得每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有能力勝過罪性的引誘,可以有不再犯罪的能力。


Q. 2罪真的會轄制人嗎?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7:18-19)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24)

A: 信主以後不是能立刻就像耶穌了,而是慢慢的學習耶穌漸漸成為祂的樣式。因此肉體上的軟弱還是依然會有,我們更沒有辦法靠著自己的意志力來行善,可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所以,在這過程中罪的確是一個轄制,而這轄制也著實令人受苦,但其實這轄制來自人性的軟弱。


Q. 3如何勝過罪的轄制呢?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馬書7:25)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8:1-2)

A: 全心倚靠耶穌基督就能勝過罪的轄制。而為什麼倚靠耶穌就可以呢?因為在基督耶穌裡就不定罪了,耶穌與我們交換身份,所有的罪耶穌都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承擔了刑罰。然而,沒有人信主後不會犯錯,我們確實還有罪性,但因耶穌赦罪的恩典使我們不再被定罪。我們可能因軟弱而成為犯罪的義人,但神已不算我們為有罪的,聖經還說「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羅馬書4:8),全都是因著耶穌基督使我們得著釋放。當我們相信再也不被定罪了,我們就更能確認我們是神兒女的身份,並且珍惜這身份的價值,於是就能靠著定睛耶穌慢慢脫離罪的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