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7在基督裡的基業|Chapter 4產業|Lesson 1十字架與豐盛

2022-03-24

課程問題: 

1. 捨己的真正意思是什麼? 

2. 背起十字架就一定是受苦難嗎? 

3. 聖餐中極大的祝福是什麼? 

4. 你認為信主是蒙福還是受苦? 

5. 信主後也會有苦難?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捨己的真正意思是什麼?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1-24)

📕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加拉太書1:4)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A: 捨己不是犧牲自己所有的一切,完全奉獻出去讓自己一無所有。捨己的真正涵義是,要順從神的心意捨去自己的想法。聖經中大部分的捨己是耶穌愛我們,祂為我們捨去自己的生命。


Q. 2 背起十字架就一定是受苦難嗎?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10:38)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4)

A: 十字架的意義是只有耶穌捨命才能成就神的旨意,並不是要我們全然的犧牲。背起十字架其實是指學習耶穌生活的樣式,願意接受從神來的,可能是困難但也有可能是祝福。其實重點是順服神旨意,就像耶穌順服至死,然而要明白苦難絕不是從神來的,但有時因為我們所信的,也許不被諒解而必須忍受一些錯誤的對待,就算是為主受苦了,苦難之後會有神極大的恩典與祝福。


Q. 3 聖餐中極大的祝福是什麼?

📕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有古卷:擘開)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哥林多前書11:20-24)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原文是睡)的也不少。(哥林多前書11:25-30)

📕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聚會吃的時候,要彼此等待。若有人飢餓,可以在家裡先吃,免得你們聚會,自己取罪。其餘的事,我來的時候再安排。

A: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特別強調不輕看聖餐的義意,聚會的意義是聚焦耶穌,不是來吃飽喝足的。而且他所知道的聖餐是他親自從主領受來的,何等寶貴!聖餐除了紀念耶穌,更有極大的祝福,就是若我們真能辨明聖餐代表主的餅主的杯,也就是耶穌的身體與寶血,那我們就能健康強壯,連死都不容易了,甚至經歷死而復活的神蹟。


Q. 4 你認為信主是蒙福還是受苦?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羅馬書3:24)

📕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啟示錄21:6)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8:32)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提摩太前書6:17)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約翰福音4:38)

📕又要將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這器皿就是我們被神所召的,不但是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這有甚麼不可呢?(羅馬書9:23-24)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以弗所書1:18)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歌羅西書2:9-10)

A: 人類過去因為罪與天父隔絕了,天父捨下耶穌承擔我們的罪,讓我們可以白白的領受恩典,完全不用做什麼只要相信耶穌就好,這是天下最不勞而獲的事,更是最不公平的交易,因為既是恩典就不在乎行為。天父不儘要挽回我們,更希望祂的孩子在世上能夠豐盛榮耀並且蒙福,來彰顯祂在我們身上的愛與形象。所以,信主絕對是蒙福多於受苦,神愛世人,祂的心意就是祝福,苦難絕不是來自神,但苦難中神的恩典一定夠我們用。


Q. 5 信主後也會有苦難?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的威嚇:或譯所怕的),也不要驚慌;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得前書3:14-17)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 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彼得前書4:12-17)

📕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彼得前書4:19)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7-9)

A: 愛我們的神是賜福的神,苦難絕對不是來自神。無論有沒有信主總是有環境試煉帶來的苦難,要學會分辨是否為主受苦?若是神激動我們持守一些神喜悅的事而受苦,就是按神旨意或為主的名受苦,我們若能在忍耐中仰望神,便能得神的榮耀與賞賜。但若是因事不關己的作為而來的苦難,就是自討苦吃,並不是神所要我們受的,當然就沒有任何益處。

保羅曾經明確知道苦難是來自撒但的攻擊,所以三次請神挪走。因此,我們在受苦時的確可以呼求主挪去,再聆聽神的回應是什麼。保羅得到的回應是,神必有夠用的恩典彰顯在他身上,保羅就有從神而來的力量走出苦難。因此,苦難中的我們真的要來呼求主,靠著得到神的一句話得到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