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8查經課|Chapter 1羅馬書|Lesson 7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必得救

2022-06-01

課程問題: 

1. 上帝是獨斷又故意使人心硬行事嗎? 

2. 如何才能正確的與上帝恢復關係? 

3. 上帝有多愛以色列人?我們又能因這份愛看見神的什麼屬性?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上帝是獨斷又故意使人心硬行事嗎?

📕因為上帝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我要憐恤誰,就憐恤誰。」這樣看來,正是上帝決定要向誰施憐憫。我們無法選擇,也無法努力爭取。(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15-16)

📕因為聖經上說上帝告訴法老:「我任命你,是要在你身上彰顯我的大能,將我的名傳遍世界。」這樣看來,上帝選擇憐憫某些人,又選擇使另一些人心硬,以致他們拒絕聽從。(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17-18)

📕這樣,也許你會說:「上帝為甚麼還指責人不聽從他呢?他們只不過做了上帝讓他們做的啊?」不,不能這樣說。你是誰?你只不過是人,竟然跟上帝爭辯!受造之物怎能對造它的說:「你為甚麼把我造成這個樣子?」(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19-20)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或譯:任憑;下同)他的心剛硬,他必不容百姓去。(出埃及記4:21)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出埃及記7:3)

📕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聽他們,正如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出埃及記9:12)

A: 神有絕對的主權,所有萬物都是祂造的,祂要向誰施恩憐憫有完全的權柄,世人看似不公平的事,我們無法測度神的意念,所以不能論斷最後的結局。上帝既然造人,為何有人就是硬著頸項做不討神喜悅的事?神知曉每個人心,對於我們的自由意志更給予高度尊重。因此,祂早就知道每個人的一生與事情的結局,所以對於一些只憑己意行事的人,神就讓他任意妄為,但他必要自負其責,甚至可能自食惡果。


Q. 2 如何才能正確的與上帝恢復關係?

📕這一切意味着甚麼呢?那些未曾努力跟從上帝標準的外族人,反倒靠着信,跟上帝恢復了正確的關係。可是,以色列人靠遵從律法,苦苦追求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卻徒勞無功。(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30-31)

📕這是為甚麼呢?因為他們試圖靠遵從律法來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卻沒有信靠他。他們被他們路上那塊大石頭絆倒了。上帝曾經為此在聖經中警告他們,他說: 「我在耶路撒冷放下一塊絆人的石頭,一塊使人跌倒的磐石。然而凡信靠他的人,都必不至羞愧。」(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32-33)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心裏切望並向上帝祈求的,就是以色列人能夠得救。我知道他們對上帝有熱心,但那份熱心卻是導向錯誤的狂熱。(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0:1-2)

📕因為他們不明白上帝使人跟他恢復正確關係的途徑,拒絕接受上帝的方法,反倒固守自己的方法,試圖以遵從律法來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0:3)

📕基督已經完成那頒佈律法的目的,因此,所有相信他的人都跟上帝恢復了正確的關係。摩西這樣寫道:靠遵從律法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就要順服所有誡命。(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0:4-5)

📕然而憑信心跟上帝恢復正確關係的途徑卻說:「你不要在心裏說:『誰會升到天上去?』(把基督領下地來)也不要說:『誰會下到死人之地?』(使基督復生)」事實上,它說的是: 「這信息離你很近,就在你的唇邊,在你的心裏。」這信息就是我們所傳講的信心之道:(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0:6-8)

📕只要你口裏承認耶穌是主,心裏相信上帝使他從死人中復活,就必能得救。因為你心裏相信,就跟上帝恢復了正確的關係;你口裏承認,就能得救。正如聖經告訴我們:「凡信靠他的人,都必不至羞愧。」(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0:9-11)

A: 只要是真心相信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就能正確的與上帝恢復關係,也必然得救。摩西時代頒布的律法,必須全部遵守才可以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問題是沒有人做得到,所以耶穌來替我們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然後我們只要願意相信耶穌所完成的工,領受這白白的恩典,我們就能輕鬆地與上帝和好,成為上帝的兒女。


Q. 3 上帝有多愛以色列人?我們又能因這份愛看見神的什麼屬性?

📕猶太人和外族人在這個方面是一樣的。他們有同一位主,他豐厚地賞賜所有呼求他的人。因為「所有呼求上主之名的都要得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0:12-13)

📕可是,除非他們相信他,否則又怎能呼求他的拯救呢?要是從來沒有聽說過他,又怎能相信他呢?要是沒有人向他們傳講,他們又怎能聽見呢?(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0:14)

📕要是沒有人被差遣,又怎麼會有人去向他們傳講呢?因此聖經說:「那些帶來好消息的使者,他們的腳蹤何等美好!」(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0:15)

📕然而,不是人人都樂於接受福音,因為先知以賽亞說:「上主啊,我們的信息有誰相信呢?」可見,信心是從聆聽來的,是從聆聽基督的福音來的。(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0:16-17)

📕但我要問,以色列人真的聽過這個信息嗎?是的,他們聽過:「這個信息傳遍大地,這些話語傳到地極。」(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0:18)

📕但我要問:以色列人真的明白嗎?是的,他們明白,因為還在摩西的時代,上帝就說過:「我要用那些甚至不成一族的人來挑起你們的嫉妒。我要用愚昧的外族人惹你們發怒。」(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0:19)

📕後來,以賽亞為上帝大膽地宣告說:「我讓沒有尋找我的人找到,我向沒有呼求我的人顯現。」可是關於以色列人,上帝說: 「我整天都向他們張開雙臂,他們卻拒絕聽從我,並且叛逆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0:20-21)

📕那我要問,上帝是否丟棄了自己的子民以色列人呢?當然不是!我自己也是以色列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便雅憫支派的一員。不,上帝沒有丟棄他自己的子民,他們是他最初揀選的人。你們明白聖經怎樣講說這事嗎?先知以利亞曾向上帝控告以色列人,說:(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1-2)

A: 以色列人是神最先揀選的子民,他們是最早領受神那無條件的愛,但後來自以為神所要求的他們都可以做得到,漠視了神白白的恩典。於是,上帝讓沒有聽過律法,又不倚靠自己聰明的外邦人來認識恩典福音,甚至因著外邦人不靠行為的信主,激發不信恩典福音以色列人的嫉妒。其實,這背後是深藏著神不放棄最初的愛,祂先揀選以色列人,卻不因他們的背叛而離棄,我們不禁要為神這份永不放棄的愛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