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2如何禱告|Lesson 1合神心意的禱告

2020-10-14

課程問題: 

1. 在恩典之下還需要禱告嗎?請簡述其原因。 

2. 無所不知的神,還需要聽我們的禱告嗎? 

3. 神的兒女們要如何在神面前等候神的應許呢? 

4. 恩典之下還要禱告嗎?如何禱告呢? 

5. 禱告最大用意為何?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在恩典之下還需要禱告嗎?請簡述其原因。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馬太福音6:5-9)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歌羅西書4:2)

A: 仍需要禱告。從馬太福音6:5-9的經文中,我們能明白當我們還沒祈求時,上帝就都已經知道了,既然如此,我們便不需要用「重複」的話來跟上帝說。上帝是掌權的主,我們的禱告次數並不能影響祂的主權。從保羅在歌羅西書4:2的經文,以及保羅在許多的地方提到的「要恆切禱告」,保羅的意思是要讓禱告的人,能真正體認上帝是祝福的源頭。禱告中的教導是,當我們知道有一位上帝在聽我們禱告,在禱告的當下因著有一位獨一尊貴的主在聆聽我們,我們就會燃起「感恩」的心,為著自己的微小卻能與主說話而「感恩」。並且,隨時隨處與上帝的連結,自然也會有一顆「警醒」的心。所以,我們雖在新約的恩典之下,知道上帝已供應一切,我們仍要「禱告」,也藉著禱告使我們的信仰生活更穩固。


Q. 2無所不知的神,還需要聽我們的禱告嗎?

📕唯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你要提醒我,你我可以一同辯論;你可以將你的理陳明,自顯為義。(以賽亞書43:25-26)

📕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神面前作為紀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民數記10:10)

A: 看以賽亞書43:25-26的經文,我們可能會以為「禱告」是為了要「提醒神」叫神把我們的事情「記起來」,但我們都知道神是永遠不會忘記我們的神。所以我們要來了解一下「記起來」的真正解釋是什麼?民數記10:10說:神要透過我們跟祂的禱告,祂要跟我們一起快樂。所以,每當我們跟上帝說話、分享我們跟祂的快樂時,就是再一次「記念」神與人的同工,「記念」祂與我們在一起的快樂日子。藉由每一次跟神禱告,讓神來介入我們的生活、分享我們的快樂,這是非常幸福的事。


Q. 3神的兒女們要如何在神面前等候神的應許呢?

📕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做紀念石。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紀念。(出埃及記28:12)

📕亞倫進聖所的時候,要將決斷胸牌,就是刻著以色列兒子名字的,戴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做紀念。(出埃及記28:29)

A: 神對信靠祂的兒女們有極大的祝福,且有永不落空的應許。甚至,神還把祂的兒女們,及兒女們的需要放在祂的胸前,如同寶石般的珍愛及寶貴(出埃及記28:12、29)。所以當我們知道禱告的意義,是如同被神放在胸前做「紀念」時,我們就明白為何要「繼續禱告」及「宣告」神已給我們的祝福。因為在禱告中,我們可以「提醒」上帝,但不是因為上帝會忘記,所以需要我們提醒,而是當我們在「提醒神」的時候,就像是處在一個「親密」的關係之中,告訴神我們曾「和祂一起」走過的路。讓我們在與神分享過往的那一刻及那一切時,我們就再次藉著神給我們的應許與祝福,使我們在「禱告中宣告」在神裡面已成就的事實。也從中叫我們在神的面前,有足夠的信心可以等候神要成就賜予我們的福份。


Q. 4恩典之下還要禱告嗎?如何禱告呢?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馬太福音6:5-9)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歌羅西書4:2)

A: 要的,雖然父神早已知道我們所需要的,但是我們還是要恆切地禱告,提醒自己專注於神,也感謝神。而且,耶穌的教導門徒正確禱告的方式,是自己跟父神在密室裡的相交,而不是在人前用禱告表現敬虔。


Q. 5禱告最大用意為何?

📕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你要提醒我,你我可以一同辯論;你可以將你的理陳明,自顯為義。(以賽亞書43:25-26)

📕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 神面前作為紀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民數記10:10)

📕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做紀念石。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紀念。(出埃及記28:12)

📕亞倫進聖所的時候,要將決斷胸牌,就是刻著以色列兒子名字的,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作紀念。(出埃及記28:29)

A: 禱告最大的目的是邀請神介入我們的生活,跟神一起分享數算快樂的日子,記念並宣告神在我們身上已成就的事或將成就的應許。在舊約神是何等愛祂揀選的以色列百姓,用寶石當紀念石;在新約神捨下獨生愛子耶穌,讓我們可以再度回到祂的國度。因此,當我們禱告就是跟神有親密的連結,分別神聖的時間獻上我們的感謝,珍惜這份永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