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1基要真理|Chapter 4五個唯獨|Lesson 3唯獨恩典-恩典的福音

2020-08-28

課程問題:

 1. 請從加拉太書的經文中,簡述使徒保羅所受的福音啟示根據?以及他所傳的福音核心為何? 

2. 為何罪惡不會使在恩典中的人任意妄為? 

3. 請簡述「基督捨己所賜之義」與「藉著律法而得的義」有何不同? 

4. 保羅提醒信徒在進入救恩之後,應該要倚靠何者生活?及其理由。

 5. 請從加拉太書的經文中,說明律法和恩典的兩約關係?並說明要如何才能真正地得到神的應許及祝福? 

6. 恩典福音如何被發現的? 

7. 福音的核心價值為何? 

8. 恩典福音的中心思想又是什麼? 

9. 行律法的結局是如何呢?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請從加拉太書的經文中,簡述使徒保羅所受的福音啟示根據?以及他所傳的福音核心為何?

📕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拉太書1:12)

📕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20:23-24)

A1-1:耶穌基督。

A1-2:保羅的一生的只傳耶穌基督的恩典福音,所以在他生命危難時,保羅也不以自己的性命為重,因為保羅已經抓住了上帝給他的使命,他知道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


Q. 2為何罪惡不會使在恩典中的人任意妄為?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 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拉太書1:6-12)

📕死亡的毒刺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哥林多前書15:56)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而是在恩典之下。(羅馬書6:14)

A: 神的律法是為要叫人知罪。律法雖然是神設立的,是聖潔、公義、良善,但卻沒有人可以守得住。所以基督耶穌就因愛世人的緣故,為世人向律法死,代替人捨了祂自己的生命,要叫一切信靠耶穌恩典福音的人,可以因祂的代贖工作得救,並住在祂裡面。既然,人因信耶穌的福音得以進入恩典,罪的權勢就不能再勾引恩典之下的人,因為在恩典之下的人已經不在罪的權勢之中。就算恩典中的人仍有罪性,但因在基督的恩典中,所有在耶穌恩典中的人只要仰望基督,就能逃過罪惡對人的欺哄,避免對恩典不明白的人的誤解。認為在恩典中的人會容許罪惡橫行,其實是錯謬的思想。聖經清楚地宣告:「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而是在恩典之下。」


Q. 3請簡述「基督捨己所賜之義」與「藉著律法而得的義」有何不同?

📕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我們若求在基督裡稱義,卻仍舊是罪人,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嗎?斷乎不是!我素來所拆毀的,若重新建造,這就證明自己是犯罪的人。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 神活著。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我不廢掉 神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加拉太書2:16-21)

A:「基督捨己」為要使世人能得到「神的義」,在十字架上捨了祂自己的生命。因此,人因信而得到的「所賜之義(公義的禮物)」,單單從耶穌基督而來,唯獨是恩典,與人的好行為完全無關。所以,若有人想要「藉著律法」行出好行為得到「義」的身份時,就表明對基督為世人的「捨己」不明白,基督就徒然為世人死了。因此,「基督捨己所賜之義」絕對與「藉著律法而得的義」是完全不同的觀念。「藉著律法而得的義」是想要藉著好行為賺取地位;而「領受所賜之義」是完全接受耶穌白白的恩典,不需有任何的代價就白白領受被神稱義的身份。


Q. 4保羅提醒信徒在進入救恩之後,應該要倚靠何者生活?及其理由。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你們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嗎?難道果真是徒然的嗎?那賜給你們聖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因你們行律法呢?是因你們聽信福音呢?正如「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加拉太書3:1-6)

📕那賜給你們聖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因你們行律法呢?是因你們聽信福音呢?正如「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加拉太書3:5-7)

A4-1:聽信福音,倚靠聖靈。

A4-2:若不倚靠聖靈,就會倚靠肉體。事實上,倚靠聖靈的人,是持續聽見福音並相信福音的人。基督徒倚靠聖靈的引導進入恩典,也要繼續倚靠聖靈的引導,勝過地上的挑戰。若以恩典開始,之後又想靠肉身成全律法,表示對耶穌的福音不清楚,陷於恩典律法混雜的迷惑之中。


Q. 5請從加拉太書的經文中,說明律法和恩典的兩約關係?並說明要如何才能真正地得到神的應許及祝福?

📕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以下的人,請告訴我,你們豈沒有聽見律法嗎?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使女生的,一個是自主之婦人生的。然而,那使女所生的是按著血氣生的;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這都是比方: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約是出於西奈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這夏甲二字是指著阿拉伯的西奈山,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因耶路撒冷和她的兒女都是為奴的。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因為經上記著:不懷孕、不生養的,你要歡樂;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高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當時,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呢?是說:「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加拉太書4:21-3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拉太書5:1)

📕我再指著凡受割禮的人確實地說,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加拉太書5:3)

📕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加拉太書5:4)

A5-1:撒拉生以撒,代表神的「恩典」與「應許」。夏甲生以實瑪利,代表神的「律法」。當以撒出生後,就被以實瑪利迫害。經文中的兩約,對照今日「遵從律法」的人,逼迫傳講耶穌恩典福音的人。在保羅時代,保羅因為傳講耶穌的恩典福音遭遇各樣患難。古時撒拉要夏甲與亞伯拉罕同房,以人為的方式試圖成就神的應許,生了以實瑪利,代表了人的努力。神沒有因著撒拉的人意,終止祂對亞伯拉罕的祝福,還是施恩,在兩人都斷絕生育能力之後,使撒拉懷孕生下以撒。但是,以撒出生後遭受以實瑪利的迫害,像極了恩典遭律法迫害。

A5-2:神的產業只賜給神應許的人,所以神藉著保羅對加拉太教會清楚表明「要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自由的婦人代表「耶穌的恩典福音」;使女和他兒子/夏甲及以實瑪利代表「律法」,由此可知,恩典與律法是完全不同的地位,恩典與律法無法並存,無法分享神的產業。因此,我們要仿效宗教改革的先鋒馬丁路德說的「唯獨恩典」,單單倚靠耶穌的恩典。當有律法的言行及思想時,思維要回轉到恩典之中,好承受上帝藉著耶穌所賜恩典的福分,不因「律法」的聳動與勾引,使得我們廢棄神賜的「應許」。


Q. 6恩典福音如何被發現的?

📕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1:17)

A: 馬丁路德在讀聖經時,發現了上帝的義是「因信稱義」就有了,不是一直要求自己鞭打自己成為上帝要的樣子,因為我們永遠做不到。只要相信耶穌為我們的罪死,三日後又復活,我們就是義人了。這是神白白給的恩典,相信就有了。


Q. 7福音的核心價值為何?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20:24)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拉太書1:8-9)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 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拉太書1:10-12)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 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如今我把你們交託 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使徒行傳20:27-32)

A: 使徒保羅強調他一生追求並廣傳的就是恩典福恩,而且是他親自從神領受來的。所以福音的核心價值就是恩典福音,他甚至憤恨地說如果不傳恩典福音就該被咒詛。可見,保羅堅定自己從耶穌基督得啟示的正當性。保羅同時也預告了未來會有人傳不是恩典的福音,勸戒其他門徒要僅守住恩典福音,才能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Q. 8恩典福音的中心思想又是什麼?

📕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加拉太書2:16)

📕我們若求在基督裡稱義,卻仍舊是罪人,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嗎?斷乎不是!我素來所拆毀的,若重新建造,這就證明自己是犯罪的人。(加拉太書2:17-18)

📕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 神活著。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19-20)

📕我不廢掉 神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加拉太書2:21)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加拉太書3:1-2)

📕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你們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嗎?難道果真是徒然的嗎?(加拉太書3:3-4)

📕那賜給你們聖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因你們行律法呢?是因你們聽信福音呢?正如「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加拉太書3:5-7)

📕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以下的人,請告訴我,你們豈沒有聽見律法嗎?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使女生的,一個是自主之婦人生的。然而,那使女所生的是按著血氣生的;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這都是比方: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約是出於西奈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這夏甲二字是指著阿拉伯的西奈山,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因耶路撒冷和她的兒女都是為奴的。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加拉太書4:21-26)

📕弟兄們,我們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當時,那按著血氣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呢?是說:「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加拉太書4:28-31)

A: 恩典福音的核心價值就是因信稱義,相信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為我們罪而死,神又使他復活,讓我們因信耶穌神就稱我們為義。保羅在加拉太書中,大量的舉出恩典與律法的對比,強調純正的福音就是因信稱義的恩典福音,而且不可恩律混雜,就像使女的兒子不能與自主婦人兒子一同承受產業一樣,在律法之下應許就落空了。


Q. 9行律法的結局是如何呢?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我再指著凡受割禮的人確實地說,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加拉太書5:1-4)

A: 律法是好的是聖潔的,但是我們就是無法全部遵守,所以才需要耶穌的恩典使我們得自由。我們若執意行律法就是枉費耶穌上十字架的工了,也與基督無關,從恩典中墜落了。如果我們明白神的愛與恩典,相信恩典能遮蓋一切,我們就在恩典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