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6基督徒的可行與不可行|Lesson 1基督徒的可行與不可行

2020-12-16

課程問題: 

1. 基督徒在神眼中的身份地位是什麼? 

2. 基督徒為何需要明白自己的身份地位? 

3. 成為基督徒之後該做什麼?又不能做什麼? 

4. 基督徒可以祭祖嗎? 

5. 基督徒可以吃拜偶像的東西嗎? 

6. 基督徒可以拿香嗎? 

7. 基督徒可以跪拜嗎?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基督徒在神眼中的身份地位是什麼?

📕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哥林多前書6:11)

A: 人只要被神的靈感動,而願意接受神兒子耶穌基督,作為個人生命的救贖主及一生的主,就被洗淨、稱義、成聖。「洗淨」,代表已經被耶穌的寶血洗淨赦罪。「成聖」,代表已經被神分別,歸於聖潔國度。「稱義」,代表已經被神算為義人。所以,基督徒在神眼中的地位是已經「洗淨」、「稱義」、「成聖」的義人。


Q. 2基督徒為何需要明白自己的身份地位?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哥林多前書6:12)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0:23)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10:31)

A: 基督徒在這世上的每一時刻,都是見證主名的好機會,所以需要有榮耀神的好行為,讓人因認識神而歸榮耀與神。但誰才能真正的榮耀神呢?除非要真正的明白我們在神眼中的身分地位。基督徒已經因信稱「義」,且成為「聖潔」,因此就當活出基督已經給我們的新生命,這不是因著律法的要求而做,而是自然活出已有的新生命,讓世人看見我們的生命果子,就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父神。


Q. 3成為基督徒之後該做什麼?又不能做什麼?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 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 神的國。(哥林多前書6:9-10)

📕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 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哥林多前書6:11)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哥林多前書6:12)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0:23)

A: 在未信主以前我們可能有一些沒有符合神標準的不義行為,然而當我們相信耶穌因信稱義後,身份就是不同了。我們是披戴著耶穌基督,而神透過耶穌看我們是洗淨成聖稱義完全了。我們的聖潔是因為身份不是行為,成為基督徒後還是會有軟弱,但是我們把成聖的身份活出來榮耀神。所以保羅的教導是先確認我們的身份之後,再告訴我們什麼都可做,但唯有無益處的或會被轄制的事情就是不可行。


Q. 4基督徒可以祭祖嗎?

📕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 神,名為忌邪者。(出埃及記34:14)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創世記19:1)

📕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 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哥林多前書10:32-33)

A: 聖經雖有記載不祭拜別的神,但祭祖是紀念祖先的儀式。所以要看敬拜的定義是什麼?羅得臉伏於地下拜,只是一種尊榮而不是把天使當神。基督徒的行為最重要是求多數人的益處,並且使不信的人得救。祭祖時基於愛家人,如果家人接受不拿香或跪拜,就感謝神了。但如果家人是很在意的,我們為了愛的緣故,可以先跟神禱告,讓神知道我們的心還是尊主為大的,因為神看重我們的心,於是我們不拘泥這外在的儀文,以免我們的行為絆倒未信主的家人,反而是讓家人知道,因著基督的愛我們也是很願意來紀念祖先的。


Q. 5基督徒可以吃拜偶像的東西嗎?

📕你們看屬肉體的以色列人,那吃祭物的豈不是在祭壇上有分嗎?我是怎麼說呢?豈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甚麼呢?或說偶像算得甚麼呢?(哥林多前書10:18-19)

📕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 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我們可惹主的憤恨嗎?我們比他還有能力嗎?(哥林多前書10:20-22)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哥林多前10:23-24)

📕凡市上所賣的,你們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哥林多前10:25-26)

📕倘有一個不信的人請你們赴席,你們若願意去,凡擺在你們面前的,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若有人對你們說:「這是獻過祭的物」,就要為那告訴你們的人,並為良心的緣故不吃。(哥林多前10:27-28)

📕我說的良心不是你的,乃是他的。我這自由為甚麼被別人的良心論斷呢?(哥林多前10:29)

📕我若謝恩而吃,為甚麼因我謝恩的物被人毀謗呢?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哥林多前10:3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 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哥林多前書10:32-33)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哥林多前書11:1)

A: 基督信仰的確不吃拜過的食物,所以在外面只要明確知道這食物拜過的,為了讓人明白我們信仰的真義,也為了他人的好處,我們可以表明因不願與鬼相交,所以我們不吃。但若什麼都不知道,就潔淨禱告吃了。至於,家裡祭拜過的食物,可以因著長輩的愛,我們求聖靈帶領我們有智慧的處理。如果,家人是接受並尊重基督信仰的狀況下,我們可以明說不吃的理由;反之,如果家人還不明白,為了愛的緣故,我們依然可以潔淨禱告後就吃了。任何屬世的吃喝最重要的是,無論我們怎麼做都是為了榮耀神,為眾人的益處來造就人,不使人跌倒,要使人得救。保羅的核心理念是:基督徒吃或不吃的原則就在使人願意得救,所以一些規條是看情況去應用,而且一切都屬乎主,偶像也算不了什麼,重點是我們的心,以愛眾人的益處為優先,並且學習像耶穌一樣最在乎人有沒有得救。


Q. 6基督徒可以拿香嗎?

📕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 神,名為忌邪者。(出埃及記34:14)

📕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做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出埃及記30:7)

📕在耶和華面前,把香放在火上,使香的煙雲遮掩法櫃上的施恩座,免得他死亡;(利未記16:13)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 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哥林多前書10:32-33)

A: 第一個發明香的是上帝,聖經明顯記載著香是用來敬拜上帝,後來世界其他信仰也拿去用了。只要我們拿香不是用來祭拜別神,有時候為了家人的愛的緣故,我們可以跟神禱告後拿香紀念祖先。其實,無論做什麼重點是我們的心,還有求神帶領我們有智慧,適時堅定跟家人表明信仰可行與不可行是應該的,但為了愛的緣故有時候不在意外顯的形式,神也是接納的。要有做見證的時候也要有聖靈智慧的帶領,萬物都是神所造,我們所有行為目的在於使他人來認識我們的信仰並且得救。因此,我們活在真自由中卻不放縱,可行不可行的智慧交給聖靈來引導。


Q. 7基督徒可以跪拜嗎?

📕約瑟把兩個兒子從以色列兩膝中領出來,自己就臉伏於地下拜。(創世記48:12)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創世記1:19)

📕童子一去,大衛就從磐石的南邊出來,俯伏在地,拜了三拜;二人親嘴,彼此哭泣,大衛哭得更慟。(撒母耳記上20:41)

📕隨後大衛也起來,從洞裡出去,呼叫掃羅說:「我主,我王!」掃羅回頭觀看,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撒母耳記上24:8)

📕亞比該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撒母耳記上25:23)

📕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 神真實的話。」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他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 神。」因為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啟示錄19:9-10)

📕這些事是我-約翰所聽見、所看見的;我既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 神。」(啟示錄22:8-9)

A: 聖經多處經文提到的臉伏於地下拜,都是因著感動尊榮對方的舉動,唯有啟示錄特別提到天使不受人的敬拜,因為天使與我們同作僕人,我們只要敬拜神。所以,心跟動機才是最重要的,外顯的動作都不能代表什麼。在新約之下,耶穌已為我們承擔一切了,所以,我們神愛子的身份是確定的,一切的規條可行不可行,都在乎會不會使人跌倒,會不會使人得救。在凡事都可行,但都不有益處的原則下,我們求聖靈使我們有智慧,在真理中又不放縱行為並且能造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