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4寶血盟約|Chapter 1盟約|Lesson 8大衛與約拿單之約

2021-07-08

課程問題:

 1. 約拿單與大衛的堅定之約象徵意義為何?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約拿單與大衛的堅定之約象徵意義為何?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撒母耳記上18:3-4)

📕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撒母耳記上20:14-16)

📕大衛作哀歌,弔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且吩咐將這歌教導猶大人。這歌名叫「弓歌」,寫在雅煞珥書上。(撒母耳記下1:17-18)

📕歌中說:以色列啊,你尊榮者在山上被殺!大英雄何竟死亡!不要在迦特報告;不要在亞實基倫街上傳揚;免得非利士的女子歡樂;免得未受割禮之人的女子矜誇。(撒母耳記下1:19-20)

📕基利波山哪,願你那裡沒有雨露!願你田地無土產可作供物!因為英雄的盾牌在那裡被污丟棄;掃羅的盾牌彷彿未曾抹油。約拿單的弓箭非流敵人的血不退縮;掃羅的刀劍非剖勇士的油不收回。(撒母耳記下1:21-22)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有一個兒子名叫米非波設,是瘸腿的。掃羅和約拿單死亡的消息從耶斯列傳到的時候,他才五歲。他乳母抱著他逃跑;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在地上,腿就瘸了。(撒母耳記下4:4)

📕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 神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王說:「他在哪裡?」洗巴對王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於是大衛王打發人去,從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召了他來。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衛,伏地叩拜。大衛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僕人在此。」(撒母耳記下9:3-6)

📕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米非波設又叩拜,說:「僕人算甚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撒母耳記下9:7-8)

📕王召了掃羅的僕人洗巴來,對他說:「我已將屬掃羅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你和你的眾子、僕人要為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耕種田地,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他卻要常與我同席吃飯。」洗巴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撒母耳記下9:9-10)

📕洗巴對王說:「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僕人都必遵行。」王又說:「米非波設必與我同席吃飯,如王的兒子一樣。」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裡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常與王同席吃飯。他兩腿都是瘸的。(撒母耳記下9:11-13)

A: 約拿單與大衛立的是一生至死不渝的盟約,如同舊約神與人立的血約一樣堅定。大衛因為明白神的慈愛,所以在約拿單死後,大衛因著「約」尊榮他父親掃羅,並且以厚恩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米非波設害怕大衛報復的心,彷彿就像我們誤解神的心意。其實神與我們立約也是如此,神不是看我們夠不夠好,做得對不對,而是因著耶穌神看我們為義,因耶穌基督的緣故施恩予我們。約拿單與大衛立約,所以米非波設被善待如同王的兒子;天父與耶穌立約,耶穌為我們贖罪,因此,我們只要相信耶穌,就能成為天父的孩子。特別的是,約拿單與大衛是人,人死了約就沒了,但大衛都能如此的堅定,更何況愛我們的天父,祂主動與我們立約,天父是永存的,信基督的我們也將來也是永活的,因著耶穌我們與天父的約是有永恆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