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7在基督裡的基業|Chapter 3昌盛與財富|Lesson 6如何在職場上得勝有餘?

2022-03-17

課程問題: 

1. 需要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們嗎? 

2. 個人主觀得勝經驗從何而來? 

3. 我們是蒙恩得救的義人還是罪人? 

4. 如何在職場上彰顯完全的平安與醫治? 

5. 十字架的代價為何可以使我們得勝有餘?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需要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們嗎?

*大衛

【大衛父親看大衛】

📕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裡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撒母耳記上16:11)

【哥哥看大衛】

📕大衛的長兄以利押聽見大衛與他們所說的話,就向他發怒,說:「你下來做甚麼呢?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託了誰呢?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裡的惡意,你下來特為要看爭戰!」大衛說:「我做了甚麼呢?我來豈沒有緣故嗎?」(撒母耳記上17:28-29)

【掃羅看大衛】

📕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自幼就作戰士。」 (撒母耳記上17:32-33)

【大衛看自己】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 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撒母耳記上17:36-37)

【上帝看大衛】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歷代志上17:7-8)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治服你的一切仇敵,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你壽數滿足歸你列祖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歷代志上17:10-12)

📕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撒母耳記上16:13)

📕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撒母耳記上16:18)

*掃羅

📕至於你前三日所丟的那幾頭驢,你心裡不必掛念,已經找著了。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嗎?」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撒母耳記上9:20-21)

📕撒母耳拿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與他親嘴,說:「這不是耶和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嗎?(撒母耳記上10:1)

📕於是,撒母耳使以色列眾支派近前來掣籤,就掣出便雅憫支派來;又使便雅憫支派按著宗族近前來,就掣出瑪特利族,從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眾人尋找他卻尋不著,就問耶和華說:「那人到這裡來了沒有?」耶和華說:「他藏在器具中了。」(撒母耳記上10:20-22)

*基甸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士師記6:12)

📕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士師記6:15)

A: 掃羅、大衛 、基甸都是被神呼召做領導的,當上帝呼召時,因著聖靈工作生命就改變了,別人也能感受神的同在,而開始被看見。然而被神呼召後身邊的人如父母、兄長、長官甚至自己都不一定懂神的心意,於是容易被看輕或忽略,自己可能也無法置信而不想接受。但神的話安定在天永不改變,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相信神的呼召必有祂的旨意,要順服神的話同意神的說法,而不是在意人的眼光或自己的想法,操練用神的眼光看自己。


Q. 2 個人主觀得勝經驗從何而來?

📕大衛是最小的;那三個大兒子跟隨掃羅。大衛有時離開掃羅,回伯利恆放他父親的羊。(撒母耳記上17:14-15)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 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撒母耳記上17:36-37)

📕掃羅就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給他戴上,又給他穿上鎧甲。大衛把刀跨在戰衣外,試試能走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就對掃羅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於是摘脫了。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裡,就是牧人帶的囊裡;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撒母耳記上17:38-40)

A: 即使被神揀選了,時間也都在神的手中。進入得勝之前神會從我們既有的生活中訓練品格、格局與能力。就像大衛雖然被施恩膏抹了,但還是偶有放羊的生活,而這放羊生活就建立了大衛自己未來得勝的模式。神造每一個人都不同,別人的成功經驗不見得適合自己,神會引領每一個人在最適合的環境來磨塑,使我們被神建造,建立屬於個人的主觀得勝經驗。


Q. 3 我們是蒙恩得救的義人還是罪人?

📕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加拉太書2:16)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馬書8:3-4)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馬書8:9)

📕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加拉太書3:22)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申命記28:1)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命記28:13)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申命記28:15)

📕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箴言28:1)

A: 我們信了耶穌那一刻起就是屬於基督,同時也受聖靈掌管而且跟從了聖靈。神的兒子耶穌已經爲我們做了贖罪祭,替我們完全滿足並遵守律法所有的要求,所以我們是因著單純相信耶穌,領受白白的恩典,成為蒙恩得救的義人。義人是身份不是行為,即使犯錯了只是犯錯的義人,只要相信耶穌就擁有義人身份,而且永遠不會失去,而且享有所有應許的福。耶穌替我們已經謹守遵行所有神的誡命,義人只有祝福沒有咒詛。當我們明白自己是義人時,在職場上就會有十足的安全感,因為耶穌是使我們得勝的靠山,我們就可以凡事不膽怯。


Q. 4 如何在職場上彰顯完全的平安與醫治?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5)

📕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希伯來書10:11-14)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以弗所書2:5-6)

📕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約翰一書4:17)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希伯來書4:11)

📕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與你們(原文是他們)。(以賽亞書61:7)

A: 耶穌已經完成了祂的工作,一次獻祭就使我們永遠完全,所有仇敵都已戰敗成為腳凳,因著相信我們已經與耶穌同坐在天上,所以我們已得平安與健康。職場上所受的難處或不公平的對待,神都必定會加倍補還並給予永遠的喜樂。當我們有這樣的安息思維就能活出有信心的盼望,活在神已成就的景況中就是彰顯神的榮耀作為了。


Q. 5 十字架的代價為何可以使我們得勝有餘?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立比書4:19)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譯: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希伯來書12:2)

📕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西番雅書3:17)

A: 耶穌明白天父對我們默然的愛,順服神旨意犧牲自己,雖然祂知道上十字架很痛苦,但想到可以拯救我們重回到神愛子的國度,使我們恢復王子公主的身份就覺得喜樂。祂甘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承受罪、定罪、疾病、咒詛與死亡,這是何等偉大的愛啊!所以,因著耶穌基督,我們可以擁有一切神的榮耀與豐盛,在世界的職場上就能得勝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