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3恩典vs律法|Chapter 1恩典vs律法|Lesson 14如何盡心竭力愛主

2021-03-17

課程問題: 

1. 神是如何與我們立約的?有哪些約呢?最完美的約又是什麼? 

2. 大誡命從何而來? 

3. 什麼是新命令? 

4. 愛的定義為何? 

5. 大使命就是自己很努力去做什麼嗎? 

6. 竭力做工還是安息?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1神是如何與我們立約的?1-2有哪些約呢?1-3最完美的約又是什麼?

1-1

📕我必不背棄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的。(詩篇89:34)

📕「我們的神啊,你是至大、至能、至可畏、守約施慈愛的 神。我們的君王、首領、祭司、先知、列祖,和你的眾民,從亞述列王的時候直到今日所遭遇的苦難,現在求你不要以為小。(尼希米記9:32)

📕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譯:聖靈)是叫人活。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有榮光,甚至以色列人因摩西面上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這榮光原是漸漸退去的,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嗎?若是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榮光就越發大了。(哥林多後書3:6-9)

A: 我們是神手中的傑作,祂因著愛與憐憫主動與我們立下許多約,並且親口告訴我們絕對不會背棄或改變跟我們的約定,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


1-2 神跟我們立的約如下:

伊甸園之約 (創世記1-2)

亞當之約 (創世記3:15-19)

挪亞之約 (創世記9:9-17)

亞伯拉罕之約 (創世記15:8,17:1-21)

摩西之約 (出19:4-6,申5:1-3)

迦南之約 (申28:1-30:20)

大衛之約 (撒下7:16)

基督的新約 (太26:28,路22:20,來8:8)


1-3 最美的約就是基督的新約,也是中保之約,是順從聖靈引導的,而不是被規定一定要遵守什麼。過去定罪的職事是屬死的十誡也就是律法,稱義的職事就是屬靈的恩典之約,恩典之下因為被神愛,而被聖靈引導去做該做的事。這稱義的執事,因著完美的耶穌成為我們的中保,使我們稱義,所以榮光超越先前的,新約就是神與我們立所有的約中最完美的。


Q. 2大誡命從何而來?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6:4-5)

📕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地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列王紀下23:25)

📕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12:28-31)

A: 誡命是從舊約來的,過去猶太人就是從摩西那裡領受神給的十誡的吩咐。而耶穌回答文士完全也是引用舊約,所以盡心盡性盡力愛主獨一的真神的確是誡命的第一條,但耶穌也特別提到要愛人如己。


Q. 3什麼是新命令?

📕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地榮耀他。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0-35)

A: 新命令是耶穌要捨去生命之前交代門徒的,要他們彼此相愛合一。耶穌說他怎麼愛門徒,門徒彼此就要怎麼相愛。


Q. 4愛的定義為何?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 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約翰一書4:7)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 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約翰一書4:9-11)

📕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A: 真正的愛是從神來的,神差派耶穌為我們的罪上十字架作挽回祭,這就是聖經中愛的定義。當我們先領受神的愛的時候,就可以更有力量去愛人。因此,我們必須要常常來到神面前,被神愛到滿溢出來,我們就能彼此相愛了。所以才說,我們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


Q. 5大使命就是自己很努力去做什麼嗎?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A: 神給我們的大使命是傳福音,但這福音的重點是傳遞神的愛,祂先赦免我們過去現在未來所有的罪。神要我們相信,無論如何就是祂先愛了我們,因為他已經差派耶穌完成了所有的誡命,滿足了律法的要求。我們的大使命就是要傳揚耶穌已經完成的工,常常到到神的面前給神愛到滿,活出有神救恩的生命,激起眾人對神渴慕的心。


Q. 6竭力做工還是安息?

📕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希伯來書4:10-1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以弗所書4:1-7)

A: 我們蒙召純粹是因為神的恩典,不是我們做了多少好行為,因信稱義就是只要信神完成的工就好,所以應當竭力進入神同在的安息中,竭力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就是仰望神,接納彼此的不同,又能因為愛而合一。因為耶穌都已經做完了,我們就是領受這白白的恩典,享受神的愛讓聖靈引導我們的行事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