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4聽神聲音|Lesson 1如何聽神聲音?

2020-11-20

課程問題:

 1. 怎樣可以聽到神的聲音呢? 

2. 如何分辨是神的聲音呢? 

3. 請簡述聽神聲音中的「自發性意念」以及「其他意念」?並簡述其教導。 

4. 請舉例並解決,當無法安靜聽神聲音時該如何?列舉「安靜」的狀態? 

5. 神在末後的日子親自以異象與人說話,其中有哪一些是我們該留意學習的? 

6. 決定意見或事情時,有哪六根柱子可以做為判斷?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怎樣可以聽到神的聲音呢?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他對我說: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哈巴谷書2:1-2)

A: 要聽神的聲音必須有下列四個原則:

(1)站在守望所:讓自己處在很安靜的在一個地方,尋求與神的同在。

(2)立在望樓上觀看:看神說什麼,就是將眼目轉向神,看神賜下什麼異象,異夢或圖像。

(3)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神的聲音通常會是自發性的而非分析式的意念。

(4)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領受默示後,立即寫下心中出現的意念或意象。


Q. 2如何分辨是神的聲音呢?

2-1 是自發性的

📕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15)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10:3-5)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38)

A: 神的聲音是來自你心中自發性的,經由自然產生的意念,想法,話語,感覺,或異象。不是所有思想都是我們自己的,有些是屬靈爭戰下魔鬼撒旦的聲音。我們是屬神的,神都會自然流露出他的意念來,其實神都有在對我們說話,只是我們能不能對到神發聲的頻道而已。

2-2 要有安靜的心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 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詩篇62:5)

A: 心安靜才能領受神的聲音,只要放鬆專注神的愛讓神掌權,活在要經歷神的當下,神的意念自然會流露出來。

2-3 禱告尋求異象

📕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民數記12:6)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使徒行傳2:17)

A: 當我們禱告跟神求,神一定會在夢中或異象中跟我們說話,給我們話語或意念,甚至畫面。而當有下列特徵時,我們更能確定是神給的。

(1)自然流露出來的想法,而不是分析來的。

(2)通常是以第一人稱說話。

(3)很容易被自己的思想或意志打斷,因為這些意念既輕又溫柔,不轄制人。

(4)內容比較不尋常,而且比自己的想法更有智慧,更多的愛與鼓勵。

(5)會帶出興奮,確信,信心,活力,敬畏,平安等的感受或反應。

(6)這些意念會使你有能力和喜樂去實踐它。

(7)因為習慣親近神,就漸漸會有屬靈的領悟力,就越容易聽見神的聲音。

2-4 釐清意念或圖像的來源,是出於自己,撒旦,還是神?

📕所以你要告訴他們:『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的人中,凡將他的假神接到心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又就了先知來的,我─耶和華在他所求的事上,必按他眾多的假神回答他。(以西結書14:4)

A: 要聽神的聲音不能把假神放在心裡,只要比神大的就是假神。神知道人心的,當我們心中充滿了假神,神也會用內心的假神來回應我們。因此要得到神的意念或圖像須要真正的捨己,就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要把神的選擇當作我們的選擇。如果我們的專注在神,把神放最大,這意念的結果通常會是感受到安慰的,有盼望的,信心,平安,啟發性的。

2-5 記錄所禱告的跟神的回應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哥林多前書14:3)

A: 神的回應通常是安慰勸勉造就的感受,所以領受後記錄下來以便查驗。


Q. 3請簡述聽神聲音中的「自發性意念」以及「其他意念」?並簡述其教導。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做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2:15)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它都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10:3-5)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翰福音7:37-39)

A: 「自發性的聲音」是從神而來的意念,是神讓他的意念從人的心裏所出來的意念,是「自發性」的流露。其他的意念:有從人的「思想」所出來的意念:是「分析式」的,例如:計畫性質的想法。另外,基督徒要常「默想聖經」的話,因為聖經中對於「靈界的聲音是自發意念」的看法,不是所有的思想都是我們的思想(有些是我們的聲音,有些是魔鬼的聲音、有些是別人的聲音...,例如:在孩童時,父母親的聲音仍然會在我們的腦海裡迴旋)但我們也知道,聖靈的江河(聲音)會在信徒的心中湧流(約翰福音7:37-39),所以我們要學習常「與神同行」,如此便能結合「分析」和「自發流露」兩種方式,因為神創造我們的腦是全腦,我們應當要左腦右腦都要並用!


Q. 4請舉例並解決,當無法安靜聽神聲音時該如何?列舉「安靜」的狀態?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詩篇62:5)

A: 首先要分別出一段時間,讓自己在一個不受干擾的環境裡,把有可能會影響與神獨處的事物都隔開來(例如:手機的通訊聲音..等等的。)

在安靜時,若心思裡有「想起要做的事情」,解決的方法:「寫下來免得忘了」。若心裡「意識到罪」,解決的方法:「轉向耶穌」,因為「你已經稱義了」。若心思意念飄來飄去時,解決的方法:「專注耶穌與你同在」的「異象」上(做一些運用右腦的活動)。在安靜時,若心中認為「有需要與自己的心對話」時,解決的方法:「開始唱詩」並「聆聽從你心裡自然冒出的詩歌」。當心思安靜後,「還想要更多與神交談」時,可以「繼續交談」。要知道,許多場合都是聆聽神聲音的良機,例如:不費心思的活動(洗澡等等的)

其他關於安靜狀態的特徵

1. 不需要努力;放輕鬆

2. 不必做任何事,只要安靜

3. 活在當下

4. 在此時此刻經歷神(因為神說他就是:我就是我...的那一位。)

5. 愛是關鍵的情緒

6. 無法強迫或催促的

7. 是你允許才發生的

8. 你安靜時神掌權,在你裡面永留湧流

9. 這就是「在靈裡」


Q. 5神在末後的日子親自以異象與人說話,其中有哪一些是我們該留意學習的?

📕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民數記12:6)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使徒行傳2:17)

📕所以你要告訴他們: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的人中,凡將他的假神接到心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又就了先知來的,我-耶和華在他所求的事上,必按他眾多的假神回答他。(以西結書14:4)

A:我們在禱告時可以尋求異象,神樂意用異象來打開我們的內心世界,整本聖經一共有383處,記載關於異夢、異象、先見的經文,過去在舊約時代,百姓要知道神的意思必須要透過「先知」,但在新約時代,我們可以直接與神親近。


Q. 6決定意見或事情時,有哪六根柱子可以做為判斷?

A:

1. 聖經的原則

2. 思想

3. 心中的平安

4. 他人的建議

5. 生命的果效

6. 神的聲音(在異象中:觀察、解釋、應用)

在不同情況中,六根柱石要保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