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6基督徒的可行與不可行|Lesson 3如何避免批評和論斷

2020-12-23

課程問題: 

1. 批評論斷是罪嗎? 

2. 看完影片後,您能試著將雅各書的4:11中的「批評」兩字,照著原文的字義,重新解釋聖經要表達的意思嗎?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批評論斷是罪嗎?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雅各書4:11 和合本)

📕弟兄們,不要互相毀謗。人若毀謗弟兄,或判斷弟兄,就是毀謗律法,判斷律法了。如果你判斷律法,就不是實行律法的人,而是審判官了。(雅各書4:11 中文新譯本)

📕弟兄們,別彼此毀謗了。毀謗弟兄或論斷弟兄的、就是毀謗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者,而是論斷者審判者了,(雅各書4:11 呂振中譯本)

A: 雅各書4:12(和合本)中,「批評」的Strong number代號是2635,而2635也出現在彼得前書2:12與3:16的經文中,卻是翻譯成「毀謗」。查考其他譯本時,發現至少也有2個版本的雅各書4:12是翻成「毀謗」。所以,讀經要多方查考、小心求證,有時候我們難免會依照事實去評論一些事情,甚至有人的工作就是要評論,當用愛心說誠實話的評論,就不是惡意毀謗了。因此,聖經在此提醒我們的是不可以毀謗論斷人。


Q. 2看完影片後,您能試著將雅各書的4:11中的「批評」兩字,照著原文的字義,重新解釋聖經要表達的意思嗎?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雅各書4:11)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或譯:陰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彼得前書2:1)

📕存着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彼得前書3:16)

📕弟兄們,不要互相毁謗。人若毁謗弟兄,或判斷弟兄,就是毁謗律法,判斷律法了,如果你判斷律法,就不是實行律法的人,而是審判官。(雅各書4:11 中文新譯本)

📕弟兄們,別彼此毁謗了。毁謗弟兄或論斷弟兄的、就是毁謗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者,而是論斷者審判者了,(雅各書4:11 呂振中)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以弗所書4:15)

📕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足了諸般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羅馬書15:14)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雅各書4:12)

A: 雅各書中的「批評」兩字原文編碼02635(解釋:詆誹,誹謗,惡言中傷),同樣的原文編碼在彼得前書2:12、3:16出現的同字編碼翻譯為「毀謗」。所以雅各書的4:11的經文是提醒弟兄姊妹之間不要彼此毁謗,因為毀謗就是「論斷」、「審判」,而「論斷」與「審判」都是屬乎神,我們弟兄姐妹之間可以互相為了使人得益處,而藉著主的愛心説合宜的話、互相勸誡,不定罪或審判他人,因為審判人的只有一位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