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1基要真理|Chapter 4五個唯獨|Lesson 1宗教改革-單單為耶穌

2020-08-21

課程問題: 

1. 宗教改革先驅馬丁路德被聖經哪句經文開啟?其意義為何?請簡述,後人整理馬丁路德論述的五個唯獨? 

2. 簡述贖罪卷的形成原因?贖罪卷有何分類? 

3. 使徒保羅如何教導男女信徒之間的關係? 

4. 請回顧「路德」、「慈運理」、「加爾文」的聖經論? 

5. 宗教改革的由來為何? 

6. 神對婚姻嫁娶的看法為何?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宗教改革先驅馬丁路德被聖經哪句經文開啟?其意義為何?請簡述,後人整理馬丁路德論述的五個唯獨?

📕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1:17)

A1-1: 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A1-2: 義人的身份是單單以「相信耶穌」而得的義,不是以「好的行為」來換得被神稱為義人的身份及救恩的條件。

A1-3:

唯獨聖經:任何人的研究或言論都不能高過聖經,聖經是最高的原則、最高的權威。

唯獨恩典:強調行為無法代替恩典,恩典就是神主動白白的給予,因此得救與人的行為無關。

唯獨信心:憑著上帝賜人可以回應救恩的相信之心,只因信稱義。

唯獨基督:基督是聖經啟示中的中心,是上帝救贖人類的唯一方法及途徑。

唯獨榮耀/榮耀唯獨歸給神:上帝是救恩的計畫者,耶穌是執行者,因此得到救恩的人,要單單把榮耀歸給上帝。


Q. 2簡述贖罪卷的形成原因?贖罪卷有何分類?

A2-1: 買贖罪卷來代贖自己罪過的信徒,是因他們對於救恩的赦罪不明白,教廷宣稱即便在領受告解,雖然罪已得赦免,但仍會受限於罪過遺留下的思想或行為(被稱為「暫罰」),於是信徒必須再透過教會頒布的贖罪卷,使自己的罪孽能在神的面前獲得免除。

A2-2: 贖罪卷分為:全贖罪卷(赦免人因罪應得的全部暫罰)、限贖罪卷(只赦免部分暫罰)


Q. 3使徒保羅如何教導男女信徒之間的關係?

📕我說男不近女倒好。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哥林多前書7:1-2)

📕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哥林多前書7:6-7)

A: 保羅勸導信徒之間為免有淫亂的事,應當要嫁娶。但保羅也傳達自己因為受神的帶領分享,若有人也得到神特別的賜福,因為服事神的因素,也可以像保羅一樣為神守獨身。


Q. 4請回顧「路德」、「慈運理」、「加爾文」的聖經論?

A4-1:「路德」的聖經論

1. 倚靠聖靈讀經,不單看律法的字句。

2. 經文的歷史背景相當重要。

3. 「律法」的舊約,與「福音」的新約,受文對象必須加以確認。

4. 統一聖經的主題就是「基督」,透過基督來閱讀神所啟示的聖經。

5. 按字面解釋聖經相當重要。

A4-2:「慈運理」的聖經論

堅守一個原則。一切的爭論,都要照著神的話語解決。一切行動都依照聖經的教訓。他用聖經的論據來回答敵對者,一個重要的觀點,就是神的話語是清楚明白的,是普通人可以理解的。

A4-3:「加爾文」的聖經論

最終權威是「聖經」,而不是教會。聖經是在任何時候,對所有人的權威。所以人人都有責任,全盤的明白了解聖經中的神聖話語。

1. 必須有聖靈的光照,讓聖靈的光照引導帶領。(字句叫人死、神的靈叫人活)

2. 以經解經。按字面解經,讓聖經說神要說的話。研究聖經的文法,字詞的意義、上文下理和按一般的題目,以經文對比其他經文。(切勿拿聖經來襯托各人主張的目的)


Q. 5宗教改革的由來為何?

📕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1:17)

A: 過去是天主教的馬丁路德在讀到這句聖經時,才發現因信稱義才是這個信仰的根基。過去天主教的贖罪券,完全是專注著自己的行為,忽略了耶穌所付出的代價與恩典。所以要唯獨基督。

在馬丁路德之前也有一些人對天主教教規有疑問,但皆遭受迫害、甚至死亡。

*彼得瓦勒度:

把拉丁文的新約聖經翻譯為家鄉語。在家中聚會,強調在哪裡禱告都一樣。主張教會必須恢復純粹的聖經教訓,每個信徒都可以傳福音,講解聖經,領聖餐。

*約翰威克里夫:

主張教宗所立多項規條不符合聖經原則,一切應以聖經為準則。將聖經譯成英文。

*揚胡斯:

主張一切應以聖經為依歸,否定教皇權威性,反對贖罪券。

後來,馬丁路德宗教改革成功,後人整理他的論述,歸納成五個唯獨:唯獨聖經,唯獨恩典,唯獨信心,唯獨基督,唯獨榮耀(榮耀唯獨歸給神)


Q. 6神對婚姻嫁娶的看法為何?

📕論到你們信上所提的事,我說男不近女倒好。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哥林多前書7:1-2)

📕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 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哥林多前書7:6-7)

A: 天主教規定從副會吏到教宗,皆須守獨身,是違反聖經教義的。婚姻是神所設立的,也是被神祝福的,所以是合乎人性的美事。然而,保羅也說獨身很好,就看個人從神領受恩賜如何。神就是定意要祝福我們,正確從聖經領受就必蒙祝福。所以「唯獨聖經」何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