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1不再定罪|Lesson 8定罪是憂鬱和疾病的根源

2020-10-09

課程問題: 

1. 「罪惡」和「定罪」是如何開始的? 

2. 定罪給人帶來怎樣的生命?有解決的方法嗎? 

3. 脫離定罪的方式? 

4. 律法的功效是什麼?律法與罪惡的關聯性是什麼?如何能脫離罪的毒鉤?律法到底是好的還是壞的呢?若一邊活在舊約的律法、一邊活在新約的恩典之下會如何呢?如果在新約的恩典之下還犯罪該如何呢? 

5. 何謂「神的義」?如何才能守住這身份? 

6. 定罪從何而來? 

7. 定罪的後果是如何? 

8. 如何擺脫定罪?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罪惡」和「定罪」是如何開始的?

📕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做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世記2:9)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4-5)

A: 神使伊甸園的地裡長出許多樹的果子要供應亞當跟夏娃,其中有悅人眼目、好做食物的。但因為撒旦要離間人跟神之間的關係,於是撒旦來引誘人犯罪,叫人吃了以後可以「便如神」一樣的聰明「知道」善惡。由於分別善惡樹是代表「律法」,讓人吃了就有分辨「對錯」的能力,於是亞當和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之後,「罪惡」就因一人入了世界,「定罪」的能力也就開始在人的身上產生了。


Q. 2定罪給人帶來怎樣的生命?有解決的方法嗎?

📕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哥林多前書15:56)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創世記3:10)

📕你必汗流滿面纔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世記3:19)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書8:1)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哥林多後書5:21)

A2-1: 罪的權勢就是律法,人吃了分別善惡樹,選擇律法後才有定罪。定罪會產生「害怕」和「壓力」。定罪產生「害怕」:由於人犯罪吃了分別善惡樹以後,「定罪」感就會使人產生「害怕」(創世記3:10)。定罪產生「壓力」:神宣判「汗流滿面」就是人產生「壓力」(創世記3:19)。定罪、恐懼、壓力就帶給人財務的匱乏、恐懼、各樣疾病(心裡疾病、癮症、壞習慣)。

A2-2: 來到神的面前,接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完工,相信在基督裡的就不定罪了,在基督裡已經成為神的義。首先要把「定罪的問題」拿掉,沒有「定罪」,才有可能除掉「恐懼」跟「壓力」。拿掉之後,那些使人一直犯的「罪」及「不好的壞習慣」就會一點一點地凋零了。


Q. 3脫離定罪的方式?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哥林多前書15:22)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哥林多前書15:45)

A: 接受耶穌的救恩後,有「基督的靈」引導我們,使我們大有盼望,我們可以不再定罪。不定自己的罪、也不要定別人的罪。因為耶穌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背負了所有的恐懼、咒詛、疾病。如此,我們就可以從「定罪」裡面出來。


Q. 4律法的功效是什麼?律法與罪惡的關聯性是什麼?如何能脫離罪的毒鉤?律法到底是好的還是壞的呢?若一邊活在舊約的律法、一邊活在新約的恩典之下會如何呢?如果在新約的恩典之下還犯罪該如何呢?

📕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馬書3:20)

📕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哥林多前書15:56)

📕這樣,我們可說什麼呢?律法是罪嗎?斷乎不是。只是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羅馬書7:7)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7:19)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24)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馬書7:25)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書8:1)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8:2)

A4-1: 律法的功效是叫人「知罪」(羅馬書3:20)。

A4-2: 「分別善惡樹」就是律法,因為律法是「叫人知罪」。律法是從摩西傳來的,「罪」會藉著律法「勾引」我們「犯罪」(哥林多前書15:56、羅馬書7:7、19、24)

A4-3: 恩典和真理是從耶穌基督來的,我們在耶穌基督的恩典裡面,有足夠用的恩典使我們不再犯罪。我們要倚靠的是「恩典」,不再靠自己的「行為」來稱義,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用行為,在神的面前稱義(羅馬書7:25)。死的「毒鉤」就是罪,好像釣魚的魚餌一樣,要引誘人犯罪。但耶穌為我們「完成」了律法公正的要求,罪惡的權勢也就是律法,不再有能力使人被罪挾制。

A4-4: 律法是「良善」的,是神所設立的、是聖潔的。但是,罪的權勢就是律法,當律法說不可起「貪心」,就會引起人的罪性想要貪心。如今我們在新約之下,不是靠「不可貪心」而「不去貪心」,而是要靠著「愛」而「不會起貪心」。所以,先領受神的「愛」,才有勝過罪的能力與自由。

A4-5: 基督徒在恩典和律法混雜的生命裡頭,一定會活得很辛苦。如同保羅說的「誰能救我們脫離取死的身體?」其答案就是「主耶穌基督」。主耶穌的解決方法是「在基督裡就不定罪了」,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不要定罪自己、也不要定罪別人。即便我們有可能會犯錯,但不要再定罪,因為在耶穌基督裡,耶穌已經把我們從罪和死的律當中釋放出來,使我們已經脫離罪的權勢(羅馬書8:1-2)。

A4-6: 基督徒雖然信了耶穌,但仍然有罪性一樣會再犯罪。在新約之下,不要為了再犯罪而定罪,但意思並不是縱容人犯罪,而是要基督徒明白因為罪性存在的緣故,犯罪的能力在人的身上是不會自動消失的。雖然如此,基督徒卻能靠著耶穌的幫助,使我們的罪行越來越少。因為我們有耶穌成為我們的中保,耶穌是我們跟上帝和好的辯護律師。耶穌已經為我們成為了「罪」,使我們在基督裡已經成為「神的義」。所以當我們的行為(罪的行為)與我們的身份(公義的身份)有抵觸時(犯罪時),我們只要趕快跟耶穌認錯、回到耶穌的恩典之下,讓耶穌的恩典來幫助我們勝過罪。我們千萬不要以為定自己的罪可以使自己變好,那是完全錯誤的,因為只有活在基督賜的生命及聖靈的律裏面,仇敵才無法再用罪和死的律綑綁勾引我們遠離神。回到神的恩典之下,我們才有能真正勝過罪惡不再犯罪的力量,漸漸的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


Q. 5何謂「神的義」?如何才能守住這身份?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哥林多後書5:21)

📕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歌羅西書2:14)

📕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歌羅西書2:15)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它,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得前書5:9)

A5-1: 哥林多後書5:21說「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成為神的義」,我們成為「神的義」是因信耶穌,相信耶穌在基督裡我們就是「義人」。既然是被神稱義的,就是「沒有罪」的、是被判為「無辜」的,所以「義人」不要再定自己的罪了。

A5-2: 耶穌基督在十架上塗抹了律例,以及律法上有害我們的字據及所有攻擊。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背負的罪、定罪、咒詛、死亡、疾病,也全都消滅了。歌羅西書2:15說執政的、掌權的,也就是魔鬼,都被擄來被遊街示眾,意思是我們因耶穌得了勝利,控告我們的那方成了俘虜。所以我們要常思想耶穌基督的十字架,那是我們誇耀的得勝。而我們要做的,就是用「信心」抵擋那攻擊我們的,因為仇敵魔鬼會不斷用各樣計謀(例如:不正確的信息、不正當的愛的行為、似是而非的鼓勵話語但其實是要來定人的罪...),攻擊人使人專注自己的軟弱、使人無力仰望耶穌,目的是要叫人自覺「不配神的恩召」,看著自己的敗壞而落入死和罪的權勢。所以,我們一定要用「信心」來抵擋這一切。彼得前書5:9說「因為我們的弟兄也經歷過這一切苦難」,我們要記得耶穌基督的得勝,是帶領我們勝過軟弱的唯一方法,千萬不要受仇敵的欺騙,活在定罪的生活中,以至於生長出恐懼、壓力、匱乏、疾病和憂慮。我們要切實地學習,當犯罪時不要先定罪,趕快來到神的面前認錯,然後把恐懼跟壓力真實的交給神,讓神來幫我們處理我們的問題,慢慢地我們就會發現,生活上各樣不好的事和壞習慣都被解決了。


Q. 6 定罪從何而來?

📕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世記2:9)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4-5)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馬太福音4:3)

📕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 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馬書3:20)

📕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哥林多前書15:56)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律法是罪嗎?斷乎不是!只是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羅馬書7:7)

A: 神本來的美意是讓人類一生吃生命樹就能永活,因著賜給人的自由意識,加上撒但使用詭計誘惑試探人,挑起可以跟神一樣的慾望(其實我們忽略了本來就有神的樣式了),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人類就這樣落入了罪中,一旦「知善惡」就陷入定罪自己或別人的景況了。當神頒布律法「不可...不可...」,本來不知何為罪的我們就更專注於罪了。在舊約時,以色列人跟神說他們可以靠自己行為守住律法,殊不知犯一條就是犯了全部。沒有人可以靠守律法的好行為來稱義的,連使徒保羅自己都做不到。


Q. 7定罪的後果是如何?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創世記3:10)

📕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世記3: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7:19)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24)

A: 人一但犯罪被定罪了,就會產生恐懼害怕的情緒,然後產生壓力於是造成身心的匱乏,最後導致疾病纏身或人際關係的問題,甚至財務匱乏。所以定罪是使身心靈受創的毒根。


Q. 8如何擺脫定罪?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哥林多前書15:22)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靈:或譯血氣)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哥林多前書15:45)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馬書7:25)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8:1-2)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 神的義。(哥林多後書5:21)

📕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歌羅西書2:14-15)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得前書5:9)

A: 凡是在基督裡的都不被定罪了,因為耶穌已在十字架上跟我們交換身份了,罪都歸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所有律法上攻擊我們的都因十字架而失效了。所以,當我們不小心犯罪,只要隨時轉向神跟神認罪,沒有人可以再定罪我們,當然更不需要定罪自己,讓致死的毒根發芽。所以在耶穌基督裡,可以得著完全地釋放,完全地稱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