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8查經課|Chapter 1羅馬書|Lesson 10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

2022-08-03

課程問題: 

1. 我們行為的焦點應該在哪裡呢? 

2. 如何看待掌權者? 

3. 如何愛自己? 

4. 如何彼此相愛呢?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我們行為的焦點應該在哪裡呢?

📕誰能知道上主的想法呢?誰有充足的智慧能為他獻策呢?誰又慷慨地給過他甚麼,要他償還呢?因為一切都是出於他,依賴他的大能而存在,為了他的榮耀而設立。願所有榮耀都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34-36)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勸你們,因着上帝為你們所做的一切,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給上帝,作為聖潔的活祭,就是上帝所悅納的祭。這是真正敬拜他的方式。(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2:1)

A: 每個人的一切都來自上帝,為榮耀上帝而設計的。因此,我們所言所行都是因我們擁有榮耀的上帝而做,為了彰顯祂,焦點都必須在神,而不是我們的行為。


Q. 2 如何看待掌權者?

📕人人都要服從執掌權柄的,因為所有權柄都來自上帝,所有在位掌權的都是出於上帝的安排。所以誰抗拒權柄,誰就是在抗拒上帝的任命,一定會受到懲罰。(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3:1-2)

📕因為掌權者不是要讓行事正直的人害怕,而是要讓作惡的人畏懼。你們希望不懼怕掌權者而生活嗎?那就做正直的事吧,他們就會尊敬你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3:3)

📕掌權者是上帝的僕人,是為了你們的益處才被派來的。但如果你們作惡,你們當然就應該懼怕,因為他們有能力懲罰你們。他們是上帝的僕人,是為了懲罰作惡的人才被派來的。(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3:4)

📕所以你們必須服從他們,不僅是為了避免受罰,也是為了讓你們保有無愧的良心。你們要納稅,這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因為政府的公務人員需要報酬,他們是為上帝工作。(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3:5-6)

📕你們要向各人償還所虧欠的:要繳納稅款和政府規定的費用,也要向掌權的人表示尊重和敬意。(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3:7)

A: 任何在上掌權者的權柄都是來自上帝,所以我們都要順服、尊重,因此要常常為在上位者禱告,讓他們的決策盡量都是符合上帝心意的。若真不是自己認同的在上位者,因上帝的緣故,我們還是要接納,該守的法還是要守,該納的稅就是要納。


Q. 3 如何愛自己?

📕不要虧欠任何人,在彼此相愛的事上倒要覺得自己有所虧欠。如果你們愛鄰居,就履行了上帝律法的要求,(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3:8)

📕因為誡命說:「不可通姦,不可殺人,不可偷竊,不可貪心」。以上這些,還有其他類似的誡命,都總括在「要愛你的鄰居,像愛自己一樣」這條誡命中了。(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3:9)

📕愛是不做傷害人的事,所以愛就滿足了上帝律法的要求。這事越發迫切了,因為你們知道有多晚了;時候不多了。來吧,因為現在我們的救贖比初信主時更近了。(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3:10-11)

📕黑夜快要過去,拯救的日子就快要來。所以,要脫掉你們黑暗的行為,如同脫掉骯髒的衣服,再穿上行事正直的光明盔甲。(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3:12)

📕我們是屬於白晝的,行事為人就必須端正,讓所有人都看見。不要活在黑暗中,狂歡醉酒,淫亂放蕩,又爭鬥嫉妒。(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3:13)

📕不要想方設法來放縱你們邪惡的慾望,倒要以主耶穌基督的同在作為衣服穿上。(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3:14)

A: 愛自己的能力就是領受神的愛,愛是何等偉大因為愛可以滿足律法要求,當我們真能領受神的愛,優先愛滿自己,就有能力去愛鄰舍了。而當我們擁有了這份從神而來永恆的愛,我們就有能力遠離甚至拒絕不討神喜悅的事,活出有神的生活與生命,並將榮耀歸給神。


Q. 4 如何彼此相愛呢?

📕你們要接納其他信心軟弱的信徒,不要就他們的觀點,跟他們爭論對錯。例如,有人相信甚麼都可以吃,但良心過於敏感的信徒只吃蔬菜。(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1-2)

📕覺得甚麼都可以吃的人,不可輕視那些不吃的人;有食物禁忌的人,也不可指責那些甚麼都吃的人,因為上帝已經接納他們了。(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3)

📕你是誰,竟然指責別人的僕人呢?他們或站穩或跌倒,他們的主人自會評斷。而且他們在主的幫助下也必會站穩,並得到他的認同。(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4)

📕同樣道理,有人認為某日比另一日更神聖,也有人認為每天都是一樣。不論是哪一天,你們每個人都應該確信自己選的日子是蒙悅納的。(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5)

📕那些在特殊日子敬拜主的,是為了尊崇他。那些甚麼都吃的,也是為了尊崇主,因為他們吃以前先感謝了上帝;那些有食物禁忌的,同樣想討主的喜悅,他們也感謝上帝。(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6)

A: 上帝創造不一樣的人,我們就應該接納包容跟我們不同的人,不指責不評斷,神才權利有論斷。當看到別人不妥之處,我們就是告訴上帝,上帝自然會幫助他,從上帝而來的幫助才是永恆有力量的。上帝看重的是心,而不是外在的文儀,所以神給我們自由意志用自己的方式去尊榮上帝。因此,從神的視角就可以因了解每個人的不同,而彼此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