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8查經課|Chapter 3加拉太書|Lesson 4得著兒子的名分

2023-01-04

課程問題:

1. 奴隸與兒子的差別為何?

2. 神的孩子還要謹守著宗教規條嗎?

3. 保羅時代恩典福音的挑戰為何?

4. 律法思維與恩典思維為何不能共存?

5. 為何不要律法思維?

6. 聖靈的工作是什麼?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奴隸與兒子的差別為何?

📕試想一下:假如一位父親死了,給年幼的孩子們留下產業;雖然這些孩子確實擁有父親的一切,但在長大成人之前,他們的景況並不比奴隸強多少。他們仍須服從他們的監護人,直到成長至父親所定的年歲。在基督到來之前,我們的情形也一樣。我們好像孩子,被這個世界初淺的宗教規範所奴役。(加拉太書 4:1-3 新普及譯本)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原文是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拉太書 4:4-6)

📕現在你們不再是奴隸,而是上帝自己的孩子。既然你們是他的孩子,上帝就使你們成為承受產業的人。(加拉太書 4:7 新普及譯本)

A: 在耶穌來之前,必須守住律法才能與神有關係,律法像監護人,信神的人像律法下的奴隸。直到耶穌道成肉身,使人因信耶穌基督就有聖靈,於是將律法之下的奴隸贖出來,然後得著神孩子的名分與憑據,神就如同父親一樣的親近,兒子自然就能承受父親的產業了。奴隸是被律法監管的奴役,兒子則是承受神所應許的產業。


Q. 2 神的孩子還要謹守著宗教規條嗎?

📕既然你們現在認識了上帝(或許應該說,既然現在上帝認識了你們),為甚麼還想回到世上那些軟弱無用的宗教規範中去作奴隸呢?(加拉太書 4:9 新普及譯本)

📕你們謹守日子、月份、節期、年份,我為你們害怕,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枉費了工夫。(加拉太書 4:10-11)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請求你們像我一樣擺脫這些束縛,自由地生活,因為我跟你們外族人一樣,已經不受律法的約束了。 當初我向你們傳道,你們沒有虧待我。(加拉太書 4:12 新普及譯本)

A: 保羅就是致力傳講恩典福音,原來是猶太人的他已經如同外邦人一樣,不用守那繁文縟節的宗教規條了,因為我們都透過耶穌認識了上帝,真正經歷耶穌的愛我們就會自潔自愛,根本不需要律法的約束。


Q. 3 保羅時代恩典福音的挑戰為何?

📕你們知道我頭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疾病。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加拉太書 4:13-14)

📕我更深信一事,如果可能的話,你們那時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也是甘心情願的。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你們從前待我們那麼好,現在因我真理相勸,你們竟然反顏相向,把我當作仇人!當日你們對我的熱情,如今在哪裡呢?(加拉太書 4:15-16 當代中譯本)

📕我知道有某些人,假情假義地向你們大獻殷情,目的是要挑撥離間你我之間的關係,使你們歸附他們。其實,無論我是否和你們同在一起,如果有人真心關懷你們,總是好的。(加拉太書 4:17-18 當代中譯本)

📕孩子們,為了你們,我再一次好像做母親的分娩ㄧ樣,忍受極大的痛苦,急切盼望基督的生命早日在你們心中長大成熟。我恨不得立刻就趕到你身邊,和顏悅色地勸誡你們。唉!現在相距那麼遙遠,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了(加拉太書 4:19-20 當代中譯本)

A: 保羅當時在加拉太傳福音時,即使保羅有病在身他們還是相信恩典福音,熱情的接納保羅。等保羅離開後,有不信恩典福音的人來離間信眾與保羅的關係,保羅只擔心這些人的屬靈生命有沒有緊緊跟隨耶穌基督,不在乎這些人跟自己的關係是否不如往日熱情。傳恩典福音的核心就是要高舉耶穌,而不是表現自己的重要性。


Q. 4 律法思維與恩典思維為何不能共存?

📕你們這些甘受律法束縛的人啊!聽聽律法到底怎麼說吧!律法書上說: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原來是做女奴的庶妾生的以實瑪利,一個是原配妻子生的以撒。庶妾的兒子是由情慾生的,元配妻子的兒子卻是按著上帝所許下的諾言而生的。(加拉太書 4:21-23 當代中譯本)

📕這兩個女人象徵上帝的兩個約。第一個女人夏甲代表西奈山,民眾在那裏得到了奴役他們的律法。(加拉太書 4:24 新普及譯本)

📕然而另一個女人撒拉,卻代表着天上的耶路撒冷。她是自由的婦人,是我們的母親。(加拉太書 4:26 新普及譯本)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們和以撒一樣,都是按照應許生的孩子。那些要你們遵從律法的人正在迫害你們,就像靠人的努力出生的兒子以實瑪利,迫害靠聖靈的能力出生的兒子以撒一樣。(加拉太書 4:28-29 新普及譯本)

📕聖經對於這件事怎麼說的呢?「把那個奴婢和她兒子趕走吧。因為女奴的兒子不能和自由婦人的兒子分享產業。」所以,親愛弟兄姐妹,我們不是女奴的兒女,我們是自由婦人的兒女。(加拉太書 4:30-31 新普及譯本)

📕基督確實已經釋放了我們。你們要確保自己繼續在自由之中,不要再被律法的苦役束縛住。(加拉太書 5:1 新普及譯本)

A: 律法是靠人自己的努力去遵守,恩典是因相信無罪完美的耶穌已經完成一切,安息等候神的應許成就。舊約的兩個女人,夏甲就是律法,撒拉則是恩典之意。聖經明白記載,律法思維的人就是會來逼迫恩典思維的人,而且神的意思是要趕走律法思維,律法與恩典是不能共存,一點都不能混雜,若屬乎律法應許就落空了。既然相信耶穌是基督,我們就是領受完全的恩典。


Q. 5 為何不要律法思維?

📕我再說一遍,如果你們想靠着接受割禮討上帝喜悅,那麼你們就必須遵守全部摩西律法的每一項規條。因為如果你們想靠着遵從律法跟上帝恢復正確的關係,你們就和基督斷絕了關係,從上帝的恩典中墜落了!(加拉太書5:3-4 新普及譯本)

📕至於我們這些倚靠聖靈生活的人,卻靠着信心熱切地等候,要得到上帝應許給我們的義。(加拉太書5:5 新普及譯本)

📕一旦我們相信了基督耶穌,受割禮與否都無關緊要了;在愛裏表現出來的信心,才是至關重要的。你們一向跑得很好,是誰攔阻了你們跟從真理呢?(加拉太書5:6-7 新普及譯本)

📕絕對不是上帝,因為他是召喚你們得自由的那一位。這謬誤的教導就像一點點麪酵,能使整團麪都發起來!我確信主會保守你們不致相信謬誤的教導。不管那混淆你們的是誰,上帝都會審判他。(加拉太書5:8-10 新普及譯本)

📕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加拉太書5:11-12)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加拉太書 5:13-14)

A: 律法犯一條就是犯了全部,而且耶穌已經為我們完成所有律法的要求,如果我們執意要遵行律法,就枉費耶穌上十字架的意義了,更辜負上帝施予的恩典,就是在恩典中墜落了。因著基督,心裡的割禮勝於身體的割禮,因著耶穌,我們得以享受不犯罪的自由。所以,我們要小心防範律法思維漸漸在我們心裡生根,讓我們因著領受恩典感受到耶穌的愛,把這愛滿溢出來,律法的總綱是愛,而這愛是從耶穌來的。


Q. 6 聖靈的工作是什麼?

📕我要說的是,讓聖靈引導你們的生活,這樣你們就不會去做罪惡的本性所渴求的事。(加拉太書 5:16 新普及譯本)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加拉太書 5:17-18)

📕但如果你們由聖靈引導,就不受摩西律法的束縛了。(加拉太書 5:18 新普及譯本)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拉太書 5:22-24)

📕那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已經把屬於自己罪惡本性的情慾和渴望,釘死在他的十字架上了。我們既然靠聖靈生活,就讓我們在生活的各方面都跟從聖靈的引導吧。(加拉太書 5:24-25 新普及譯本)

📕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 6:8-9)

A: 當我們受洗歸入基督時,我們就擁有聖靈內住了。聖靈可以引導我們生活的每個層面,使我們知道如何與神同工,於是漸漸活出有聖靈果子的生命。當我們願意被聖靈引導時,就能勝過肉體血氣,不會被罪吸引,更不會被罪轄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