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8查經課|Chapter 1羅馬書|Lesson 11從起初就一直隱藏的大秘寶

2022-08-10

課程問題: 

1. 基督徒還要被上帝審判嗎?我們將來在神的台前做什麼呢? 

2. 如何彼此相愛彼此接納? 

3. 領人信主是我們的功勞嗎? 

4. 神對外族人隱藏的大計畫是什麼?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基督徒還要被上帝審判嗎?我們將來在神的台前做什麼呢?

📕我們或生或死,都不是為了我們自己。我們活着,是為了尊崇主;我們死去,也是為了尊崇主。總之,無論是生是死,我們都是屬於主的。(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7-8)

📕基督死了,又復活了,正是為了這個目的:既作活人的主,也作死人的主。這樣,你為甚麼指責其他信徒呢?你為甚麼輕視其他信徒呢?不要忘記,我們將來都要站在上帝審判的寶座前。(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9-10)

📕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羅馬書 14:10)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馬可福音16:16)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翰福音3:18)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書 8:1)

📕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羅馬書 5:18)

📕因為聖經上說:「上主說:『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萬膝都要向我跪拜,萬口都要承認並頌讚上帝。』」是的,我們各人都要各自向上帝交賬。

(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11-12)

A: 只要信死了又復活的基督,就是義人且不被定罪了。上帝的「台」,在原文有很多解釋,即便有諸多部分是類似公堂的意思,然而,我們無論如何就是不被定罪了,因為耶穌已經付上罪的代價就是死,而且還復活戰勝了死亡,我們基督徒已經被宣告為義。所以即便是審判台我們沒有罪可以被審判,而是按我們是否走在神的旨意來交帳,到神的台前領不同的獎賞。


Q. 2 如何彼此相愛彼此接納?

📕所以不要再互相指責了,倒要下定決心,不要讓自己行事為人的方式使其他信徒絆跌仆倒。(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13)

📕憑着主耶穌的權柄,我知道並且確信沒有任何食物本身是不可吃的。但如果有人認為吃了不對,那麼對他來說就是不對的。(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14)

📕如果你吃某些食物會使其他信徒不安,那你吃這些食物就不是愛的舉動。不要讓你的飲食毀了那些基督為之捨命的人。這樣,你就不會因為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而受到責難。(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15-16)

📕因為上帝的國不在於我們吃甚麼,喝甚麼,而在於在聖靈裏過良善、和平、喜樂的生活。如果你憑着這種態度服侍基督,就會討上帝喜悅,也會得到他人的嘉許。(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17-18)

📕所以,讓我們在教會中追求和睦,彼此造就吧。不可因你吃的食物毀壞上帝的工作。要記住,所有食物都是可以吃的,但如果吃了會絆倒他人,那就不對了。(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19-20)

📕無論是吃肉、喝酒,還是做別的事,如果會絆倒其他信徒,最好就不要做。或許你相信自己所做的沒有甚麼不對,那你自己在上帝面前持守就好了。人如果做自己認為正確事,又能問心無愧,就有福了。(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21-22)

📕但如果你對所吃的東西有疑慮,卻又吃了,那你就犯罪了,因為你沒有隨從自己的信念去做;如果你做任何自己認為不對的事,就是在犯罪了。(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4:23)

📕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吃不是出於信心。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馬書 14:23)

📕我們堅定的人,要體諒對這些事情敏感的人,不能只求一己的歡喜。我們應該幫助他人做合宜的事,使他們在主裏得到造就。(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5:1-2)

📕因為就連基督也不是為了一己歡喜而活。正如聖經上說:「上帝啊,辱罵你的人的辱罵,都落到我身上了。」(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5:3)

📕因此,你們應該彼此接納,就像基督接納了你們,好讓上帝得到榮耀。(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5:7)

A: 基督徒應該是祝福與造就別人的,所以我們的所言所行,都是因著在基督裡有平安,以和睦為首要,盡量不要絆倒別人。因此,宣告主給我們智慧,用基督的眼光包容接納不一樣的人。已經堅定領受主愛明白主心意的人,要有更多的體諒與愛心,去幫助心中還沒有基督平安的人,讓他們在主裡得以成長被造就,而最終的目的是讓上帝的榮耀彰顯。


Q. 3 領人信主是我們的功勞嗎?

📕因此,我在服侍上帝的事上,對基督耶穌藉着我所成就的一切充滿熱忱。然而,我甚麼都不敢誇口,除了基督藉着我所做的事,就是他藉着我所傳的信息和我在外族人中的工作,把這些外族人帶到上帝那裏。(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5:17-18)

📕他們信服了,由於神蹟、奇事的能力,也由於上帝的靈的大能。這樣,我清楚地講解了基督的福音,從耶路撒冷一直傳到以利哩古。(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5:19)

📕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希伯來書2:4)

A: 我們去傳福音時,我們只是與神同工,所以沒有什麼功勞可自誇的。當人從不信到信,都是上帝神蹟奇事的能力成就的,我們只是神使用的器皿,一個傳達福音的管道,是神成就一切的工。


Q. 4 神對外族人隱藏的大計畫是什麼?

📕願所有榮耀都歸給上帝!正如我傳講的福音所說的,他能使你們剛強起來。這關於耶穌基督的信息,揭示了他為你們外族人所定的計劃,這計劃從起初就一直隱藏着,(新普及譯本,羅馬書16:25)

📕但因着眾先知的預言和永恆的上帝發出的命令,這信息在各處向所有外族人顯明了出來,好讓他們也可以相信他,順服他。願所有榮耀藉着耶穌基督,歸給獨一全智的上帝,直到永遠!阿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6:25-27)

📕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以賽亞書45:2-3)

📕他這樣做,是為了讓我們這些不再跟從罪惡本性,反倒跟從聖靈的人,能完全滿足律法公正的要求。(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8:4)

📕他揀選他們之後,就把他們召來自己那裏;召來他們之後,就賜給他們在他面前成為義人的身分;給了他們義人的身分之後,就把他的榮耀賜給他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8:30)

📕關於這些奇妙的事,我們還能說甚麼呢?上帝要是站在我們這邊,誰還能跟我們作對呢?既然上帝連自己的兒子都沒有留下,而是為我們眾人把他交了出來,他豈不會把其他一切都賜給我們嗎?(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8:31-32)

📕他們拜那不是神的東西,激起我的嫉妒,他們用無用的偶像挑動我的怒氣。現在我要用那些不是子民的人來挑起他們的嫉妒,我要用愚昧的外族人惹他們發怒。」(新普及譯本,申命記 32:21)

📕我再說:以色列人真的不明白嗎?首先,摩西說:「我要使你們對那不是子民的生嫉妒,對那無知的民族起忿怒。」(中文新譯本,羅馬書 10:19)

📕如果因為以色列人拒絕上帝的救恩,外族人就富足起來,那麼試想,當以色列人最終接受救恩的時候,世人分享到的福分將會多麼的大。(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12)

📕我這番話是特地對你們外族人說的。上帝已經委派我作外族人的使徒。我強調這點,因為我想使以色列人嫉妒你們外族人所擁有的,這樣或許我可以救他們一些人。(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13-14)

A: 在舊約神頒布律法,以色列人民自以為守得住,神早就知道不可能,於是預備了完美的A計畫:在新約時捨了祂的愛子耶穌,替我們解決罪的問題,成就我們與神和好的輕省管道,因為只要相信接受耶穌就好了。神最初揀選的子民離棄了祂,激動了神嫉妒的心。於是神利用不懂律法的外邦人,給予白白的恩典,使外邦人在屬靈及物質上都更豐盛富足,來激發以色列人羨慕嫉妒,使他們的心可以再回轉向神。因著他們的拒絕,外邦人有機會接受恩典而在各樣上豐盛,以色列人若又因羨慕外邦人信耶穌的生命,使他們也願意得救,那是美好無比的事。這就是至高全能的上帝,在起初就隱藏的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