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3恩典vs律法|Chapter 1恩典vs律法|Lesson 1恩典vs律法 恩典的福音

2021-02-05

課程問題: 

1. 我們所傳的是什麼福音? 

2. 律法與恩典的差別為何? 

3. 恩典會廢掉律法嗎?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我們所傳的是什麼福音?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20:24)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只要走完我的路程,完成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分,為上帝恩典的福音作見證。(使徒行傳20:24和合本2010)

📕但是我不把自己的生命看為寶貴,為要跑盡我該跑的路程,完成從主耶穌所領受的服事工作,為神恩典的福音鄭重地做見證。(使徒行傳20:24 中文標準譯本)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鄭重見證神恩典的福音。(使徒行傳20:24 恢復本)

A: 使徒保羅強調他所傳的是從耶穌領受來的恩典福音。和合本雖翻譯恩惠福音,其實在諸多譯本當中是恩典福音的意思,所以看聖經要多看其他譯本,直到得著真意。


Q. 2 律法與恩典的差別為何?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翰福音1:17)

A2-1 摩西只傳遞律法,摩西自己都守不住律法,恩典是從耶穌來的,耶穌就是恩典。

📕耶和華這樣說:我要用我手裡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作血;因此,你必知道我是耶和華。(出埃及記17;7)

📕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約翰福音2:9)

A2-2 律法之下摩西第一個神蹟使水變血,恩典之下耶穌第一個神蹟使水變酒。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出埃及記32:28)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使徒行傳2:41)

A 2-3 律法頒布三千人死亡,恩典之下因著聖靈三千人得救。

📕亞倫的後裔,凡長大痲瘋的,或是有漏症的,不可吃聖物,直等他潔淨了。無論誰摸那因死屍不潔淨的物(或譯:人),或是遺精的人,或是摸甚麼使他不潔淨的爬物,或是摸那使他不潔淨的人,摸了這些人、物的,必不潔淨到晚上;若不用水洗身,就不可吃聖物。(利未記22:4-6)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大痲瘋立刻就潔淨了。(馬太福音8:2-3)

A2-4 律法之下潔淨的會因不潔淨的變不潔淨,恩典因著耶穌使不潔淨的變潔淨。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記20:5)

📕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希伯來書8:12)

A2-5 律法之下神會追討罪到三、四代 ,恩典下神寬恕不義不紀念罪愆。

📕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各書2:10)

📕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吃不是出於信心。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馬書14:23)

📕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馬太福音5:28)

📕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約翰一書3:15)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

A: 2-6 律法使人知罪,而且犯一條就犯了全部,新約對罪的要求更是高;真理則使人自由,而真理就是恩典。

總結

律法                                                | 恩典

摩西傳的                                        |由耶穌基督來的

死亡(摩西第一個神蹟)                   |生命與歡慶(耶穌第一個神蹟)

痲瘋病人使潔淨的變不潔淨         |耶穌使不潔淨的變潔淨

神追討罪到三、四代                     | 神不紀念罪愆

使人知罪                                        | 得著自由

罪會傳染                                        | 聖潔與公義會散播

看自己(靠自己)                              | 看耶穌(倚靠耶穌)

做對才是義人                                |  信對了就是義人


Q. 3 恩典會廢掉律法嗎?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馬太福音5:17)

📕他這樣做,是為了讓我們這些不再跟從罪惡本性,反倒跟從聖靈的人,能完全滿足律法公正的要求。(羅馬書8:4 新普及譯本)

📕你們並非受罪惡本性掌管,若你們有神的靈住在裡面,便是受聖靈的掌管。人若沒有基督的靈住在他們裡面,就根本不屬於基督。(羅馬書8:9新普及譯本)

A: 人永遠做不到律法的要求,於是神差派他的愛子耶穌成為挽回祭,為我們贖罪。我們因著基督的靈掌管我們生命,使我們可以完成律法公義的要求,所以恩典不但不會廢掉律法,反而因著耶穌恩典成全了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