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3恩典vs律法|Chapter 1恩典vs律法|Lesson 20恩典下還有詛咒嗎?

2021-04-07

課程問題: 

1. 新約是怎麼來的? 

2. 何謂成全律法? 

3. 恩典之下就可以任意犯罪嗎? 

4. 為何還有咒詛? 

5. 靠行為的結果會如何? 

6. 如何做對的選擇? 

7. 當我們生命中有些事搞砸了,如何反轉?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新約是怎麼來的?

📕如果舊的約沒有缺點,就不必另立新約了。事實上是上帝對舊約不滿意,就對祂的子民說:「看啊,時候快到了,我必跟與以色列人、猶太人另立『新約』。」(希伯來書8:7-8當代中譯本)

📕既然上帝提到新的約,可見他已經把頭一個約當作無效的;任何無效逐漸陳舊的,必然急速消逝。(希伯來書8:13 現中修訂版)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耶利米書31:31)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31:33-34)

A: 新約是神自己說要立的,主要是因舊約有缺失,神也不滿意。神在舊約時代就預告,在不久的未來,要跟祂的子民立新約。既然有新約,表示舊約將漸漸式微無效了。


Q. 2何謂成全律法?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5:17-18)

📕我們罪惡的本性軟弱,摩西律法救不了我們,於是,上帝做了律法做不到的事。他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肉身,這肉身跟我們這些罪人的肉身一樣。上帝宣告罪再也不能控制我們,因為他把自己的兒子交了出來,在肉身裏為我們作了贖罪祭。他這樣做,是為了讓我們這些不再跟從罪惡本性,反倒跟從聖靈的人,能完全滿足律法公正的要求。(羅馬書8:3-4新普及譯本)

📕然而,你們並不是受罪惡的本性掌管;如果你們有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便是受聖靈的掌管。(請記住,人若沒有基督的靈住在他們裏面,就根本不屬於基督。)(羅馬書8:9新普及譯本)

A: 一直定睛律法只會使自己陷入與罪的交戰,因為律法只會使我們知罪,成為罪的奴隸,所以反而會被罪轄制無法釋放。唯有完全屬乎基督,在恩典中活在律法上死,才能脫離罪的轄制。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降生為人,為我們完成永遠的贖罪祭,所有的罪都算在耶穌身上,藉著他的肉身承擔了罪,滿足了一切律法的要求,所以耶穌來是成全律法並不是廢棄律法。而且,我們有上帝的靈住在我們裏面,我們便是受聖靈掌管跟隨聖靈的人,就完全滿足律法公正的要求。


Q. 3恩典之下就可以任意犯罪嗎?

📕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譯:聖靈)是叫人活。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有榮光,甚至以色列人因摩西面上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這榮光原是漸漸退去的,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嗎?若是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榮光就越發大了。(哥林多前書3:6-9)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羅馬書6:1-2)

📕這卻怎麼樣呢?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嗎?斷乎不可!(羅馬書6:15)

A: 人在律法之下,因知罪悔改而被動的不犯罪,的確適度了遏止一些惡事;但在恩典之下,是因為被愛、被神視為義人身份的尊貴價值,而不想犯罪。恩典能使人徹底從罪的權勢中得釋放,因為恩典是我們不配得,但神定意愛我們到底,我們再不好再不堪只要隨時轉向神,神都願意赦免我們。所以,當我們真正如此經歷神的愛時,我們會因為感謝神的憐憫去愛神,就不願意去做得罪神的事。真正領受恩典的人是絕對不可能故意去犯罪的。


Q. 4為何還有咒詛?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或譯:背負)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1:29)

📕基督既為我們受(原文是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加拉太書3:13)

📕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1:2)

A: 耶穌為了我們成了贖罪的羔羊,所有的咒詛也都在耶穌上十字架的那一刻與我們斷開了。所以,我們因著在耶穌裡應該是健康豐盛的,然而若還是覺得世代咒詛的存在,那就是自己信念的問題。約翰三書1:2指出的靈魂原文是魂的意思,也就是自己的意志與信念,信是得著就必得著。因此,我們要相信的是耶穌已經為我們承擔所有的罪疾病與咒詛,我們就是會健康、豐盛,連死都不容易。


Q. 5靠行為的結果會如何?

📕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加拉太書5:4)

📕因為 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羅馬書4:13-14)

A: 神本來就是應許我們可以承受整個世界的,但不是靠我們努力做出什麼,而是只要相信耶穌,因信稱義就能得著應許,若靠著自己的好行為就與基督無關了,就不屬乎恩典,應許當然就廢棄了。


Q. 6如何做對的選擇?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使他都進入基督的順服)(哥林多前書10:3-5)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10:42)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命記30:19)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詩篇91:16)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腓立比書1:21-25)

A: 我們一生常常在做選擇,神也讓我們有充份的意志去選擇。心思意念的爭戰,恩典律法的選擇,年歲滿足的決定,上好福份的決擇,諸般的決策神都在經文中指引我們了,唯有相信神的智慧才能做最好的選擇。


Q. 7當我們生命中有些事搞砸了,如何反轉?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 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以賽亞書61:1-2)

📕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與你們(原文是他們)。(以賽亞書61:7)

A: 真正的恩典福音是一切的答案,做錯的決定或行為,錯誤的信念,只要來到神的面前安息,尋求光照與幫助。無論是失去的產業,受過的羞辱,神都能替我們翻轉,甚至加倍的補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