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3恩典vs律法|Chapter 5恩典思維|Lesson 5恩典的滋味

2021-06-09

課程問題: 

1. 知道神的話就對神很有信心嗎? 

2. 為耶穌做事還是從耶穌領受? 

3. 得著一句神的話有多重要? 

4. 馬利亞如何看重耶穌的價值? 

5. 恩典是犯罪的通行證嗎?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知道神的話就對神很有信心嗎?

📕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約翰福音11:3)

📕耶穌到了,就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約翰福音11:17)

📕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 神求甚麼, 神也必賜給你。」(約11:21-22)

📕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約11:23-24)

📕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姊姊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 神的榮耀嗎?」(約翰福音11:39-40)

A: 馬大對神與耶穌的作為很清楚,甚至知道末世論。以知識來說似乎很清楚明瞭,但是至於神親自說的話,還有耶穌即將要行的神蹟,馬大似乎並不敏銳。神說拉撒路要復活,又要人把石頭挪開,表示神正要動工了,馬大卻還在自己的想法裡。聖經我們都能讀懂甚至熟悉,但能真正相信又活出來嗎?上帝在說話時,我們真的聽到聽懂嗎?信是得著,就必得著。聖經不是只用來讀的,而是要活出來。


Q. 2為耶穌做事還是從耶穌領受?

📕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暗暗地叫她妹子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你。」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裡去。(約翰福音11:28-29)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路加福音10:38-39)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10:40-42)

A: 在人的眼光,常常是要做事才能突顯自己的價值,有時候常常付出到很乾枯時,就會像馬大一樣陷入抱怨。然而,在神的眼光是,要我們多親近祂,並從祂支取,因為祂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祂是非常願意供應我們的神,祂喜歡我們不斷的領受。律法要求,恩典供應,當我們明白因著耶穌的恩典,我們就是可以輕鬆安息,領受一切供應,自然能得著豐盛富足的上好福份。


Q. 3得著一句神的話有多重要?

📕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約翰福音11:43-44)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馬太福音9:6-7)

📕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馬太福音14:29)

A: 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得著神的一句話,就是得著應許,甚至死而復活的能力。拉薩路的復活,癱子能行走,彼得走在水面上,都是因為耶穌的一句話。因此,我們要常常親近神,得著屬於自己的一句話,成為一生的盼望,並漸漸明白自己的命定與呼召。


Q. 4馬利亞如何看重耶穌的價值?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約翰福音12:3-5)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馬太福音26:6-9)

📕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馬太福音26:10)

📕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馬太福音26:12-13)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馬可福音3-5)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吃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裡去坐席。那城裡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這事,心裡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路加福音7:36-39)

A: 馬利亞拿價值當時一年的工資的香膏,獻給耶穌。相較於猶大用一個月的工資賣掉耶穌,我們可以明白馬利亞是非常看重耶穌的價值。耶穌在你我心中又佔多少份量呢?耶穌不缺錢,看重的是心。我們也能像馬利亞一樣,無畏眾人眼光,付出時間或金錢的代價,堅持我們愛耶穌的心嗎?此外,從這四福音書描述馬利亞的事蹟中,我們看出來耶穌就是很願意親近不潔的人或是罪人。在舊約碰到大麻瘋的人必被感染,然而耶穌來,卻使我們可以在不潔之處成為使人潔淨的。我們願意擺上我們自己來傳揚耶穌嗎?


Q. 5恩典是犯罪的通行證嗎?

📕這卻怎麼樣呢?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嗎?斷乎不可!(羅馬書6:15 希臘原文:我們在恩典之下就會犯罪嗎?絕對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羅馬書6:14)

📕若是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榮光就越發大了。(哥林多後書3:9)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約翰福音8:3-5)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約翰福音8:7)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約翰福音8:9)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8:10-11)

📕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回去吧!」(路加福音7:50)

A: 耶穌對行淫的婦人跟給他香膏的罪人馬利亞,都示範了赦罪之恩。律法是定罪的職事,恩典是稱義的執事。恩典的職事比律法的職事更有榮光,更加偉大。因為恩慈領人悔改,當一個人真正嘗過被神無條件地接納與赦免的恩典滋味時,自然就不會想再故意犯罪了。律法使人知罪,雖然認罪悔改後神依然赦免,然而會使人帶著羞愧,不時的想起自己的過犯,焦點還是在自己。恩典才是解除罪的權勢,神的赦免之恩使我們得自由,轉換成義人身份,我們會因著這身份感謝神,焦點在神,就是一個永恆的盼望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