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8查經課|Chapter 3加拉太書|Lesson 2我不廢掉神的恩

2022-11-09

課程問題:

1. 何謂別的福音?

2. 保羅如何在恩典中成長並堅持真理?

3. 當遇到有人的行為不合福音真理時該如何處裡?

4. 保羅所傳的真正福音是什麼?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何謂別的福音?

📕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神)和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加拉太書1:1-2)

📕願恩惠、平安從父神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但願榮耀歸於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加拉太書1:3-5)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加拉太書1:6-7)

📕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拉太書1:8-9)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拉太書1:10)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拉太書1:11-12)

A: 保羅一生致力傳揚的恩典福音,都是來自耶穌基督的親自啟示,就算講恩典福音遭受攻擊,他寧願得罪人也不願得罪神,因此只要是離開基督之恩的福音,就是別的福音。他要加拉太地區的各教會記得正確福音就是,基督之恩救贖我們脫離罪,然後我們要把榮耀歸給神。


Q. 2 保羅如何在恩典中成長並堅持真理?

📕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加拉太書1:13-14)

📕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往阿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士革。(加拉太書1:15-17)

📕過了十四年,我同巴拿巴又上耶路撒冷去,並帶著提多同去。(加拉太書2:1)

📕我去那裏,是因為上帝啓示我,要我去。我在那裏,跟公認的教會領袖私下會面,同他們分享我向外族人傳講的信息。我想確保我們之間能達成共識,免得我的努力全都白費了,讓我空跑一場。(加拉太書 2:2 新普及譯本)

📕現在有一班假基督徒偷偷地混進了教會,要監視我們在基督耶穌裡所享有的自由,他設法用猶太人的律法束縛我們,叫我們再成為律法的奴隸。(加拉太書 2:4 當代中譯本)

📕但我們絕不屈服,決不妥協。這樣,你們可以清楚知道福音的真諦:救恩絕不是因為行了割禮,或者遵行了律法就能得到的。(加拉太書 2:5當代中譯本)

A: 保羅過去是迫害信基督的熱心猶太教人士,然而確定領受神的恩召與啟示後,立即悔改在主恩典裡成長,一無反顧地勇敢往外邦人去傳福音。保羅傳了14 年的恩典福音後,又蒙神啟示,傳講恩典福音必須跟教會領袖溝通以達成共識。甚至也要加拉太眾教會警醒,提防假弟兄在教會裡散播遵行律法才能得救的錯誤思維,當領受了恩典福音之後就是要堅持相信,決不妥協。保羅一生就是定意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真理。


Q. 3 當遇到有人的行為不合福音真理時該如何處裡?

📕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從雅各那裡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加拉太書2:11-12)

📕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加拉太書2:13-14)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馬太福音18:15-17)

A: 對於弟兄姊妹有不合恩典福音真理的行徑,或是彼此有嫌隙,我們要用智慧與愛心勸誡,並且最好是私下處理,處理不了再透過教會處理,保羅當眾指責彼得的錯誤行為不一定恰當,但或許是因迫切對恩典福音的負擔,所以急於糾正。愛會成全律法,所以恩典之下我們盡量用愛行事。


Q. 4 保羅所傳的真正福音是什麼?

📕我們這生來的猶太人,不是外邦的罪人;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加拉太書2:15-16)

📕我們若求在基督裡稱義,卻仍舊是罪人,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嗎?斷乎不是!(加拉太書2:17)

📕我素來所拆毀的,若重新建造,這就證明自己是犯罪的人。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神活著。(加拉太書2:18-19)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我不廢掉神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加拉太書2:21)

A: 保羅強調福音的真諦絕對是因信耶穌基督而稱義,沒有人可以靠律法稱義的,耶穌為我們捨己被釘十字架,他三日後的復活戰勝了罪的代價-死亡。所以,每一個信耶穌基督的人,也都向律法死了。不是我們自己捨己,是耶穌為我們捨己,所以我們才可以領受這白白的恩典,因此傳遞福音時,不但不可廢棄基督之恩,更要闡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