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6基督徒的可行與不可行|Lesson 4抱怨是罪嗎?

2020-12-24

課程問題: 

1. 恩典與律法之下抱怨結果有何不同? 

2. 回顧影片中所提到的,以色列人曾在上帝未頒佈律法前,抱怨過哪些事?當下摩西如何處理呢?其中可有基督的影兒? 

3. 接上題,既然百姓在之前的抱怨中都沒有因而遭禍身亡,為何後來在頒布律法之後會被擊殺?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恩典與律法之下抱怨結果有何不同?

📕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出埃及記15:24-25)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出埃及記16:2-3)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出埃及記16:13-15)

📕這食物,以色列家叫嗎哪;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出埃及記16:31)

📕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出埃及記17:3)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出埃及記17:6-7)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奈的曠野。(出埃及記19:1)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出埃及記19:5)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摩西去召了民間的長老來,將耶和華所吩咐他的話都在他們面前陳明。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出埃及記19:6-8)

A: 西奈山是以色列民族在律法之約、恩典之約的分水嶺。在這之前在恩典之約下,神充滿了恩典,他們怎麼抱怨,神就怎麼供應,餓了就從天降下鵪鶉跟嗎哪,渴了就擊打磐石給水喝。而且,嗎哪、磐石都預表耶穌。當神說要遵守祂的話時,以色列人誇口都能遵行,卻殊不知律法是守不住守不完的,因為犯一條就犯了全部。最重要的是,健忘的以色列民總是忘記神的恩典。神領他們出埃及所降的十災,他們都幸免於難,到了曠野還抱怨沒有吃喝,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忘恩負義。當神頒下律法後,只要抱怨就遭神擊打了。


Q. 2回顧影片中所提到的,以色列人在上帝未頒佈律法前,抱怨過哪些事?當下摩西如何處理呢?其中可有基督的影兒?

📕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出埃及記15:24-25)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出埃及記16:2-3)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這食物,以色列家叫嗎哪;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出埃及記16:13、31)

📕百姓在那裏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出埃及記17:3)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出埃及記17:6-7)

📕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着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哥林多前書10:4)

A:

1. 沒有水喝(出15)、沒有肉可以吃(出16)、沒有水喝(出17)。

2. 摩西呼求耶和華,(第一次)上帝指示摩西一棵樹,摩西就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第三次)上帝要摩西到何烈的磐石那裏擊打磐石,磐石裏就流出水來。

3. 摩西把樹丟在水裏的「那一棵樹」代表耶穌的十架的救恩。摩西擊打磐石的磐石預表耶穌的本身。


Q. 3接上題,既然百姓在之前的抱怨中都沒有因而遭禍身亡,為何後來在頒布律法之後會被擊殺?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出埃及記19:1)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出埃及記19:5 和合本)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出埃及記19:6、8)

📕因為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羅馬書10:3)

A: 因為百姓無視神的帶領,忘了他們即便在抱怨時,神仍然繼續供應。百姓因無感恩的心,所以無視神的義,以為自己可以行義/立自己的義,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能」遵行。神頒布律法,要叫百姓知道沒有人可以靠「行律法」來達到神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