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1不再定罪|Lesson 7拒絕定罪滿溢祝福

2020-10-07

課程問題: 

1. 請簡單說明新約與舊約的屬靈爭戰不同之處? 

2. 請以新約中的經文說明屬靈爭戰的「得勝」方式? 

3. 請以經文解釋,為何「在基督裡,就不定罪」? 

4. 請簡述舊約及新約中的祭司角色有何不同?以及祭司與我們的關係。 

5. 天堂為何還需要潔淨? 

6. 現在我們的禱告會被攔阻嗎? 

7. 新約屬靈爭戰的戰場在哪裡? 

8. 新約中,心思意念戰場的實例為何? 

9. 仇敵如何用控告定罪攔阻神的工作呢?神又如何翻轉呢? 

10. 新約之下我們為什麼可以不被定罪了?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請簡單說明新約與舊約的屬靈爭戰不同之處?

📕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但以理書10:13)

📕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旦也來在其中。耶和華問撒旦說:「你從哪裡來?」撒旦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約伯記1:6)

📕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以弗所書4:8)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10:3-5)

A: 舊約中的屬靈爭戰是指仇敵在神面前的控告,或是仇敵用計阻擋神賜福人的工作(約伯記1:6、但以理書10:13)。但在新約中,因為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得勝,以弗所書4:8說「耶穌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所以新約中的屬靈爭戰,不再是指仇敵有能力或有控告人的權柄,可以來攻擊或傷害信徒。新約中所指的屬靈爭戰,是信徒「心思意念」的歸向問題。因為仇敵為要把信徒的心思意念(專注神的心思)從神的身上轉離,仇敵會使用各樣計謀,讓信徒無法分辨,叫人信以為仇敵的勢力仍然存在。(哥林多後書10:3-5)


Q. 2請以新約中的經文說明屬靈爭戰的「得勝」方式?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以弗所書2:5-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8:26)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翰福音10:18)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箴言18:21)

A: 以弗所書2:5-6「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其中的「同復活、同坐在」是簡單過去式動詞,也就是在我們還沒認識耶穌的時候,耶穌已將完成的救贖「恩典」,讓所有願意接受並「相信」耶穌的人,在接受的那一刻起,便賜給信徒「與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的應許。即便當中,若有信徒遇見軟弱,聖靈仍會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來替我們禱告(羅馬書8:26)。因為信徒已與耶穌同坐在天上(天上是「得勝」之地),仇敵自然不能再以「死」(疾病、咒詛...)來威嚇信徒。所以仇敵只能利用信徒對真理的不明白,讓信徒的「心思意念」專注在仇敵的計謀中,使得信徒受欺而得勝。所以,基督徒若要得勝仇敵,就是要常常把自己的「心思意念」歸在基督的順服上,因為當信徒「仰望耶穌」並進入「基督的順服」時,信徒便能因基督完全順服天父,帶我們也「進入」基督的順服。耶穌基督為我成為罪,使我成為祂的義。基督的順服就是祂以祂的「死」來替代人、並奪回「罪權」對於世人「死」的轄制。耶穌的「死」,是祂自己捨掉的生命(約翰福音10:18)。因此,從真理的學習中知道,信徒要「進入」基督的順服,就是進入基督對上帝因「順服」而成就的「得勝事實」,信徒要得屬靈爭戰的勝利,就要在思想生活上不斷操練,如此一來,當信徒遇見仇敵又要以謊言欺騙時,就能容易識破、不再受仇敵的欺騙。並且也能知道如何在屬靈的爭戰中,成為聰明之子,不在生活中輕易地掉進仇敵不下的圈套。例如:箴言18:21生死在舌的權下,我們不讓仇敵藉由我們的口說出不合宜的話。又例如:仇敵會利用信徒的錯誤信心:讓人的關心變為「擔心」。


Q. 3請以經文解釋,為何「在基督裡,就不定罪」?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馬太福音5:17)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書8:1)

A: 馬太福音5:17,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耶穌向舊約中定人罪的「律法」,親身在十字架上替代了所有人,讓信耶穌領受救贖之恩的人,面對無法守住律法代價,能藉著耶穌親身擔當的十架救恩得釋放。耶穌替人完成了律法對人的要求,而讓所有信徒如同有了辯護律師一樣。所以,信耶穌的人,在基督裡就不再被定罪了。


Q. 4請簡述舊約及新約中的祭司角色有何不同?以及祭司與我們的關係。

📕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份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於你們。(以賽亞書61:7)

📕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在這世上也如何。(約翰一書4:17)

A: 舊約獻祭的祭司是利未人(出埃及記28-29章),祭司的主要工作是替百姓向神獻祭,大祭司的工作是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但新約的獻祭則是一次獻上就永遠獻上,因為新約的大祭司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舊約以賽亞書61:7曾預言彌賽亞(救世主-耶穌基督),祂要以喜樂來代替百姓的羞辱,並在百姓的境內加倍的賜福。因為基督耶穌就是信徒與神之間的大祭司,是祂的救贖完工把我們帶回神的施恩座前,讓我們將來在面對主對於「信與不信」的審判台時,可以坦然無懼沒有害怕。因為耶穌對世人的愛與犧牲,祂親自得勝了在十字架上的「死」,讓仇敵用「死」來脅迫人的詭計不得利用,讓所有信靠耶穌的信徒脫離了「死」的權勢。因為「在基督裡,就不再定罪」,在基督裡就無需再受仇敵在罪權之下的指控。因為耶穌已經得勝,信靠耶穌的人也因耶穌得勝,約翰一書4:17說「耶穌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


Q. 5天堂為何還需要潔淨?

📕有一天, 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約伯記1:6-7)

📕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以弗所書4:8)

📕照著天上樣式做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乃是進了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 神面前;(希伯來書9:23-24)

A: 在舊約時代撒但是可以在天堂,跟天使同時在神的面前,因為亞當犯罪將治理全地的權柄遺落。然而,耶穌死而復活時,表示祂戰勝死亡了,擄掠了魔鬼撒但。因為耶穌本身是完美的祭物,所以天堂因著耶穌升上高天就潔淨了。


Q. 6現在我們的禱告會被攔阻嗎?

📕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但以理書10:13)

📕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以弗所書4:8)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以弗所書2:5-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8:26)

A: 在舊約時代,但以理禱告確實受到攔阻,然而耶穌死而復活後已為我們打通這管道了,我們的靈與耶穌一同復活,並且同時坐在天上,現在我們的禱告確實是可以到第三層天不被攔阻,神怎會聽不見呢?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也常常在我們軟弱無助時,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禱告,神是何等的愛我們啊!


Q. 7新約屬靈爭戰的戰場在哪裡?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哥林多後書10:3-5)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馬書5:19)

A: 新約的屬靈爭戰全部在心思意念。思想上的堅固營壘,各樣的計謀使我們對神的認識誤解或攔阻了。仇敵不能再指責我們的任何過錯,因為我們都進入了基督的順服,我們都披戴了耶穌基督,神看我們就是完美的。所以,如果我們自己同意仇敵攪動我們的心思意念,使負面的信心也成為信心,便會陷入屬靈爭戰。將我們的心思意念,專注於主耶穌的順服,祂在十字架上的順服使我們稱義,使我們在爭戰中得勝。


Q. 8新約中,心思意念戰場的實例為何?

📕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哥林多後書11:28-29)

📕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著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我所差到你們那裡去的人,我藉著他們一個人佔過你們的便宜嗎?(哥林多後書12:15-17)

A: 保羅建立許多教會後,對會眾的掛心,或被會眾的誤會以為保羅佔用教會資源,其實保羅自己以織帳篷為謀生的職業。他派去服事的同工也是為教會盡心盡力的,但也是擔心被誤解。尤其當時哥林多教會很多不屬靈的事,的確也讓保羅很憂心。


Q. 9仇敵如何用控告定罪攔阻神的工作呢?神又如何翻轉呢?

📕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建造殿宇(以斯拉記4:1)

📕論塞魯士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以賽亞書44:28)

📕從波斯王塞魯士年間,直到波斯王大流士登基的時候,賄買謀士,要敗壞他們的謀算。(以斯拉記4:5)

📕亞達薛西王的上諭讀在利宏和書記伸帥,並他們的同黨面前,他們就急忙往耶路撒冷去見猶大人,用勢力強迫他們停工。於是,在耶路撒冷 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以斯拉記4:23-24)

📕天使(原文是他)又指給我看:大祭司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約書亞的右邊,與他作對。(撒迦利亞書3:1)

📕約書亞穿著污穢的衣服站在使者面前。使者吩咐站在面前的說:「你們要脫去他污穢的衣服」;又對約書亞說:「我使你脫離罪孽,要給你穿上華美的衣服。」(撒迦利亞書3:3-4)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

📕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人且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撒迦利亞書4:7)

📕猶大長老因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所說勸勉的話就建造這殿,凡事亨通。他們遵著以色列 神的命令和波斯王塞魯士、大流士、亞達薛西的旨意,建造完畢。(以斯拉記6:14)

A: 在舊約時代,神藉著先知以賽亞,預言波斯王朝時會重新蓋聖殿,然而仇敵知道並堅決反對,撒但在神的面前與我們作對,要使事情無法成就。舊約時代,撒但的確可以在神的面前控告我們的過錯。然而,神是使萬事互相效力的,神透過先知看見異象來互相勸勉跟鼓勵,讓祭司約書亞知道建殿停工不是他的過錯,也讓省長所羅巴伯知道只要靠著神旨意,即便像大山一樣的困難都可以有神的恩典臨到,所以聖殿最後還是完工了。由此可見,在舊約時期,撒但可以在神面前定罪我們,如果我們自己也同意這不好的意念,事情就會這麼實現,然而,愛我們的神會不斷透過異象,來讓我們知道祂的旨意是無人可以抵擋的。


Q. 10新約之下我們為什麼可以不被定罪了?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馬太福音5:17)

📕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約翰一書4:17)

📕照著天上樣式做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乃是進了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 神面前;(希伯來書9:23-24)

📕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與你們。(以賽亞書61;7)

A: 因著耶穌,我們在新約裡就不再被定罪了,因為他已為我們滿足律法公義的要求,成全了律法。我們再也不用擔心做不到而被控告,因為耶穌已經擄掠仇敵又潔淨天堂了,撒但完全沒辦法在神的面前定罪我們。耶穌如何,我們就如何。在新約恩典之下,我們必得加倍的好處,加倍的產業,跟永遠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