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8查經課|Chapter 1羅馬書|Lesson 8接枝耶穌,使以色列嫉妒

2022-06-15

課程問題: 

1. 恩典本質是什麼?是給誰的? 

2. 神用什麼方式帶回以色列人的心? 

3. 得著救恩的關鍵是什麼? 

4. 何謂真正的以色列人?所有以色列人都會得救嗎? 

5. 律法如何把人引向基督?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恩典本質是什麼?是給誰的?

📕今天也是這樣,以色列民中仍然有少數忠於上帝的人。這是出於上帝的恩典,他以人不配得的仁慈揀選了他們。既然這是出於上帝的仁慈,那就不是靠着他們的好行為得來的,否則上帝的恩典就不是恩典了--這恩典本是無償的,是人不配得的。(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5-6)

📕所以情形是這樣的:大部分以色列人熱切尋求上帝的恩惠,可是沒有找到;那蒙上帝揀選的少數人得到了,然而其餘的人都變得心腸剛硬。(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7)

A: 恩典是白白的,無償的,不需要行為努力的。恩典就是給不配得的人。


Q. 2 神用什麼方式帶回以色列人的心?

📕這樣,上帝的子民絆跌仆倒,就一蹶不振了嗎?當然不是!因為他們的不順服,上帝就使救恩臨到外族人;然而,他希望自己的子民去嫉妒外族人,去為自己的得救發聲要求。(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11)

📕我再說:以色列人真的不明白嗎?首先,摩西說:「我要使你們對那不是子民的生嫉妒,對那無知的民族起忿怒。」(中文新譯本,羅馬書 10:19)

📕但是我說,以色列難道不明白麼?先有摩西說:『我要激動你們羨妒那不是國民的,我要惹動你們氣忿那蒙昧的國民。』(呂振中譯本,羅馬書 10:19)

📕他們拜那不是神的東西,激起我的嫉妒,他們用無用的偶像挑動我的怒氣。現在我要用那些不是子民的人來挑起他們的嫉妒,我要用愚昧的外族人惹他們發怒。」(新普及譯本,申命記 32:21)

📕如果因為以色列人拒絕上帝的救恩,外族人就富足起來,那麼試想,當以色列人最終接受救恩的時候,世人分享到的福分將會多麼的大。(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12)

📕我這番話是特地對你們外族人說的。上帝已經委派我作外族人的使徒。我強調這點,因為我想使以色列人嫉妒你們外族人所擁有的,這樣或許我可以救他們一些人。(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13-14)

📕因為他們的拒絕意味着上帝把救恩賜給了世上其餘的人,那他們的接受就必定更美妙了。那將會是死而復活的生命!(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15)

A: 神揀選的子民離棄了祂,激動了神嫉妒的心。於是神利用不懂律法的外邦人,給予白白的恩典,使外邦人在屬靈及物質上都更豐盛富足,來激發以色列人羨慕嫉妒,使他們的心可以再回轉向神。因著他們的拒絕,外邦人有機會接受恩典而在各樣上豐盛,若又因羨慕外邦人信耶穌的生命,使他們也願意得救,那是美好無比的事。


Q. 3 得著救恩的關鍵是什麼?

📕既然亞伯拉罕和其他先祖是聖潔的,他們的子孫也必定是聖潔的。這正如麪團中用於獻祭的那部分若是聖潔的,整個麪團也就是聖潔的;樹根若是聖潔的,樹枝也會是聖潔的。(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16)

📕可是亞伯拉罕這樹上的一些枝子,也就是一些以色列人,已經被折下來了。你們外族人,就是那野橄欖樹上的枝子,已經被嫁接上去。因此現在你們也得到上帝應許給亞伯拉罕和他子孫的福分,分享着上帝那獨特的橄欖樹樹根所供應的豐富養料。(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17)

📕但你們不可因為被嫁接上去,取代了被折下的枝子而自誇。你們只是樹枝罷了,不是樹根。你們也許會說:「那些枝子被折下來,就是為了給我騰出位置來。(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18-19)

📕沒錯,可是不要忘了,那些樹枝被折下來,是因為他們不信基督;你們被接上去,是因為你們相信。因此你們不可自高自大,倒要畏懼那可能會發生的事。因為上帝既然不寬容原來的枝子,他也不會寬容你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20-21)

📕你們要留心,上帝是那麼仁慈,又是那麼嚴厲。對那些不順服的人,他是嚴厲的;但對你們卻是仁慈的,只要你們一直信靠他的仁慈。但如果你們不再信靠他,你們也會被砍下來。(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22)

📕如果以色列人不再不信,他們也會被重新接到樹上,因為上帝有能力把他們接回樹上。你們原是從野橄欖樹上砍下來的枝子,上帝尚且願意違反自然,把你們嫁接到他栽種的樹上,那他一定更渴望把原來的樹枝重新接到原本的樹上。(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23-24)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希望你們明白這個奧秘,免得你們驕傲自大。有些以色列人心硬,但這種情況在外族人歸信基督的數目滿了以後就會終止。(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25)

📕許多以色列人現在與福音為敵,這卻使你們外族人受益。然而他們始終是上帝所愛的子民,因為他揀選了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而上帝的恩典和召喚是絕對不會收回的。(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28-29)

📕從前你們外族人都是叛逆上帝的,只因以色列人叛逆上帝,他才憐憫你們。現在以色列人叛逆上帝,他的憐憫臨到你們,是要讓以色列人也能分享上帝的憐憫。(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30-31)

A: 無論是以色列人或是外邦人,得救的關鍵就是相信耶穌是彌賽亞。外邦人因信耶穌,相信恩典福音,是神的憐憫慈愛,外邦人不可因此驕傲,自以為比以色列人優秀,才被神揀選,一切都是主的掌權,主的心意與策略。要滿懷謙卑感恩的心,感恩上帝的心意,是要從外邦人的信來影響以色列那些不信的人,神是不會放棄祂最初揀選的子民,而神也愛世上所有人,因著一些不信的以色列人,讓外邦人有了機會可以相信恩典福音,最終以色列人就會信了。


Q. 4 何謂真正的以色列人?所有以色列人都會得救嗎?

📕因此所有以色列人都會得救。正如聖經上說: 「拯救者將要從耶路撒冷而來,他要使以色列從不敬虔的景況中回轉。

我要除去他們的罪,這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26-27)

📕至於以色列,先知以賽亞曾呼喊說: 「以色列人雖然多如海沙,只有剩餘的人可以得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27)

📕這樣,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應許落空了嗎?沒有,因為生在以色列民中的,並不一定都真是上帝的子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6)

📕作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也不一定都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因為,儘管亞伯拉罕還有其他子孫,聖經卻說:「從以撒生的才算是你的後裔。」(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7)

📕這就是說,亞伯拉罕血統上的後裔,不一定都是上帝的兒女。只有那些按應許而生的子孫,才算作亞伯拉罕的子孫。因為上帝曾應許說:「明年大概這個時候,我會回來,撒拉將要生一個兒子。」(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9:8-9)

A: 當然不是,有神的應許才是真正的以色列人,而這應許就是因信稱義,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的以色列人才會得救。


Q. 5 律法如何把人引向基督?

📕因為上帝把所有人都囚禁在不順服之中,好使他可以憐憫每一個人。啊,上帝的豐富、智慧和知識是多麼了不起!我們怎麼能明白他的決定和方式呢!(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32-33)

📕誰能知道上主的想法呢?誰有充足的智慧能為他獻策呢?

誰又慷慨地給過他甚麼,要他償還呢?因為一切都是出於他,依賴他的大能而存在,為了他的榮耀而設立。願所有榮耀都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1:34-36)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勸你們,因着上帝為你們所做的一切,你們要把自己的身體獻給上帝,作為聖潔的活祭,就是上帝所悅納的祭。這是真正敬拜他的方式。(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2:1)

📕你們不要效法世人的行為和習俗,卻要讓上帝更新你們的思想,使你們轉變成新人。這樣,你們就會知道上帝對你的旨意是良善、令人愉悅和完美的。(新普及譯本,羅馬書 12:2)

A: 上帝頒布律法,讓我們知道無法靠著行律法稱義,所以神賜下耶穌,給我們得著救恩的機會,這是神完美的計劃,也是要我們相信一切都關乎基督。因著上帝這無人可及的計劃使我們可以得救,我們更應該活出得救的樣式,讓心思意念都被神來引導,有好行為來榮耀神,明白神的完美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