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4寶血盟約|Chapter 1盟約|Lesson 9新約 最美之約

2021-07-13

課程問題: 

1. 新約的特徵是什麼?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新約的特徵是什麼?

(1) 是預言且刻在心版上的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耶利米書31:31-33)

(2) 以耶穌的寶血立約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馬太福音26:26-27)

📕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希伯來書9:22)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哥林多前書11:25)

(3) 耶穌是最美之約的中保

📕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希伯來書9:11-12)

📕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希伯來書9:15)

(希伯來書9:11-12)

📕照著天上樣式做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希伯來書9:23)

A: 神透過舊約先知告訴我們立新約是祂的旨意,使我們有個美好的盼望。新約不再是字句上的律法,乃是倚靠內心聖靈的大能。新約為何是最美之約呢?因為新約是以耶穌的寶血為立約憑據,按著舊約律法,每一年必須用無瑕疵的羔羊流血獻祭,才能贖罪。神捨下獨生愛子耶穌,讓他道成肉身,使世人看見一生不犯罪的榜樣,同時也成為一次獻上並永遠有效的完美祭物,成就了最完美的贖罪祭。新約並沒有廢去舊約,而是成全了舊約,藉著耶穌基督成就比舊約更美而且是最美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