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4聽神聲音|Lesson 3新約下的先知預言

2020-11-27

課程問題: 

1. 如何成為先知職分? 

2. 新約的先知恩賜如何應用? 

3. 誰攔阻神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如何翻轉? 

4. 新約下的教會根基是什麼?如何可得?需要留意什麼?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如何成為先知職分?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以弗所書2:20-2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以弗所書4:11)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哥林多前書14:3)

A: 聖經提到的五重職事,先知是其中一種。在教會先知的職分是需要被按立才能成立的,有些人有先知恩賜但不一定能成為職分。因為在先知職分不只要說得對、說得準,更要能夠傳達出神的愛,說出安慰、勸勉、造就的話。


Q. 2新約的先知恩賜如何應用?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預言;下同)(哥林多前書14:1)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說預言);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哥林多前書14:5)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使徒行傳2:17-18)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帖撒羅尼迦前書5:19-22)

📕因為 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羅馬書4:13-14)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以弗所書2:22)

A: 上列經文使我們明白,我們的確可以練習說預言,但也需要被查驗。舊約的先知要說的非常精準,但新約先知感受什麼就說什麼,所以有可能說錯,因此凡事要查驗。新約的我們有聖靈同住,先知恩賜的操練是為了與神同工。新約之下先知的能力不是用來定罪,而是來幫助我們與裡面的聖靈同感同應證的,並非操控。聖靈知道我們生命中每一件事的答案,懂得去問就能與神同行讓神來引導我們的人生。神應許我們可以說預言,然而神的話只有在恩典之下才會實現,若屬乎律法應許就廢棄了。因此,我們現在應該是在恩典福音基礎之下,恢復使徒跟先知的部分。


Q. 3誰攔阻神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如何翻轉?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有古卷加:等候水動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甚麼病就痊癒了。)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約翰福音5:2-9)

📕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事。(約翰福音5:15-16)

📕所以你要告訴他們:『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的人中,凡將他的假神接到心裡,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又就了先知來的,我─耶和華在他所求的事上,必按他眾多的假神回答他(或譯:必按他拜許多假神的罪報應他)(以西結書14:4)

📕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哥林多前書4:3)

A: 我們的私慾會攔阻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任何人把其他事看得比神還重要還大,就是迎接假神在心中了,神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所以也會按我們心中的假神來回應我們所求所想的。在畢士大池旁躺了38年的病人,心裡根本不想得醫治,雖然耶穌還是醫治他了,他不僅不懂感恩還去告訴猶太人,害耶穌被逼迫。這人身體雖被醫治了,但會得到生命的救恩嗎?可能沒有。感謝神的是,保羅告訴我們也不要論斷自己,當我們明白自己的軟弱,願意謙卑來尋求聖靈的幫助與引導,讓神的愛與恩慈引領我們慢慢變成耶穌的樣式,就能漸漸脫去轄制,走在神的旨意中。


Q. 4新約下的教會根基是什麼?如何可得?需要留意什麼?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以弗所書2:20-21)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預言;下同)(哥林多前書14:1)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哥林多前書14:5)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使徒行傳2:17-18)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以弗所書2:20-2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以弗所書4:11)

📕但做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哥林多前書14:3)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帖撒羅尼迦前書5:19-22)

📕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羅馬書4:14)

A:

4-1. 以弗所書的2:20-21中提到,使徒和先知是教會被建造的根基,而「基督耶穌」就是整個教會最重要的頭塊石頭。基督耶穌為「房角石」,各房都因祂而得聯絡合式。

4-2. 神為了「建造」祂自己的教會,神非常樂意賜下各樣的恩賜給祂的兒女們(以弗所書4:11)。其中,神特別提到「説預言」的這項恩賜。尤其現已是末後的世代,神應許屬祂的百姓們,都可以說「預言」、看「異象」、作「異夢」(使徒行傳2:17-18)。所以神的兒女們可以憑著神的應許,在神的面前「切慕」領受神賜的「預言」恩賜。(哥林多前書14:1、5)

4-3. 我們不在舊約時代,所以舊約中代表神說話的嚴厲先知口氣,不會再出現於現在的新約之中。所以我們需要學習神教導我們的各樣查驗,讓一切美善的事(帖撒羅尼迦前書5:19-22),從我們的口中對人說出,使人聽見了就受到幫助、造就、安慰、勸勉(哥林多前書14:3)。另外,也要提醒有先知說預言恩賜的弟兄姐妹們,要在自己歸屬的地方教會,有屬靈的權柄,牧者、小組長的保護及查驗之下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