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1不再定罪|Lesson 4新約下的認罪悔改

2020-09-30

課程問題:

 1. 在新約下,可不可以認罪?在新約下,要不要認罪? 

2. 在恩典下,是不是有認到的罪才會被赦免? 

3. 請用新約中饒恕的經文說明「人與人」、以及「人與神」的饒恕先後關係? 

4. 因著耶穌我們罪得赦免,所以就都不需要認罪了嗎? 

5. 既然還要認罪,那必須認完所有的罪才得赦免嗎?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在新約下,可不可以認罪?在新約下,要不要認罪?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5:16)

A1-1:可以認罪。

A1-2:要認罪。


Q. 2在恩典下,是不是有認到的罪才會被赦免?

📕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約翰一書2:12)

📕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羅馬書4:7-8)

A: 不是。一個人無法真正的用「認罪」的方式,去得到「神赦免」的理由是,每個人都有很多「下意識」,以及「沒有注意」到的罪,所以就算要認罪,也必定無法認得完全。所以在聖經約翰一書2:12「使我們的罪『得了赦免』」,以及羅馬書4:7-8中「赦免」都提到了有關「赦罪」的語態關鍵點。使我們的罪「得了赦免」的語態是「已經完成」的「被動詞」;羅馬書的「赦免」是「第一簡單過去、被動複數動詞」,意思是我們的「過去」、「現在」、以及「將來」的罪,都「已經得到完全的赦免」了。所以「罪得赦免」的福音是在於「主的恩典」,不在於「人的認罪」有沒有完全清楚,所以「認罪」不是「得赦免」的基礎,神的「主動完全赦罪」才是「罪得赦免」的根本。


Q. 3請用新約中饒恕的經文說明「人與人」、以及「人與神」的饒恕先後關係?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2)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歌羅西書3:13)

A: 經文中說「主怎樣饒恕了人」使得人與人之間的「彼此饒恕」有夠用的「恩典」及「榜樣」的。因為「主怎樣饒恕了人」是「完成式」,是神已經把「饒恕的力量」給予人,神對人的「完全饒恕」是在人要去饒恕人「以先」,所以人與人之間就因為被神饒恕之後,就可以彼此饒恕,所以是「神饒恕人」在先,人與人之間的「彼此饒恕」在後。先領受赦罪之恩,便從神得著能力饒恕他人。


Q. 4因著耶穌我們罪得赦免,所以就都不需要認罪了嗎?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5:16)

A: 新約之下的我們當然可以認罪,也必須要認罪。因為聖經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犯錯了得罪對方就該道歉認錯,並在神裡面藉由互相代禱,恢復彼此的關係,就是一種關係的醫治,不只是彼此的關係,更是與神更親密的連結。


Q. 5既然還要認罪,那必須認完所有的罪才得赦免嗎?

📕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約翰一書2:12)

📕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羅馬書4:7-8)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2)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歌羅西書3:13)

A: 當然不是!罪有明顯的也有下意識容易被忽略的,有時候我們不經意得罪人也不知道,難道神就不赦免嗎?其實,聖經很明確地告訴我們,神早已饒恕了我們,神已經完成饒恕的工作,我們在信耶穌那一刻就被神完完全全的饒恕了。所以就算有沒認到的罪或隱而未現的罪,神早已赦免。因此,在恩典之下認罪的意義不是用來得神喜悅的,更不是用認罪稱義神被認可的。認罪後使我們領受祂已經赦罪的恩典,能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可以與神真實又親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