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8查經課|Chapter 3加拉太書|Lesson 1既靠聖靈入門,別靠肉身成全

2022-10-26

課程問題:

1. 保羅教導正確的福音核心是什麼?

2. 稱義是靠什麼?如何擁有聖靈?

3. 保羅對正確福音的負擔有多深?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保羅教導正確的福音核心是什麼?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加拉太書1:6-7)

📕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拉太書1:8-9)

📕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拉太書1:10)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拉太書1:11-12)

📕我們這生來的猶太人,不是外邦的罪人;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加拉太書2:15-16)

A: 保羅對福音的領受是直接來自耶穌的,所以絕對是正確無誤。基督之恩是整個信仰的核心信念,因耶穌為我們完成律法的要求,每一個相信福音的人都是藉著耶穌基督的恩典稱義,而不是靠行為稱義。身為基督僕人的保羅,堅持傳正確的福音,寧願得罪人也不願得罪神。


Q. 2 稱義是靠什麼?如何擁有聖靈?

📕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我們若求在基督裡稱義,卻仍舊是罪人,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嗎?斷乎不是!(加拉太書2:16-17)

📕我素來所拆毀的,若重新建造,這就證明自己是犯罪的人。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神活著。(加拉太書2:18-19)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我不廢掉神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加拉太書2:21)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加拉太書3:1-2)

📕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加拉太書3:3)

A: 我們稱義絕對是因信耶穌基督,沒有人可以靠律法稱義的,耶穌為我們捨己被釘十字架,他三日後的復活,戰勝了罪的代價-死亡。所以,每一個信耶穌基督的人,也都向律法死了。而且,我們一聽到並相信正確的因信稱義的福音時,同時就有了聖靈。


Q. 3 保羅對正確福音的負擔有多深?

📕我更深信一事,如果可能的話,你們那時就是將眼睛剜出給我,也是甘心情願的。你們從前待我那麼好,現在因我以真理相勸,你們竟然反顏相向,把我當作仇人!當日你們對我的熱情,如今在哪裡呢?(加拉太書4:15-16當代中譯本)

📕我知道有某些人,假情假義地向你們大獻殷勤,目的卻是要挑撥離間你我之間的關係,使你們歸附他們。其實,無論我是否和你們同在一起,如果有人真心關懷你們,總是好的。(加拉太書4:17-18當代中譯本)

📕孩子們,為了你們,我再一次好像做母親的分娩一樣,忍受極大的痛苦,急切盼望基督的生命早日在你們心中長大成熟。我恨不得立刻就趕到你們身邊,和顏悅色地勸誡你們。唉!現在相距那麼遙遠,我真不知道如何是好了。(加拉太書4:19-20當代中譯本)

📕你們這些甘受律法束縛的人啊!聽聽律法到底怎麼說吧!律法書上說:亞伯哈罕有兩個兒子,一個原來是做女奴的庶妾生的以實馬利,一個是原配妻子生的以撒。庶妾的兒子是由情慾生的,原配妻子的兒子卻是按著上帝所許下的諾言而生的 。(加拉太書4:21-23當代中譯本)

A: 保羅在加拉太傳福音離開後,有人開始傳恩典律法混雜的福音,他的心非常的急迫,擔心的不是加拉太會眾與他自己的親密關係,而是憂慮他們的靈命沒有在基督裡長大成熟,他內心的痛苦如同產婦生產之痛一樣。他一再強調恩典福音才是正典,現今的我們是否也如同保羅一樣的熱心,對於恩典福音有如此迫切的負擔呢?願我們都能在耶穌的恩典上堅立,成為基督福音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