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7在基督裡的基業|Chapter 6智慧|Lesson 1智慧的分辨

2022-04-28

課程問題: 

1. 為何會有新約? 

2. 舊約與新約最大差別為何? 

3. 批評論斷是罪嗎? 

4. 舊約中預告新約最大的祝福是什麼?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 為何會有新約?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耶利米書31:31)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31:33-34)

📕那前約若沒有瑕疵,就無處尋求後約了。所以主指責他的百姓說(或譯:所以主指前約的缺欠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希伯來書8:7-8)

📕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希伯來書8:13)

📕既然上帝提到新的約,可見他已經把頭一個約當作無效的;任何無效逐漸陳舊的,必然急速消逝。(現中修訂版 希伯來書8:13)

A: 神在舊約的時候就預告會有新約,神是全能的神怎會設立一個瑕疵品呢?其實是神早就知道人是無法達到律法的要求,然而神的標準又無法妥協,所以只好設立新的完美之約,而舊約就歸於無有了。新約就好像神巧妙的改了遊戲規則,給我們一個簡單的途徑,沒有舊約條文的律法,就是讓聖靈帶領我們的心,而且新約之下是神先赦免更不記念我們的罪。因為,一切就只關乎耶穌基督十字架完成的工!


Q. 2 舊約與新約最大差別為何?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約翰福音8:3-8)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8:9-11)

📕耶和華在西奈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出埃及記31:18)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約翰福音8:6)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馬書8:4)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馬書8:9)

A: 舊約只要是犯了律法只有死路一條,而新約因著耶穌,神先赦罪了並使我們因信稱義。所以舊約律法是定罪人,而新約是內住的聖靈引導。若就三位一體的神來說,耶穌也是律法的作者,他用指頭在地上寫字,如同舊約時神用指頭在石板上寫律法,所以耶穌也有權柄定罪,但是他預表新約,只讓行淫婦人知罪卻不定罪。因耶穌完成一切律法公正的要求,使我們因信基督的人可以蒙福。


Q. 3 批評論斷是罪嗎?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雅各書4:11 和合本)

📕弟兄們,不要互相毀謗。人若毀謗弟兄,或判斷弟兄,就是毀謗律法,判斷律法了。如果你判斷律法,就不是實行律法的人,而是審判官了。(雅各書4:11 中文新譯本)

📕弟兄們,別彼此毀謗了。毀謗弟兄或論斷弟兄的、就是毀謗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者,而是論斷者審判者了,(雅各書4:11 呂振中譯本)

A: 雅各書4:12(和合本)中,「批評」的Strong number代號是2635,而2635也出現在彼得前書2:12與3:16的經文中,卻是翻譯成「毀謗」。查考其他譯本時,發現至少也有2個版本的雅各書4:12是翻成「毀謗」。所以,讀經要多方查考、小心求證,有時候我們難免會依照事實去評論一些事情,甚至有人的工作就是要評論,當用愛心說誠實話的評論,就不是惡意毀謗了。因此,聖經在此提醒我們的是不可以毀謗論斷人。


Q. 4 舊約中預告新約最大的祝福是什麼?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以賽亞書61:1-2)

📕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與你們。(以賽亞書61:7)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

A: 生命中任何曾經被偷竊毀壞,批評論斷甚至羞辱的,都能因著新約的耶穌完成一切律法要求,使我們的得到加倍的好處、產業及永恆的喜樂,這是新約中充滿盼望的極大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