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8查經課|Chapter 2聖經難解經文|Lesson 2末日被提(二)

2021-06-30

課程問題:

 1. 末日徵兆為何?大災難來臨基督徒會如何? 

2. 復活的身體會如何? 

3. 如何被提? 

4. 災前被提的根據為何? 

5. 敵基督的特徵是什麼?何時會出現? 

6. 何謂滿足的賞賜? 

7. 怎麼做才有永恆的獎賞?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末日徵兆為何?大災難來臨基督徒會如何?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馬太福音24:3)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馬太福音24:7-9)

📕「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馬太福音24:15-16)

📕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你們應當祈求,叫你們逃走的時候,不遇見冬天或是安息日。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馬太福音24:19-21)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馬太福音24:32-34)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馬太福音24:36-42)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加福音21:27-28)

A: 馬太福音的受文者是猶太人,所以很多訊息是對猶太人說的。無花果樹象徵以色列國,當樹枝發嫩長葉時就是以色列復國的時候。以色列復國表示末日世代開始了,接著天災人禍不斷的頻傳,是災難前的前奏而已。末日何時到,無人可預測,但我們知道已經信基督的人,就如同挪亞一樣因信稱義,是會被取去也就是被提。因此大災難與災前信主的基督徒無關。


Q. 2復活的身體會如何?

📕或有人問:「死人怎樣復活,帶著甚麼身體來呢?」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不過是子粒,即如麥子,或是別樣的穀。但 神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哥林多前書15:35-39)

📕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靈:或譯血氣)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哥林多前書15:42-48)

A: 我們現在的身體是血肉之軀可朽壞的,羞恥的,軟弱的,無法承受榮耀的國。等到被提那一霎那,神應許我們瞬間會有一個全新的靈性身體,變成不朽壞的,榮耀,強壯的的形體,如同基督一樣靈魂體都完全得勝的生命,戰勝死亡權勢。


Q. 3如何被提?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 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4)

📕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帖撒羅尼迦前書4:15-18)

A: 被提發生時,神應許在基督裡死的人會先復活,然後我們再一起被提到雲中與耶穌相遇。末日我們被提的那一刻,愛我們的耶穌將從他的寶座下來,到雲中與我們相遇,接我們到永遠與祂同在的父家中。


Q. 4災前被提的根據為何?

📕因為人子在他降臨的日子,好像閃電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路加福音17:24)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路加福音17:26-30)

📕挪亞因著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希伯來書11:7)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希伯來書11:31)

📕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帖撒羅尼加前書1:10)

📕因為 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帖撒羅尼加前書5:9)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馬太福音3:7)

📕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路加福音3:7)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示錄3:10)

A: 在舊約中的挪亞,羅得,喇合,都是在神要審判前把這些義人從毀滅之處救出來,挪亞跟喇合甚至在新約中都被譽為因信稱義的人。連一些法利賽人跟撒督該人都相信受洗可免去將來的忿怒,活在新約又因信稱義的我們,當然必藉著主耶穌基督得救,脫離將來的大災難。所以,災前被提是非常確定的。


Q. 5敵基督的特徵是什麼?何時會出現?

📕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裡聚集,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現在:或譯就)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 神的殿裡,自稱是 神。(帖撒羅尼加後書2:1-4)

📕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但以理書7:24-25)

📕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或譯:使地荒涼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或譯:傾在那荒涼之地),直到所定的結局。」(但以理書9:27)

📕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又拜那龍─因為牠將自己的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牠交戰呢?」又賜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牠,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獸就開口向 神說褻瀆的話,褻瀆 神的名並他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又任憑牠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也把權柄賜給牠,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啟示錄13:3-8)

📕我又看見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有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牠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牠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牠因賜給牠權柄在獸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又有權柄賜給牠,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在這裡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它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啟示錄13:11-18)

📕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攔阻他的是甚麼,是叫他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帖撒羅尼迦後書2:6-8)

A: 「敵基督」就是「取代基督」的意思,他抵擋主高抬自己,自稱自己為神的人。在七年大災難的前三年半,他成為一個政壇領袖與多國簽盟約,世人看他以為是好人。後三年半先被殺又奇蹟復活(模仿耶穌),於是開始顯露他的惡行褻瀆神,迫害那時候存留的猶太人與災難中信耶穌的人。敵基督會在所有基督徒與教會被提後,耶穌第二次再來之前顯露出來。


Q. 6何謂滿足的賞賜?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19-21)

📕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有古卷:我們)所做的工,乃要得著滿足的賞賜。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 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約翰二書1:7-9)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哥林多前書3:8)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得著我的:或譯所要我得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2-14)

A: 神的心意不是只要我們得救,祂還要我們得獎賞,而且是滿足的賞賜。因此耶穌說,要積財寶在天上,因為地上所得的都會朽壞。我們所作的工是什麼?就是信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們務必要堅持相信這教訓到底,持守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才能得到神要我們得的從天上而來滿足的獎賞。


Q. 7怎麼做才有永恆的獎賞?

📕我照 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哥林多前書3:10-12)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哥林多前書3:13-15)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以賽亞書40:7-8)

📕所以其中的居民力量甚小,驚惶羞愧。他們像野草,像青菜,如房頂上的草,又如田間未長成的禾稼。(以賽亞書37:27)

A: 信耶穌基督就是得獎賞的根基,在這根基之上都能得救。金銀寶石建造的工程就是傳揚神的公義,救贖與愛;草木禾秸的工程就是自己想要成就的,憑己意想要為神做但卻非神心意的事。唯有金銀寶石的工程才是永恆的獎賞,所以我們要宣揚神的作為與神的屬性,而非強調自己為神努力做了什麼,因為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完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