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3恩典vs律法|Chapter 3什麼是愛主?|Lesson 2永遠接納的愛

2021-05-14

課程問題: 

1. 神跟魔鬼分別是如何看我們呢? 

2. 倚靠自己的結局是如何呢? 

3. 上帝如何祝福?彼得生命又是如何轉變? 

4. 神的愛有何等的能力?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神跟魔鬼分別是如何看我們呢?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書8:1)

📕從今以後,所有屬於耶穌基督的人都不被定罪了。(羅馬書8:12當代中譯本)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3:17)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馬太福音17:5)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馬可福音1:11)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馬可福音9:7)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馬太福音4:3)

📕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馬太福音4:6)

📕魔鬼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路加福音4:3)

📕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是翅)上,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路加福音4:9)

A: 神稱呼主耶穌為「我的愛子」,魔鬼卻是對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耶穌本來就是神的兒子,甚至是愛子,而魔鬼就是故意把神的愛給抹去忽略了。我們信了耶穌就被神稱義,我們就住在基督裡,神透過耶穌看我們。神是超喜歡我們,無條件地愛我們。魔鬼卻會因著我們的軟弱或暫時不當的行為常常控告我們,使我們有定罪感,然而,我們要堅信在基督裡都不被定罪了,神早已赦免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要相信,因著耶穌我們就是被神深深愛著,跟著耶穌一起成為神的愛子。


Q. 2倚靠自己的結局是如何呢?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路加福音22:31-34)

📕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裡,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地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甚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加福音22:59-62)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約翰福音21:15-17)

A: 人的愛是有限且軟弱的,神無條件的愛才是永恆,倚靠聖靈方能成事。當我們強調我們對耶穌的愛時,焦點是在自己身上,但是,我們的肉體又是何等的軟弱,遇到困難時就沒有信心了。西門彼得一直宣稱自己對耶穌的愛是何等的堅定,直到耶穌被捕了,並且三次不認耶穌的事實真的發生了,彼得才徹底的被破碎而痛哭,也終於體會到誇口自己的愛是何等軟弱。然而,在耶穌復活後,彼得真正跟耶穌承認他的愛就是人軟弱的愛(phileo),不像神無條件的愛(agapao)。耶穌不但毫無責難,反而給予極大的恩典,彼得也終於明白唯有領受耶穌的愛,才能繼續餵養耶穌的羊。


Q. 3上帝如何祝福?彼得生命又是如何轉變?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 神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加福音5:1-8)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古時以肘為尺,一肘約有今時尺半),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西門•彼得就去(或譯:上船),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約翰福音21:2-11)

A: 耶穌講完道後,彼得聽從耶穌的話,下網捕魚就得著許多魚。當我們願意親近神,聽了祂的道,領了祂的教,信得對,自然就活得對,自然能活出神供應的祝福與豐盛。而彼得生命的轉變關鍵是由被動轉為主動的親近神。第一次是耶穌主動上彼得的船講道,彼得卻懷疑耶穌的供應與祝福,就好像我們聽了道還心存懷疑一樣,也好比耶穌其實都在敲我們心門,可是就是有人不願意開門。然而,當彼得心存懷疑時,神祝福一樣下來,彼得不得不承認自己是罪人並羞愧見主面,這也象徵神就是定意要祝福人,無條件的愛人。彼得經歷神蹟的祝福之後,下次確認是耶穌出現時,他豪不猶豫地奔向耶穌,於是得著能力,把上百條的魚拉上岸。所以,當我們願意主動來到神的面前領受恩典時,神的聖潔能力與愛,使我們生命得以轉變。


Q. 4神的愛有何等的能力?

📕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翰一書4:9-10)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哥林多後書3:18)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37-39)

A: 當我們常常親近愛我們的神,就會漸漸地有神的樣式,神的能力、豐盛、健康就能完全的得著。神的愛使我們有能力去愛不可愛的人,尤其是曾經傷害我們的人。神的愛勝過萬事,任何事都無法隔絕神對我們的愛,關鍵就是我們願不願意隨時主動來到神的面前,對焦於神,敞開心享受神的愛,並且高舉誇耀神的愛,然後神自然會引領我們進入祂的呼召,我們才能順著神的旨意回應祂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