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1不再定罪|Lesson 3犯罪會把耶穌重釘十架嗎?

2020-09-25

課程問題:

1. 如何才能正確解讀聖經?請以希伯來書的寫作起源作範例? 

2. 希伯來書6:1-6的經文中「把耶穌重釘十架」,此經文是否在談論人若犯罪就得不到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 

3. 基督信仰的根基是什麼? 

4. 誰能把耶穌重釘十字架?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如何才能正確解讀聖經?請以希伯來書的寫作起源作範例?

A1-1: 聖經的上下文、以經解經、平行經文、時代的背景、聖經寫作的背景。

A1-2: 希伯來書的收信人是散居在外,歸信了基督的猶太人。他們熟悉舊約背景的猶太教,也曉得希臘文化的宗教哲學。其寫作目的,作者因為看見猶太教的基督徒,有返回猶太的危險,所以寫下了「勸勉的話」,解釋基督啟示的終極性。


Q. 2希伯來書6:1-6的經文中「把耶穌重釘十架」,此經文是否在談論人若犯罪就得不到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份,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希伯來書6:1-6)

A2: 首先,經文中的「洗禮」不是信耶穌時的「受洗禮儀」,是猶太教潔淨禮儀背景中的「洗滌禮」,所以經文的對象顯然是針對猶太教徒,希望猶太人不要再回到猶太教的核心裡面,不要再另立根基,因為唯一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並「他釘的十字架」。

另外,經文中的「嚐」這個字,是代表著「聽過」福音,但沒有真的「接受」福音的人,例如:馬太福音27:34的兵丁拿苦膽調和的酒給耶穌喝。他「嘗」了,就不肯喝。所以,寫希伯來書的作者在寫這段經文的對象,是給聽過耶穌福音,但還沒有接受耶穌福音的猶太人。所以希伯來書6:1-6的經文所談論的重點,是鼓勵那些聽過耶穌福音的猶太人,要真的信奉耶穌的救恩,因為耶穌的救恩是「一次上了十字架,就完成了」的救恩,鼓勵聽過耶穌的猶太人,不要再回頭去以守猶太教的各樣禮儀以為可以使人得救,以及針對還沒進入基督教的人,再次強調耶穌為世人釘十字架是「一次性的」完整福音,為使相信且接受的人可以得著救恩而寫的。所以,讀聖經要了解時代背景是非常重要的。


Q. 3基督信仰的根基是什麼?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 神、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希伯來書6:1-3)

A: 基督信仰的根基,就是相信耶穌為我們罪釘十字架,又死而復活,而不是猶太教那些宗教儀式。所以,不是遵行那些儀式讓我們信仰根基穩固,而是相信基督就是我們的信仰核心根基。


Q. 4誰能把耶穌重釘十字架?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 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希伯來書6:4-6)

A: 基本上,希伯來書的受文者,是不信耶穌是彌賽亞以及剛信基督的猶太人,他們因為遭迫害,對基督的信心容易動搖,所以作者寫信堅固並勸勉他們不要回到猶太教。呼籲猶太人要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早已被釘十字架了。作者疾呼已經感受到一點點神的光照,享受到恩典滋味的,也明白永生權能的猶太人要堅定自己從神的領受,快快相信並且不要輕易離棄基督。至於堅定不信耶穌的猶太人就是否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他們就沒有重新懊悔的可能,作者才說這些不信的猶太人把耶穌重釘十字架,羞辱祂。結論是,在新約下的人,沒有人可以把耶穌重釘十字架,沒有罪可以使人與神的愛隔絕,當我們因信稱義,就是義人,就算軟弱犯罪只要隨時轉向神,神依然接納愛我們,因為祂早已赦免我們一切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