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2新生命新生活|Chapter 1不再定罪|Lesson 6獻祭-舊約五祭

2020-10-02

課程問題: 

1. 請問舊約的獻祭有哪五種?請簡述其主要的內容或意義? 

2. 請以新約的經文,來說明耶穌就是舊約五祭中所預表的羔羊及工作? 

3. 現在我們還需要獻上舊約中的五祭嗎? 

4. 舊約有哪五祭?又各預表什麼?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請問舊約的獻祭有哪五種?請簡述其主要的內容或意義?

A:

1. 贖罪祭:適用於違背神明顯的罪。獻祭方式:獻祭的人把手按在沒有瑕疵的牲畜頭上,象徵:最被轉移和遮蓋了。牲畜要被帶出門外,在營外焚燒。

2. 贖愆祭:適用於因得罪人,而影響到與神的關係。需賠償對方120%的損失。

3. 燔祭:適用於誠心表達對上帝的愛,渴望與神建立更深的關係,把自己完全獻給神。

4. 素祭:適用於表達與主同行的決心。唯一不用流血、沒有被燒的祭物。素祭是給祭司在聖所吃的。象徵我們(祭司)吃神的話語。

5. 平安祭:跟家人、朋友一起享用,慶祝與神交往,是歡樂的宴席。象徵:神住在我們的裡面,我們也住在神的裡面。


Q. 2請以新約的經文,來說明耶穌就是舊約五祭中所預表的羔羊及工作?

📕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希伯來書13:12)

📕上帝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上帝的義(哥林多後書5:19、21)

📕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做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於神。(以弗所書5:2)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1:14)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約翰福音17:21)。

A:

1. 贖罪祭: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希伯來書13:12)。耶穌被帶到城門外,在十字架上受死,耶穌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

2. 贖愆祭:上帝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上帝的義(哥林多後書5:19、21)。耶穌成為贖愆祭使我們與上帝和好。

3. 燔祭: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做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於神(以弗所書5:2)。基督耶穌因為愛我們就把自己完全獻給神,成為燔祭。

4. 素祭: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1:14)。道就是神的話,耶穌就是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當我們讀神的話,就象徵吃主的身體,與神一起相交。所以當我們讀神的話的時候,就是獻上我們的素祭。

5. 平安祭: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約翰福音17:21)。平安祭是歡樂的宴席,是象徵神住在我們的裡面,我們也住在神的裡面了,所以平安祭就是耶穌。


Q. 3現在我們還需要獻上舊約中的五祭嗎?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做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馬書8:3-4)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馬書8:9)

A: 耶穌道成肉身為我們獻上了祂的身體,祂的獻祭完成了律法的公義要求。因此,所有在新約之下接受耶穌的人,就是屬基督的人,有神的靈住在信徒的裡面,與神和好並享受與神同在的平安。因此,我們無需再獻舊約的五祭,耶穌就是我們的五祭。


Q. 4舊約有哪五祭?又各預表什麼?

(1)贖罪祭

📕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希伯來書13:11-12)

A: 以色列人在每年尼散月10日過逾越節,把無瑕疵的羔羊帶入聖殿獻贖罪祭。耶穌騎驢駒進耶路撒冷也是尼薩月10 日,所以耶穌就是那無瑕疵的羔羊,因為法利賽人也找不到控告耶穌的證據。

尼散月14日 9:00 祭司磨刀準備宰殺羊羔,耶穌也在此時被釘十字架。下午3:00羊被宰殺,耶穌說:成了。下午6:00開始逾越節晚餐,耶穌也同時成為逾越節羔羊。

所以,新約之下,耶穌為我們完成了所有舊約對罪的律法要求。

(2)贖愆祭

📕這就是 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哥林多後書5:19)

📕神使那無罪(無罪:原文是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 神的義。(哥林多後書5:21)

A: 贖愆祭是因得罪人,破壞與神的關係,所以要賠償對方120%的損失。耶穌使我們與神和好,恢復關係,所以耶穌自己就是贖愆祭。

(3)燔祭

📕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 神。(以弗所書5:2)

A: 燔祭是表達對上帝的愛,並渴望藉由自己完全的獻給神與神建立親密關係;而耶穌也是把自己當作祭物全然的獻上。

(4)素祭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A: 素祭表達與主同行的決心,唯一不流血沒有祭物被燒的獻祭,是給祭司在聖所吃的。神的話也是可吃的,當我們把神的話吃進去,就是與神同行的行動。

(5)平安祭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約翰福音17:21)

A: 平安祭是與家人朋友一起享用,慶祝與神交往的歡樂宴席。新約之下因著耶穌,神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住在神的裡面,隨時跟神都可以親密相交。

結論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 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馬書8:3-4)

📕如果 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馬書8:9)

A: 耶穌已經為我們完成律法所有公正的要求,並且坐在天父右邊,所以我們可以放心地安息,不用再獻任何祭,因為再也沒有比耶穌更完美的祭物了。何況我們是有聖靈內住在我們心裡的,只要我們隨從聖靈的引導,律法的義就因著耶穌成就在我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