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1基要真理|Chapter 3上帝的救恩|Lesson 16真正的復活

2020-08-05

課程問題: 

1. 主耶穌的復活與逾越節有何關係? 

2. 耶穌的復活與信徒的關係為何? 

3. 耶穌的死有何意義? 

4. 耶穌復活的意義是什麼? 

5. 救恩的根從哪裡來? 

(請使用聖經經文回答) 

Q. 1主耶穌的復活與逾越節有何關係?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哥林多前書5:7-8)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約翰福音4:22)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馬書4:25)

A: 在猶太逾越節中被殺獻祭的羔羊,預表了耶穌基督。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就是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承擔了我們所有的罪,耶穌三天後從死裡復活,使我們得以稱義。


Q. 2耶穌的復活與信徒的關係為何?

📕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我的職分。或者可以激動我骨肉之親發憤,好救他們一些人。若他們被丟棄,天下就得與 神和好,他們被收納.豈不是死而復生嗎?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羅馬書11:13-18)

📕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並且明顯我們是為 神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 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 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哥林多前書15:14-19)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馬書4:25)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 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加福音18:29-30)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9-10)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 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 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希伯來書10:10-14)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 神所揀選的人呢?有 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馬書8:32-34)

📕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祂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凡靠著祂進到 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希伯來書7:24-25)

A: 耶穌為我們的過犯交付人,死而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所以天下萬民只要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就得與 神和好。並且,現今基督耶穌永遠活著的在 神的右邊替我們祈求,使我們的生命得勝,使我們在今世得百倍的豐盛,在來世得永遠的生命。


Q. 3耶穌的死有何意義?

📕你們既是無酵的麵,應當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哥林多前書5:7-8)

📕我們憑着這旨意,靠着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凡祭司天天站着事奉 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 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希伯來書10:10-14)

A: 因為耶穌在逾越節當天被釘十字架,所以耶穌的死就代表了舊約逾越節羔羊的獻祭,但舊約的羔羊只能暫時遮蓋一年的罪,耶穌僅一次獻祭就永遠有效的除罪了,成就了永遠的贖罪祭。而當他復活升天,在父神右邊坐下以後,我們信他的人就因著披戴著耶穌而成聖完全了。


Q. 4耶穌復活的意義是什麼?

📕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並且明顯我們是為神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哥林多前書15:14-19)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馬書4:25)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9-10)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 神所揀選的人呢?有 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復活了,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馬書8:32-34)

A: 世界上哪一個信仰會告訴信眾,信仰在何種情況下會主動失效呢?聖經裡卻大大方方地指出如果耶穌沒有復活這個信仰就枉然了,因為我們就會一直在罪裡面,罪的代價乃是死,耶穌復活證明他連死亡都能勝過,還有什麼是耶穌不能的?耶穌為我們的過犯死,也為我們稱義而復活,因此只要信耶穌從死裡復活了,我們就能稱義就可以得救,沒有人可以定罪或控告信耶穌的人。所以,耶穌復活的意義是整個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價值。


Q. 5救恩的根在哪裡?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約翰福音4:22)

📕我對你們外邦人說這話;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我的職分,(羅馬書11:13)

📕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着橄欖根的肥汁,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着根,乃是根托着你。(羅馬書16-18)

A: 神先揀選了猶太人,所以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我們外邦基督徒都像野橄欖接枝一樣,當對猶太人的節期要心存感激,連結猶太人的根。在新約之下的我們,可以思想耶穌為我們死又為我們復活,來紀念猶太節期。